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淺談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

    淺談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

    皮膚疾病在寵物兔是很常見的問題,照理來說皮膚的問題都是發生在兔兔的「表面上」,所以應該很容易發現吧!但實際上可愛的兔兔一整個都是毛絨絨的,所以皮膚病問題變的沒有那麼容易讓人發現。醫師在這裡介紹一些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和檢查方法,希望兔家長們能及早發現問題及早就醫尋求治療。
  • 寵物兔牙齒構造與保健

    兔子的牙齒很特別,終其一生會不斷的生長,同時不斷的磨損。在牙齦裡面的「齒根」其實是隱藏起來的齒冠,當露出的牙齒被磨掉,隱藏的齒冠就會被推出來補充。因此兔子的牙齒能常保如新,免除像其他動物因為年老逐漸失去牙齒的困擾。
  • 常見疾病- 胼胝(足底炎)

    兔子的潰瘍性足炎(ulcerative pododermatitis),也就是俗稱的胼胝,可分為初期、慢性期和末期(advanced ulcerative pododermatitis)三個階段。 由於兔兔的腳底板並沒有肉墊(貓狗才有),只能靠著厚厚的兔毛形成軟墊來當腳底的保護。因此若兔兔經常性的踩在鐵條籠子上,則會造成腳底板處脫毛,脫毛區少了毛保護就更容易紅腫、破皮甚至感染。若再加上腳底沾到糞尿的情況,會惡化的更快! 
  • 兔子常見急診

    腸胃道疾病、歪頭症、中暑、心肺疾病或肝葉扭轉都是急診醫院常見的兔子急診狀況,平時多觀察兔兔,一有狀況就立即就醫是非常重要的喔!
  • 常見疾病- 兔子的角膜潰瘍

    角膜,是眼睛最外面的透明薄層,由外而內,可分為四層:上皮、基質、後彈力層、跟內皮。當上皮有受損,就稱為角膜潰瘍。兔子常見的角膜潰瘍,主要牽涉到上皮層跟基質層,其中常造成飼主與獸醫師困擾的類型,一種為頑固型潰瘍(indolent ulcer),另外一種為溶化型潰瘍(melting ulcer)。
  • 常見疾病-胃鼓脹

    胃鼓脹,顧名思義即是消化道的急性鼓脹,此情況在兔兔身上是相當危險的,除了疼痛,嚴重會造成器官衰竭跟急性休克,一定要盡快帶給獸醫治療!
  • 常見疾病- 脊椎受傷/癱瘓

    兔子若胸椎或腰椎受傷而呈現後肢癱瘓,大部分的兔子都難以復原,但也有少部分案例,因為沒有造成永久傷害,有機會在醫療的輔助下(例如針灸、電療、雷射等)重新站立並行走。協會照顧過的癱瘓案例來說,渡過剛受傷的關鍵期之後,只要提供適當的籠舍環境,定時幫兔兔整理屁屁及毛髮,通常都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並開心的生活。
  • 常見疾病- 疥癬

    疥癬症狀大多都是由身體末端開始發生,伴隨著兔兔洗臉、洗手、挖耳朵、清理身體等行為逐漸傳播到全身,患處毛髮會脫落並露出皮膚與皮屑並出現一層層的結痂狀且有剝落現象。
  • 常見疾病- 毛球症

    出現腸阻塞症狀的兔子會呈現食慾減少,排糞減少甚至完全無糞便,腹部逐漸膨大,醫師觸診時可以感覺到有結塊物。且因為進食減少或不吃使得體重減輕,若未即時給予治療約會在三週內會死亡。腸阻塞發生的原因包括飼養太密集、緊迫、飲食中纖維攝取不足(不吃草)或是碳水化合物(澱粉類食物)給予太多等等皆可能導致此症之發生。
  • 常見疾病- 歪頭症

    有關寵兔的歪頭症目前分為中耳炎感染、巴士德桿菌感染、腦包子蟲感染等三大典型狀況,除中耳炎外,其他兩類的感染原因目前暫無絕對的防治方式。台灣獸某醫學研究所曾做過腦孢子蟲的研究,在有效樣本中台灣地區寵物兔超過六成均有其帶源、集中飼養(農場、兔場)的帶源更高達八成,因此可以說腦孢子蟲已經屬於環境常在菌,而巴士德桿菌也是大多數動物身上的常在菌,因此當病源濃度升高、寵物兔體力下降時,就會有病發的可能。只要飼主好好與醫師一起合作渡過感染期,大部分的歪頭兔一樣可以過得很好,並且重新學習生活所必需的一切動作與技能。這段期間兔兔除了逐漸學會平衡不再一直側面翻滾外,他還會逐漸學習使用飲水器、用腳腳抓癢、抬頭討摸摸等等,飼主唯一要注意的就只剩多觀察朝下那面的臉臉與眼睛,避免潮濕感染與撞傷即可。
  • 常見疾病- 呼吸道疾病

    兔子的呼吸系統構造中,是以鼻子作為最主要的呼吸管道,如果有任何會阻礙呼吸的住況出現,都會對兔子造成危險,因此飼主一但看見兔子必須張嘴呼吸時,就表示兔子的呼吸系統已經被嚴重入侵,疾病的恢復通常不太好。兔子的呼吸道疾病以感染為主要的原因,細菌感染又比病毒性感染常見,常見感染原有巴斯德桿菌(Pasteurella.mutocida)、博德特氏菌(Bordetella bronchiseptica)、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黏膜莫拉克氏菌(Moraxella catarrhalis),病毒比較常見黏液瘤病毒(myxoma virus)感染,但是通常是繼發於其他感染之後。其他造成呼吸道疾病的原因有,腫瘤,過敏,先天鼻吻異常。
  • 常見疾病-寄生蟲

    兔子不管是體外或是體內都常有寄生蟲的問題,都會建議主人在購買/領養兔子之後能花點時間到獸醫院一趟,讓醫生好好檢查是否有生病,也可以從醫師那獲得正確的飼養方法。一般我們會將寄生蟲分為體表寄生蟲、消化道寄生蟲、以及體內寄生蟲三大類,本篇文章針對一些較為常見的寄生蟲做基本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