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不要用網格圍片當兔籠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使用格子圍片自己組裝兔籠在兔友之間突然大量的興起,連帶的網路一堆賣家也跟個推銷,賣點大多是便宜、可以無限擴充、空間好像很大等等,但這種方式真的好嗎?
  • 讓我們開始認識兔兔吧!

    先不論您是在甚麼樣的情況下而接觸到本站,先請問你對兔子的第一印象是甚麼?白色?紅蘿蔔?溫馴?可愛?紅眼?臭?不喝水......是的,過去以來舊時代農村社會所建立的錯誤飼養知識,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依然充斥且影響著社會大眾,錯誤的知識導致錯誤的飼養引起錯誤的社會價值觀。
  • 新北市鳥、兔、蛇、龜、鼠基礎飼養指引

    因應國人對非犬貓飼養需求,爰邀請專家學者制訂本案基礎飼養指引,方便民眾快速入門,增進動物福祉。
  • 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兔子篇

  • 台北市兔類飼養照護基本指南

  • 寵物兔緣起

    寵物兔或家兔是指已經被人類馴化了的兔子,一般認為它們是由穴兔所馴化而來。家兔這一名詞並不符合生物學上物種分類的概念,所以家兔在生物科學分類上,並不被分入任何種或亞種而是一種統俗稱謂。野生的各種兔隻被人類馴化後可以為人類提供肉類、皮毛。其溫順的性格也可用來當做寵物,同時家兔也是一種常見的實驗用動物。
  • 斑點兔

    紋路兔與斑點兔的混種,在台灣大部分被稱為混種家兔,由於血統已經被私人繁殖的快分不清了,身上都有各色色塊、紋路、還有臉上的鬍子斑點、黑輪斑點等等。因此較簡易的通俗分法就是看背後的那一長條紋路,有明顯的長條毛色就歸類為紋路兔,而沒有長條毛色的就歸類為斑點兔。
  • 安哥拉兔

    安哥拉兔又可在細分美種、法種等多品種,不過通俗分類中均以安哥拉兔作為統稱。飼養安哥拉兔相當有成就感,不過相對
    要照顧的好也要非常耗費心力。擁有一隻照顧的美麗又好看的安哥拉兔,主人通常都會非常的以兔兔為驕傲!
  • 奶油兔

    過去大多被歸類為單色系的一般家兔(大兔子),其實奶油兔是有相當個性的兔種,會無預警的偷偷咬人。只有真正用心照顧的主人,才可以看到他展現出黏人愛撒嬌的一面。奶油兔眼睛周圍以及肚肚的毛髮是白色的喔!
  • 佛萊明兔

    在國外佛萊明巨兔其實相當常見,飼主以家庭陪伴居且分享交流居多。台灣偶爾可看到民眾飼養約4-6公斤的佛萊明兔(一般兔、非巨兔),這種尺寸已經算是縮小版的了。台灣首次引進應該是早期兆豐農場引進的佛萊明巨兔,但佛萊明巨兔在台灣飼養需克服緯度以及氣候適應問題,過重體型導致的後腳問題也需要飼主用心去克服。該兔在台灣其實非常不適合飼養,因為天生體質完全不適合在與台灣環境下生存。這種超大體型的兔種,最早是有意被用來當作食用兔來培育,後來因為「換肉比」非常不划算(亦即兔兔雖然長的肉多但相對吃的飼料量也大),所以佛萊明兔的地位逐漸變成國外居家寵物之ㄧ!
  • 道奇兔

    道奇兔是世界上最廣泛的寵物兔種,也是台灣最常見的寵物兔,最大特色就是臉中間的白毛將兔兔的臉分成左右兩塊,而身上一圈又一圈的分明色系也是特色。通常道奇兔脖子後方的第一圈毛色為白色,因此很像圍了一條白色的圍巾,故另外有圍巾兔的稱號,這與母兔子長圍巾無關喔。雖然道奇兔幾乎是迷你兔的代名詞,不過道奇兔也有3公斤以上的大型種類喔!
  • 常見兔品種與分類

    愛兔協會將台灣常見的寵物兔做了一個簡易通俗分類,先以美國家兔繁殖者協會(ARBA)的類別做基礎,在加上台灣常見的通俗用語統整歸納,讓社會大眾有個基本方向來幫自家兔兔做血緣判定。本分類法則主要以易於外觀辨識為主要精神,與正統生物學或飼養遺傳分類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