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兔兔的居家保健第一步

    由於兔子在原野屬於被獵食草動物,因此為了族群生存而發展出許多獨特的生理構造(例如視角、Z字型移動、生育力等),通常被獵食的小型野生動物對於身體可承受疼痛的能力都相當強,身體不適時也很少表現出行為徵兆與發出聲音,這原本是為了避免過多的痛楚行為反被獵食者叮上,但對於被人類飼養的寵物兔而言,這樣的構造反而讓飼主難以從聲音與動作來觀察出病徵,所以新手飼主很難察覺發現兔兔的身體不適,當你發現自家的寶貝有以下狀況,就要特別注意兔兔是不是生病了喔!
  • 在家自製新鮮好吃的水果乾

    身為寵物飼主,一定都會買各式各樣好多種類的寵物零嘴對吧!但這些加工食品是不是真的對小動物身體是好的呢?市面上大多數的寵物小點心為了增加保存期限,在製作過程就必需添加大量的糖、鹽、色素或防腐劑,這些添加物雖然延長了保存期限也增加了嗜口性,但吃多了對於小動物而言可是一種身體負擔的加重呢。既然有疑慮,那麼就乾脆動手自己來做吧!
  • 當密閉式飲水器遇上開放式水碗

    兩難的抉擇
    有一部分飼養寵物兔的飼主們,對於兔兔該使用哪種飲水設備時,常常陷入了兩難的困擾,兔兔不會用寵物飲水器怎麼辦?直接用水碗裝水好像會常打翻或弄髒?一下有人說飲水器好,一下又有人說水碗好,怎麼辦,這這這真的好捆擾阿!本篇以協會志工以及多年照顧經驗的角度來介紹兩種飲水方式間的差異以及優缺點,提供給陷入兩難中的飼主做為參考依據。
  • 你知道嗎?兔子的七大不思議

    突然間得翻身睡覺
    一隻對環境已經很放鬆的兔兔,會在走到某處牆邊無預警的一瞬間「咚!」一聲倒下去,這對第一次看這狀況的主人應該都嚇死了吧。這可不是兔兔休克暈倒啊,他只是想要沿著牆邊躺下去休息啦!但是兔兔為甚麼會有這模可愛的翻身休息行為呢,目前無解啊
  • 兔媽媽的45天哺乳以及小兔整理身體

    ​​​​​​​新生乳兔的身體,都是由兔媽媽負責清潔的,所以基本上飼主無須太擔心這部份。小兔大約十天之後,雙腳開始比較有力氣會開始會追著兔媽媽吃捏捏,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到,兔媽媽趁小兔翻身在吃捏捏的時候,一隻一隻的幫小兔整理平常不容易清理的部位,包含清理便便、屁屁以及小腳丫。不懂事的調皮小兔還會一直踢啊踢的,兔媽媽為了孩子可都是沒再怕痛的,是不是很偉大呢 ^__^
  • 慎選真正有益處的腳踏墊

    許多兔友在網路上閱讀了一些相關知識後,會發現兔兔不可已直接踩在鐵條籠上,因此產生了DIY幫兔兔做個腳踏墊的想法,這個出發點的確是很好的,不過有時後飼主們會不小心忘了小細節而選擇了錯誤的腳踏墊,結果造成了有放等於沒放的狀況,甚至引起更糟糕的健康紅燈,那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 讓愛延續‧照顧懷孕生產兔

    認識懷孕兔
    兔子屬於大自然中的被獵食對向,沒有有效的武器或特殊技能來抗衡獵食者,因此「不斷生育」成了延續族群的唯一方法,民眾在飼養寵物兔時,常常會因為不了解或不小心而讓母兔受孕,甚至大多數的飼主都是直到母兔生產後才驚覺,無論您是不是要讓兔子生產,每一位兔友都有必要了解照顧懷孕生產兔的事項。首先讓我們一起先來複習一下兔子生育的特性:
    母兔並沒有月經
    母兔是受交配刺激後排卵
    母兔是沒有安全期、隨時都可以受孕
    沒有受孕的母兔也會出現懷孕現象(假懷孕)
    自受孕起到分娩只需要三十天左右
    分娩完即可再準備受孕
    天生有獨立照顧乳兔的能力
    會自己淘汰不健康或認為無法飼養的乳兔
  • 兔兔/天竺鼠住宿選擇注意事項

    兔兔/天竺鼠寄宿(住宿)服務在台灣除了少部份依規定登記營業外,其餘大多是兔友提供的私人服務,所以品質與價格落差非常大,飼主在選擇住宿時千萬不要以離家近跟價格低作為考量。一個合格的兔兔寄宿服務者,至少要具備以下幾點: 
  • 正確飼養觀念

    把握住正確的飼養觀念,給予對的飲食和對的飼養態度,即使兔兔不是住豪宅吃大餐,也能開開心心過著幸福兔生活。
  • 新人養兔首年預算清單一覽

    養兔兔可不是帶回家給個小塑膠盒就好了喔!一位盡責任的飼主應該要知道飼養兔兔第一年必須面對的基本花費,從基本的居住設備開始一直到食衣住行以及醫療等等,以下表列部份可都是缺一不可的要素喔。飼養前請先摸摸你的口袋深度,確認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足夠的照顧能力呢? 
  • 我是高危險群嗎?

    所謂飼養高危險群並不代表飼主本身不好,而是指飼主本身的外在因素或環境因素,導致未來有可能發生的潛在無法繼續飼養或棄養原因,這些大部分不是飼主自己本身願意,但卻又因環境無奈下所被迫中斷飼養。根據愛兔協會十年期間愛兔之家所收容的棄養兔,其中可追朔到棄養原因的數據分析可以歸納出一些明顯的高危險飼養族群,若您也是其中的飼養族群,請務必先瞭解自己為來所必須面對的壓力,及早準備或妥善溝通處理,可以大大的降低不必要的棄養。 
  • 兔奴飼主的日常功課表

    飲水更換:台灣潮濕悶熱的天氣,很容易讓密閉空間的飲水變質,飲水器內的水應每日更換以保持新鮮乾淨。
    清理便盆:若兔兔會使用便盆,則請飼主每天清理便盆, 小動作可常保使居住環境的清潔,也讓兔兔習慣在乾淨環境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