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協會

關於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愛兔協會

 Taiwan Rabbit Saving Association

社團法人台灣愛兔協會(Taiwan Rabbit Saving Association)是一個以寵物兔為關懷主軸的民間立案慈善組織,愛兔協會致力推動建立一個友善於寵物兔的和諧社會為目標,以教育宣導為出發點、透過法令修繕與政策監督,並結合愛之家的急難救助服務,讓危難中的棄兔獲得第一時間的照顧安置。

X.jpg

愛兔協會源起

2008年幾位經常舉辦兔聚會的飼主們,有感於當時台灣寵物兔因錯誤觀念而發生不當飼養、遺棄等事件越來越多,社會急需一個立案社團來統籌寵物兔議題,因此發起協會立案。歷經一番波折後,愛兔協會於2009年2月2號完成申請並舉辦成立大會,成為台灣第一個以寵物兔為主的動保團體,成員們也以2月2月號的諧音兔兔做為「愛兔節」紀念日。愛兔協會初設立時僅為地區社團「台北市愛兔協會」,但幾年下來實際救援與宣導範圍早已擴及全國,因此數年後協會成員們決議改組為全國性組織「台灣愛兔協會」,讓志工們在進行任務關懷與宣導時更名符其實也更具說服力。


堅持持續投入教育

愛兔協會堅信只有持續投入教育,才有機會翻轉整個世代的錯誤觀念。因此協會長期主動針對幼稚園、國小等教育機構提供教育宣導課程、並與各國中、高中生合作提供生命教育學習與實作服務,期望透過紮根教育來讓青少年們重新體會生命的真諦。

 


完善收出養管道

在寵物兔的急難救助方面,除了無主棄兔的救援與安置外,協會也對願意出手救援且暫時照顧棄兔的兔友們,提供一切必要的物資協助與認養平台、籌辦自助送養會等措施,提高兔兔曝光與被認養的機會。

 


緊急收容服務

愛兔協會於2009年末在成立愛兔之家,統籌收容照顧各地遭棄養或受虐、遭重大傷害的寵物兔。愛兔之家從初期在北投的24個床位、輾轉搬遷至內湖120床。愛兔之家成立以來每年平均收容案件將近200件,愛兔之家目前急需更多人力與物力的投入。2019年高雄愛兔之家也正式運轉,提供南區緊急案件一個即時安置兔兔的小天地。

 
 

積極參與法令與政測監督等公眾事務

由於台灣動保政策法令不足以及動保地方執行機關缺乏監督機制,因此愛兔協會積極參與政府監督與法令研討等公眾事務,並與動物研究社、懷生、動平、SPCA、台灣之心等等其他動保協會共組策略聯盟夥伴,一起參與動保法各項法令修訂事宜,促成多條法令修訂與增補(如展演動物條例、夜市條例、基本飼養條件規範、零安樂條款、野保法修訂等等),未來也將與夥伴們一起持續推動各項法令工程。
 

 
各項動保議題與法令修正、愛兔也不缺席


懇請支持

愛兔協會每隻兔兔都在志工照顧下完成醫療復原並於結紮後免費送養。但協會並無企業固定捐款或政府補助,所有費用都是100%民眾捐款以及志工自營寄宿與反售商品來籌措,請支持這群天真的小傻瓜持續從事急難兔兔的救援照顧與教育推廣,一起朝向建立友善寵物兔的社會而努力吧!

愛兔協會歷史小故事 (線上簡報)



 



協會的代表色

很多時候大家經常都會看到穿著黃色制服的協會志工,出入各種救援場所或是動保教育現場,黃色除了易於辨識與記憶外,這個顏色並不是隨便找的喔,愛兔協會選擇這個色系可是有其含意的。愛兔協會代表色的正確名稱叫做「櫻草花黃」,而協會選用櫻草花黃原來是因為以下原因...
 

  • 櫻草花的故事:
希臘水澤女神因為無法言語,因此無法直接用聲音向心愛的人表達愛意,除了偶爾用動作與製造碰撞聲外,只能默默守候著直到生命消逝,最後在過世的地方長出了櫻草花。其實兔兔也是一樣,兔兔無法直接用聲音表達對飼主的愛,只能被動等候飼主關心並期盼飼主多一些些的愛。正如同協會的標語「兔兒不說話,只有用心才能關懷」一樣。
  • 櫻草花的花語
櫻草花的花語是「除你之外別無他愛」,這句話就如同每隻等待送養的兔兔一樣,所期望的就是領養人可以給他們真正一輩子不離不棄的愛。
  • 公共救援/維護的顏色
​​​​​​​在台灣,我們經常在路邊可以看到一些公共工程的救援或維護車輛,大多是以黃色為基底。所以在台灣有關於公共建設工程的修繕、救援、維護等等印象色系,就是這個黃澄澄的顏色。愛兔協會在各地從事動物救援、法令修繕以及持續更新維護飼養知識,如同無私不求回饋的公共建設一樣,走相同的色系。

愛兔代表色正式名稱叫櫻草花黃


  •  
  • 也是代表救援跟維護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