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淺談兔兔特殊的色素尿現象

    兔兔經驗談
    許多飼主在首次飼養的過程中,突然發現兔兔的尿液呈現深紅或橘紅色的狀況,通常一般飼主的直覺就是受傷流血或是血尿,可是檢查兔兔又好像沒有明顯的外傷或是精神不佳,於是非常緊張的上網求助(X)或趕緊帶兔兔去給醫師檢查(○),倒底發生甚麼事了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是甚麼原因吧。
  • 捐血一袋、救兔一命

    寵物捐血
    就如同人一樣,當動物如果因疾病產生是有可能會需要輸血的,例如:血球容積比偏低等等,因此寵物兔子也會在某些時候需要借由捐血來完成醫療過程。急需輸血的兔兔若等不到輸血導致各項血指數偏低,會造成休克性貧血甚至死亡。
  • 養兔前的準備(物品準備)

    您已經確認要飼養一隻兔寶寶做為您的伴侶了,那麼請開始著手準備一下飼養前必須要有的所有道具以及設備囉,以下所列都是飼養一隻寵物兔最基本與不可或缺的物品,費用絕對比你想像中的都還要貴,因為你是要幫一個生命準備他的生活空間,而不是幫玩具準備一個收納盒。
  • 養兔前的準備(心理)

    無論您過去是否有經驗,要飼養一隻活生生的動物之前,您必須理解到生命必須會有的一切,牠會有自己的脾氣!牠會排泄!牠會生病!也會調皮搗蛋!也許不喜歡被抱!最後也會死亡!因此飼主必須負擔起上述一切所會發生的問題,無論是日常開銷的金錢花費、生病醫療時的照顧與奔波、細心的挑選適合牠的飲食,最重要的還要無時無刻的幫牠整理環境並且陪伴牠讓牠受到主人的愛。正也因為牠不是玩具,
  • 愛兔的飲食

    在符合現代寵物照顧的飼養觀念中,以乾燥牧草做為寵物兔的主食已經是被飼主與兔醫師之間所廣泛接受的標準答案,乾燥牧草或包裝好的牧草有利於飼主在都會中購買與保存,且寵物兔只有食用牧草才能有效的完成臼齒的水平磨牙(與啃磨牙棒是不同的動作),牧草內的粗纖維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協助消化,整體而言讓兔兔食用大量的牧草的確可以避免許多疾病產生。以寵物陪伴目的主的飼養行為中,牧草搭配飼料是必須且無可取代的。
  • 愛兔的飲食-牧草種類介紹

    牧草是兔兔的主要食物,會因年齡及身體狀況不一樣,而適合吃的牧草種類也會有所不同,以下介紹的牧草名稱為市面上最常討論其種類,協會針對各種常見草類及所需成份和用途來介紹說明。
  • 愛兔的飲食-寵物兔飼料的選擇

    在網路上常常見到許多台灣的飼主對兔子的飼料有一種迷思,「壓縮柱狀飼料就是最好的、發泡飼料不好、看起來花花綠綠混了穀物的最不好!所以選壓縮的就對了」,我們很幸運,一般的寵物店都有從各個國家進口的不同兔子飼料,有十分多樣化的選擇。現在就由各個層面來看看,這樣的觀念真的正確嗎?
  • 寵物飼料類

    寵物兔以大量牧草為主食的同時,搭配幾款不同的寵物兔專用飼料,才可以維持營養均衡性。
  • 愛兔的居住

    如果您是為飼養新手或對於寵物兔並沒有十足把握的掌握能力,那麼先幫您的兔兔準備一個舒適的小窩可是非常重要的喔!
  • 如何挑選合格大兔籠

    很多人會有錯誤的想法就是給兔籠就是把兔兔關起來,其實這是錯誤的。基於寵物兔喜歡往狹窄處移動或躲藏的天性,讓他擁有自己的兔籠等於是給他一個保護他、讓他安心的私人小空間。即便已經完成不關籠訓練或完全開放式飼養的兔兔,他還是需要有個完全屬於自己的地方....
  • 寵物兔的噴尿行為

    大多數學者或醫生都認同兔子的噴尿行為是受到「領域性」以及「佔有性」兩個主要原因使然,兔兔為了在某處空間標示出領域性,除了抹下巴之外,更會以噴尿方式標註記號或遮蓋掉不喜歡的氣味,這種原始本能就像狗狗喜歡在各角落抬腿撒尿一樣。有部份的公兔噴尿行為是為了宣誓對母兔的佔有、或是母兔以噴尿方式警告其他母兔領域性等等,因此無論是公兔或母兔期時都會有噴尿的行為,只是公兔比例較高且動作較誇張(相對於母兔)。觀光農場可愛動物區看到的兔子大多是全身黃黃濕濕黏黏,這就是同一領域內兔子相互噴尿(標記)的結果,而這些四處噴灑尿液的行為,也成了過去民眾對於寵物兔「好髒好臭」的錯誤印象之一。
  • 施打晶片利多於弊、請給兔兔一個身份吧

    寵物兔植入晶片與寵物登記注意事項

    根據動物保護法法規定寵物飼主須配合做晶片植入,但在農委會施行細則中,只針對犬貓做強制晶片登記,因此在行政院農委會所屬的寵物登記站內對晶片登記的類別只有犬與貓兩個類別可以做選擇 (註一)。但鑑於人口集中都會化的社會結構,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選擇飼養的寵物兔做為陪伴對象,因此也衍伸出了寵物兔施打晶片與管理的議題。寵物兔片經過愛兔協會多年試辦與推廣後,目前已經可在愛兔之家做的寵物兔的晶片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