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淺談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

淺談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
淺談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
毛小孩的皮毛不是用來摸摸抱抱而已
看似簡單卻又不簡單
皮膚疾病在寵物兔是很常見的問題,照理來說皮膚的問題都是發生在兔兔的「表面上」,所以應該很容易發現吧!但實際上可愛的兔兔一整個都是毛絨絨的,所以皮膚病問題變的沒有那麼容易讓人發現。醫師在這裡介紹一些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和檢查方法,希望兔家長們能及早發現問題及早就醫尋求治療。

外寄生蟲累疾病觀察
當兔家長們發現兔子經常在不斷抓癢或持續舔毛不止,那就是可能外寄生蟲的問題。由於跳蚤跑得很快不一定能看的到,但飼主可以在毛根處的皮膚表面看到細小的黑點聚集,這是跳蚤糞便。若在毛的中段發現非常細小的點狀物附著則可能是毛蟎(Fur mite),兔子不一定會覺得癢,但可能造成人的過敏發癢。
毛蟎(Fur mite)與居家觀察

疥癬蟲類的疾病與觀察
疥癬蟲鑽洞住在皮膚內,肉眼看不到,它造成的感染在初期症狀輕微,慢慢的在指頭、眼圈和嘴圈出現脫毛及厚厚脫屑,和黴菌感染會造成區塊狀的脫毛加上細屑有時難以區別也常合併著混和感染。嚴重的疥癬甚至會造成指甲、指頭的歪曲變型。耳朵內側沿著耳洞出現厚塊狀則是耳疥蟲感染,與感染皮膚的疥癬蟲不同。

 
疥癬感染的症狀

毛髮糾結
飼主應該經常性的摸摸抱抱兔子,看看毛有沒有打結不順或糾結成團的情況,尤其是兔子的尾巴基部和胯下。長毛兔非常容易打結一定要常梳理,短毛兔在換毛期毛整撮在掉時也常會打結,毛打結團塊越大下方的皮膚越不通風就容易出問題。梳不開的結切記不要輕易的直接用剪刀去剪!因為兔子的皮膚很薄容易不小心就剪傷,可以請醫師用電剪將毛團剃開。對於寵物兔來說梳毛比洗澡更重要,除非出現必要(如沾到糞尿)性的協助清洗,否則不洗澡也是OK的。
黴菌感染與治療的前後對照
尿灼傷
兔子的尿很濃縮因此對皮膚的刺激性非常強,一但尿液直接沾到皮膚一陣子且沒有清理就會造成俗稱尿布疹的尿灼傷,尿灼傷現象會從脫毛、皮膚紅腫開始進而變成嚴重的細菌感染,發生濕黏流膿甚至破潰,尿灼傷現像常會發生在兔子的胯下、尾巴基部與腳底板等容易沾到糞尿的地方。

眼睛四週的皮膚感染
兔子的眼睛皮膚問題有可能是單純的眼睛感染而以,也有可能是鼻淚管阻塞造成的流淚或牙齒咬合問題造成的壓迫現象,這部份需要給醫師做鼻淚管測試或X光檢查,眼睛流淚問題若沒有好好護理,會讓眼睛四周一直處在潮濕的現像而導致皮膚發炎或淚腺炎。以上問題除了常以清水做局部的清洗以及接受檢查與治療外,還要從飼養環境和生活習慣上著手進行改善才能治本。

胼肢現象
由於兔兔的腳底板並沒有肉墊(貓狗才有),只能靠著厚厚的兔毛形成軟墊來當腳底的保護。因此若兔兔經常性的踩在鐵條籠子上,則腳底板處會造成腳底脫毛,少了毛保護的脫毛區就更容易紅腫、破皮甚至感染。若再加上腳底沾到糞尿的情況,會惡化的更快!

膿包與腫瘤
若在兔兔身上發現有鼓了一包的感覺可能是裡面有膿液堆積的膿包也可能是腫瘤,不管腫包大小須及早就醫檢查。腳底附近或身上常因小外傷感染沒有控制好,在外傷癒合後慢慢形成膿包。臉部(眼角)或下巴的膿包則常和牙齒問題有關。乳房部位的腫塊則有可能是乳腺增生或腫瘤。

多觀察、可預防
請兔家長們多多注意兔兔生活環境衛生和日常照顧,很多兔兔的皮膚問題是可以預防的!常仔細摸摸兔兔的全身,就可以越早發現。在問題還沒變嚴重時的即時就醫,則越容易治療。因為任何皮膚問題的治療都需要較大的耐心,只要好好配合治療成效通常都很不錯!
撰文/快樂動物醫院 林鈺倩醫師

整理/愛兔協會志工 
案例/ 快樂動物醫院、愛兔協會照顧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