愛兔百科

  • 撿到台灣野兔怎麼辦?

    民眾在野外或郊外拾獲台灣野兔的案件其實不少,但其中90%以上的案例都是因整地除草時拾獲新生幼小兔(因為母兔被嚇走),但由於對台灣野兔缺乏認知又或者說無法分辨拾獲野生動物與拾獲寵物的差異,因此許多民眾在發現的第一時間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大多先撿回家才上網求援,導致錯失了母兔回巢接小兔的黃金時刻,因此特撰本文做為民眾拾獲野兔時的建議與參考。
  • 高雄愛兔之家建設甘苦談

    很多人都在問!為甚麼要先高雄而不是台中?愛兔之家決定先在高雄設立分據點主要是根據案件需求而做的決定,畢竟中區案件是可以在半日內由台北完成調度支援,但南部地區案件卻經常是志工一大早出發,忙完一整天後再開夜車回台北,這其實是有相當很危險的;其次就是認養面談與褓姆接送等事宜,南部設點是有助於認養與地區褓姆招募…所以協會決定先在高雄設地據點,再由南北兩地分別支援中區案件,這對有限資源的運用效率也會比較大。當然,其他縣市也別擔心,每個城市都設有愛兔之家是個方向,協會也會繼續努力!
  • 台中校園雞兔同籠案件報告

    在台灣,有許多學校因為舊式的教育觀念,認為校園內飼養動物就是學生的一種生命教育,甚至將過去教科書內的雞兔同籠當作示範,無奈大量飼養「生育率極高的可愛動」卻沒有絕育觀念,導致校內飼養問題一直在全台各處反覆發生。本案件所幸在新任校長以及老師的正確飼養觀念支持下,在第一時完成緊急徹園。
  • 五股天乙路案路邊兔兔救援案件報告

    2022年8月初,協會接到五股地區愛媽通報路邊兔群的案件,協會志工於隔週已經先到了五股天乙路一帶關心兔兔們的狀況,現場的確有看到兔兔們頻繁來回在山邊草叢及路邊工地馬路上穿梭移動,也發現了山邊草叢地上撒滿高麗菜葉供兔兔食用....
  • 桃園龍潭十一分埤案件紀錄

    2021.11.21一則民眾救援兔的通報,協會轉回一隻民眾在桃園陂塘旁救到的兔兔,兔兔的眼睛受了傷且身體瘦弱。更重要的是,經這位民眾告知,該處其實還有很多兔兔需要緊急救援…
  • 獨居老人兔兔救援案件紀錄

    2021.09.03志工接到一通來自通報人的電話,表示他的朋友因意外過世,家中唯一陪伴她的兔兔面臨無家可歸的處境。據通報人敘述,這隻兔兔的飼主(以下稱當事人)是一名獨居老人所飼養,當事人長期與家人斷絕聯繫,擔過世後的兔兔無人照料,且通報人本身經濟困難住處也無法飼養動物,於是打電話尋求協會的幫忙。
  • 師兄師姊齊心協助,垃圾屋兔兔救援案件

    2022年5月底,協會客服電話接到一通來自社區宗教志工的來電!電話中美真師姐表示:有一戶他們長期關懷戶顏先生,幾年突然中風導致頭腦思緒及生活環境自理出現了問題,志工在協助整理家務時發現原本家中飼養的兔子,似乎從原本的2隻,變成10-20隻兔兔。由於顏先生一直以家中沒有整理,且逐漸迴避志工拜訪,所以請求協會幫忙兔兔們的收容安置及送養!
  • 愛兔之家歷年案件量統計

    愛兔之家歷年案件量統計
  • 板橋收容所/雙腿骨折兔案件

    2013/01/18(五)愛兔協會志工在收容所關懷週自各地防疫所逐一協助送養或領回寵物兔,其中有一隻從板橋收容所帶回的灰色暹羅(混道奇)兔,志工攜回時發現雙腳均有骨折現象,左腳掌幾乎斷裂穿刺(似乎持續受傷且未接受必要治療),而右腳則是有比較接近骨盆處的傷害,以致移動困難或肢體不協調,因此緊急安排住院治療觀察,目前小兔正住院中且恐有截肢的疑慮。
  • 案件-南投繁殖場

    南投私人鼠兔繁殖場調查報告

    2012年10月,一位在南投工作的通報人致電愛兔協會(以下簡稱協會)表示,在工作時意外發現一個隱藏在山區的鼠兔繁殖場(以下簡稱繁殖場),繁殖場內的兔隻全都被關在生鏽腐蝕的鐵絲籠內,更有許多兔子因缺乏照顧導致生病與潰爛,整個鐵皮屋內充滿未清理的糞便....
  • 兔兔該不該田野間開放式放養?

    協會想法很簡單,當兔兔是寵物,那請用同伴動物的觀念去飼養。絕育、不放任繁殖、養在與飼主共同的生活空間、正確的飲食與乾淨的飲水、定時健診與醫療。
    知識都很簡單,但難在人。每年都有一堆「講不聽」的爛攤子最後都是要志工去收拾,每次案件最後都是繁殖崩潰到數十隻的再處理。協會沒有龐大財力更沒有超多的收入,近年疫情影響幾乎已經彈盡援絕的苦撐著。※近期很快又有繁殖量大案件要處理(哀哀哀...)。
  • 寵物兔帶出國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

    一輩子愛妳,帶著兔兔去美國!
    寵物兔帶出國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