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台灣野兔救傷基地專案

台灣野兔復育基地建設專案


 
一起為台灣小國寶做點事吧
保護原生台灣野兔,就從現在開始!
 
保護原生台灣野兔,現在就開始!
台灣愛兔協會正在努力籌建一處專屬台灣野兔的救傷基地,期望未來可以透過基地的運作來負責野兔的救傷、安置與野放訓練,讓台灣野兔的務實照護經驗可以有系統的傳承,並在適當時間回歸棲地並完成復育野放,維持台灣特有原生動物族群的活耀與能見度。歡迎大家一起參與野兔基地的籌建計畫。


目前野兔基地經費籌備進度,達成率約18%
 
台灣有原生野兔、可一旦消失就永遠回不來
台灣野兔是台灣唯一的兔科動物(特有亞種),過去在農田或郊區非常容易見到。近年來隨著大量土地開發、公路發展與灌溉系統延伸,野兔的棲息地面臨大量破碎化與消滅,都會區已經逐漸看不到野兔蹤跡,就連郊區也越來越不容易看到了。大家要知道,原生動物的棲地與族群一旦消失就永遠回不來了,別等消失了才想到要保育,保護野兔就從現在開始!


一起幫助台灣野兔回歸自然山林吧!!
 
 
台灣原生野兔救援、照護、野放原紀錄



愛兔協會與野兔的緣份
約十三、四年前,愛兔協會首次救援台灣野兔的時候就制定了初次的復育計畫,試圖將原生動物回歸山林的復育概念帶入飼主圈,可惜當時被寵物飼主不諒解,甚至大罵「帶頭棄養」等等...。但對的事要持續做,後續協會持續與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動物園、非犬貓動物醫院(當時尚未有專業野生動物醫院)等單位進行了一些課程、演講、短期營隊等小型合作,持續宣導台灣野兔的保育觀念,讓社會大眾逐漸知道原生動物與寵物兔的不同,瞭解了原生動物不可居以家飼養的觀念。愛兔協會也利用這段期間持續累積關於台灣野兔的救援、救傷與照顧經驗。

民眾拾獲的野兔,90%以上都是剛出生的兔寶寶

別等看不到才想要保育!

2023是兔年,愛兔協會除了對野兔知識的宣導外,也開始著手建立野兔救傷基地,野兔基地未來將配合現有的台北、高雄愛兔之家做為中繼站,提供拾獲野兔民眾第一時間的指導與必要支援,當野兔在基地內完成安置與野放訓練後,就會由專業人員安排回歸棲息地,維持台灣原生動物族群的活耀與能見度。同時透過野兔基地的運作,有系統的累積
野兔的生活行為與習性調查。未來更可與學術、生態等研究單位合作,朝更專業的生態保育之路邁進,讓台灣的原生動物更加被重視。
  • 愛兔協會有經驗豐富的兔型目動物照顧人力。
  • 協會已經關注野兔議題十多年,與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等單位有過各種不同的配合。(例如課程、演講、轉收、諮詢)
  • 愛兔協會南北愛兔之家可做為鄰近市區的緊急中繼站,即時給予指導與支援。
  • 協會有長期配合的非犬貓動物醫院與野生動物醫院給與醫療支持。
  • 協會有野兔全程從拾獲、救傷、安置到棲息地野放的成功經驗。
  • 協會有配合且確認族群存在的棲息地可做為復育場所。

台灣野兔五大困境

目前許多拾獲野兔(尤其是幼兔)的案件,雖然最後都說送回原地了。但經過志工私下訪談時卻發現,這些拾獲者真大部份只是隨處找個綠地放生,並未真正的帶回拾獲當下的原處所。因為大多數的拾獲者只是假日出遊而意外拾獲,所以大都不願意再多跑一趟回原拾獲地。離開母兔照顧的幼野兔其實人工飼養存活率極低(過早離乳、育成率不高)。除了民眾願意將野兔寶寶帶原生處所外,原生台灣野兔也同時面臨了以下困境:


一、棲地滅失與路殺:
近年來大量的都市開發、光電廠等等開發案,使得原生野兔棲地受到極大的壓縮與碎裂化,失去原生地屏障的野兔就是逐漸消失。而台灣現有的公路系統的友善動物廊道設計不多,根據特生中心路殺社的統計資料,自2017年至2022年期間,有將近150起的公路野兔路殺通報(不含遭輾壓粉碎無法辨識的案件),若把無法辨識或未通報的案件加入,則路殺的實際數量會更多。

二、缺乏長期專業的研究資料:
計畫之初,協會曾經拜訪了不少學者與野生動物專家,但多數學者或生態學家都直接說對台灣野兔的瞭解非常有限,大多是因其他專案而順便調查到野兔的短暫經驗。截至目前為止,全台灣有關野兔的研究論文不到五篇,且大都是蹤跡或足跡調查、缺少務實的完整照顧經驗。網路能查到的文字資料大多是協會十多年前的文章被拼湊再轉載、甚至農委會介紹野兔的資料其實內容多是參考愛兔協會的文章。目前似乎找不到專門長期「研究台灣野兔」的專家或學者。(註:如果真的有專家,還請儘速告知,協會一定馬上去拜訪)

三、棄養犬貓造成的生存壓迫:
近年來遭棄養的家貓與家犬,正是原生野兔在郊區所面臨的最大威脅,尤其貓的獵補天性極強,就算不進食也會以獵捕為樂,經常會讓棲息地內的野兔整群覆滅。近年更有公家機關將收容所的貓狗定時野放以及犬貓愛媽在生態敏感區餵養的狀況,也是個大問題。
 
四、民眾錯誤介入
社會大眾因缺乏對台灣野兔的認識,在無法區分原生野兔與寵物兔的差異下,許多應該有機會被救援的野兔幼兔,被當成寵物兔直接帶離棲息地,之後因沒有母兔哺餵或錯誤的照顧而走向死亡。少部份案例野兔有幸被民眾養活了,卻因為被當成寵物兔飼養而進行了絕育,等案件通報給協會時變成了該不該野放的進退兩難(已經好幾起了),這個在其他野生動物上不太可能出現的狀況,但卻真實的發生在台灣野兔身上。
 
五、基因近交衰退:
因各種土地開發(道路、水利設施、溝渠等…)導致野兔族群的棲息地遭切割、不同野兔家族間無法交流導致基因庫減少,近親繁殖比例持續增高後,同一族群出現近交衰退現象時(同一家族中出現有害疾病基因時無法被排除,導致該家族一段時間後走向滅絕),該區域內的野兔就會走向滅絕。
   
因車禍導致路殺的台灣野兔成兔
 
  
愛兔協會照顧中的原生野兔



協會野放棲地中,民眾所拍到的野兔照片

野兔基地的小故事

野兔基地預定地位於新北市石門山區。根據台灣國家生物多樣性平台的資料顯示,野兔基地的位置周邊就曾有多次台灣野兔出沒的蹤跡紀錄,且周邊林地、植披以及溪水生態相當完整。志工在田野調查期間四周的鄰居均表示有看過野兔,因此非常適合作為台灣野兔復育野放前的訓練場。該地原址早期是石門鄉的茶葉廠房,茶產業廢耕遷移後廠房荒廢遭民眾佔用堆積工程廢棄物與私宰雞鴨的場所。

2019年愛兔協會理事長吳女士因車禍重傷導致半身癱瘓,感念身體狀況已無法親自照顧兔兔,於是將獲得的賠償金買下週邊土地、與老舊坍塌房舍後,提供給愛兔協會作為野兔基地使用。基地位置雖偏僻,但土地權狀內有古早建物(老舊坍塌需修繕)可應用,唯該處因荒廢許久,需要清理大量廢棄物、重建水電設施並修繕後重新請門牌才能使用。
  
 
預定基地尚未整理現況

 
預定基地尚未整理現況(遭堆滿廢棄物)

專案預計募集費用
野兔基地專案整體會有舊房舍整理、舊廠房區整建、野放訓練場整地、圍網護欄架設、防猛禽頂棚搭建、大量廢棄物移除等等相關費用。訓練場內安裝紅外線的自動攝影機,作為野放訓練期間的生活觀察以及紀錄。同時復育野放的預定地也會在周邊架設多台自動攝影機,作為後續復育野放族群追蹤使用。
  • A棟舊房舍修繕與整理:預估新台幣八十萬 
  • B棟廢棄坍塌廠房重建:預估新台幣三百至四百萬   (第二階段目標)
  • 相關設備:預估新台幣五十萬
  • 其他費用:預估新台幣二十萬
  • 專案辦公設備、耗材以及人事費用由協會自行籌措。

野兔基地會怎麼規劃?

由於基地建設的土地整理與建物修繕的工程非常龐大,所以野兔基地需要分階段來進行,目前為野兔地基的第一階段。第一階段以基礎設施、修繕A棟建物為主,看看有沒有機會在今年底先完成修繕,至少先讓目前拾獲通報的野兔,可以在明或後年可以進入基地安置以及訓練,目前第一階段規劃下:
  • 幼乳兔區:目前台灣野兔拾獲的案件以新生乳兔為大宗,需設置專屬照護區。
  • 傷病兔區:拾獲台灣野兔的第二大類別則是「車禍」造成的傷患兔,傷勢輕微的成兔可以在養護區休養;傷勢較重的或確定無法復原的野兔成兔,則在本區做中長期終身照顧,由志工做完整的台灣野兔記錄以及習性研究。
  • 野放訓練場:利用周邊土地規劃數座不同等級的野放訓練場。
  • 食草生長區:其他未使用空地,均作為野生草食動物食材自然生長區並兼顧林地復育以及維持生物多樣化用途,除必要設施外不另做開發。
  • 志工辦公區:辦公、洗滌、護理、倉儲、收納等
  • 其他區:
未來的第二階段計畫,預計將B棟舊廠房修繕整建成為生態教育館,同時整理周邊土地、架設生態觀察棚、生態步道等等,讓場域的功能更加完整;第三階段(未來遠景)則是希望可以建立野兔專屬生態林場,兼做台灣原生中小型哺乳類高階復育生態場。

基地規劃圖 (此為預訂,實際會依照現況或預算調整)

期望目標與永續計畫

目前協會以即早讓野兔基地運作為第一階段目標。初期先以野兔拾獲的第一時間救傷、照顧、訓練、野放任務為主。透過野兔基地的運作,將台灣野兔緊急救傷的存活率從目前的1/3逐漸提升到1/2為目標。未來野兔基地的資源也不只有愛兔協會自己使用,協會期望可與各專業領域的保育、驗就、學術、教育等研究團體或個人一起共享,並藉由跨領域的專業合作,一起建立更完整的台灣野兔資料庫。

其他協助
幫助野兔除了捐款外,也可以用其他方式一起幫忙喔!例如協助分享、轉貼這篇文章,讓更多人知道認識台灣野兔,就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若您是網路畫家、文創、Youtuber也可以發揮您的創作圖文、影音來一起協助宣傳。總之,任何您方便或是手邊可以一起整合的資源或方案,都非常觀迎大家一起參與,一起為台灣野兔而努力。
  • 感謝野兔計畫棲地顧問傅老師、葉老師
  • 感謝野兔基地生態顧問陳素真老師
  • 感謝全國動物醫院鄭玉津醫師
  • 感謝亞馬森特寵專科醫院劉院長

其他相關資訊

 

台灣野兔救傷、復育任務,常見誤解與說明

Q:愛兔協會不是都在呼籲勿放生、不棄養嗎?為何要帶頭把動物放生?
A:寵物兔(外來種)與台灣野兔(原生動物)是不一樣的概念喔!外來種本來就不應該隨意野放。但台灣野兔是台灣原生的兔科動物,最後一定是要回歸自然喔,適時的復育野放才可以讓族群持續維持與繁衍。原生動物就應該持續在台灣的土地上自然的生長與繁衍。

Q:最後一定要野放嗎?不能一直養著持續照顧嗎?
A:好好的幫小野兔找到有族群的棲息地,適時的完成復育野放,讓小野兔及早完成繁衍任務,這樣就功德圓滿了喔。千萬別到了發現族群消失了、原生棲息也找不到了,才想到要做復育,那真的就太晚了喔。

Q:野放最後還不是死掉,放掉的意義在哪?
A:復育野放跟隨便找地方棄養不同喔,首先復育野放的區域是協會先經過調查的,野放地點至少要符合確認族群存在、棲息地植披完整、流浪貓狗尚未聚集成群等要件。只要在合格的地點完成復育野放後,以兔科動物的本能而言可以很快地找到對象交配,完成族群繁衍任務。即使未來必須面對死亡,但至少已經完成了族群任務,最後回歸塵土也是自然的一部份。

Q:野放會被其他動物攻擊致死、好可憐,可以不要放生嗎?
A:已經完成繁衍任務的野兔們,如果最後被其他野生食肉動物(例如猛禽、石虎、其他食肉動物等…)吃掉了,那也是自然生態循環的一部分,換個角度想,野兔完成了繁衍任務後又滋養了另一群高等原生動物,讓自然生態循環換更順暢,雖然在情感上會有不捨,但並不是壞事。

Q:用個人動物中途的方式照顧,不好嗎?
A:絕對不可以!把原生動物當寵物養在家其實是很自私的錯誤觀念,不但阻斷了族群繁衍、更是無形中傳播了錯誤觀念。除非該動物已明顯無法生活自理(例如重傷殘),否則不應該用任何理由把原生動物養在家裡。有少數案例或個人中途,會以該兔兔"已馴化"為理由飼養在家,這其實是不對的喔。野生動物的「馴化」跟自以為的馴化(其實只是習慣),這根本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

Q:你們會野放在哪,地點有挑過嗎?
A:若拾獲通報的原棲地還在,基本上會採取「哪裡撿到哪裏放」的原則,維持原生地的族群繁衍能力。但若案件的棲息地已消失或遭破壞、或案件拾獲人無法清楚交代位置時,協會會選擇適合的野放點,這些地點都會由志工事先做場勘與調查,場地選擇的首要條件就是要「確定」有族群棲息,流浪犬貓稀少、植披完整等等綜合評估。

Q:你們有合作的學者專家或是背書的研究機構嗎?
A:
目前台灣野兔在學術領域上的專業人員非常缺乏,所以野兔基地等於是一個完全從零開始的任務。
  • 任務之初,協會拜訪了一些學者與野生動物專家,但專家們都直言對台灣野兔的務實經驗非常有限,大多是因其他研究而順便接觸到,截至目前為止,全台灣有關野兔的研究論文只有少少的四篇,且大都是蹤跡或足跡調查、缺少務實的完整照顧經驗。愛兔協會這十多年來對於野兔的資料蒐集與實際救傷、照護、田野調查的累績資料與經驗,相對的反而比較多也比較有系統。(註:如果真的有專家,還請告知,協會一定馬上去拜訪!!)
  • 協會也拜訪過原生棲息地的一些耆老、農友以及過去飼主,但口述經驗發現與協會實際照顧的結論有所落差,資訊仍需更多驗證。
  • 目前網路上大部份可找的資料其實幾乎都是從愛兔協會十多年前撰寫的主文,然後不斷的與其他文章拼湊引用。
  • 鑑於上述種種原因,協會才會決定"先從零開始",先把協會既有的野兔救傷、照顧、野放的經驗組織與制度化,畢竟目前野兔通報仍以野兔寶寶為大宗,野兔寶寶若未即時獲得妥善照顧大多都會在數日後死亡,這部份由協會志工群已有相當經驗。
  • 救傷、照顧、野放是野兔基地初期的運作核心,協會期望先完成核心工程,之後就可以與有興趣的學術、研究、生態相關領域的朋友們一起合作,透過專業分工與彼此分享、有系統的去建立起完整的台灣野兔資料庫。(補充:野兔基地的任務是救傷後回歸野放,並非繁殖後野放)
  • 目前協會的野放點,是一個自然生態區且確定有野兔族群棲息,地主本身就是生態老師。當然,如果有對於野兔經驗豐富的老師、專家、學者或機構有意願一起加入,還請大家多多引薦呢^^

Q:物種的繁殖復育是很非常專業的事項,你們有這個能力嗎?
A:先說明,野兔基地的目標是「救傷、照顧、野放」,並不是「繁殖、育種」喔!。野兔基地的概念
不是過去台灣香魚絕跡後再國外引種繁殖那樣。這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概念,所以基地並沒有「繁殖、育種」的問題!


Q:野兔基地專案的負責人是誰?負責規劃、執行的人又是誰?
A:本專案並不是政府輔助案或委託案,也不是教學或研究單位的研究計畫,而是由台灣愛兔協會自發的任務。所以負責人就是愛兔協會(或代表人)。台灣野兔的照護組員都是協會內部資深工作人員直接負責,醫療部份則有多位長期與協會配合的非犬貓醫師或野生動物醫師一起合作。


Q:貴單位過去除了自己的案件之外,還有跟那些單位合作教育宣導或救援案例呢?
A:除了本協會內部自訓或不計,簡單整理如下:
  • 2014年動保志工訓練、野兔基礎班 (邀約特生中心研究員主講)
  • 2015年台灣野兔基本課程
  • 2016年動保志工訓練、野生動物基礎班 (邀約特生中心教授主講)
  • 2016年、協助民眾轉介南投拾獲台灣野兔幼兔兩隻 (轉野生動物急救站)
  • 2017年夜宿愛兔之家營隊、(劍南山生態步道導覽、流浪犬貓對原生物種的影響)
  • 2023年、協助民眾轉介竹山拾獲台灣野兔案件 (轉野生動物急救站)
  • 其他短暫場次不另計
  • 一般電話諮詢或拾獲後已規勸原地放回的案件不計。
  
特生中心參訪 / 志工營隊訓練

 
台灣生物多樣化議題 / 特生中心教授邀約演講

 
野生動物急救站 / 生態園區參訪


 
認識台灣野兔 / 特生中心研究員邀約演講


 
動保營隊 / 劍南山生態導覽、流浪犬貓對原生物種的影響

  
協助民眾轉通報特生中心案例(一) / 協會編號NO1000  (2015.08.28)


協助民眾轉通報特生中心案例(二)  / 協會編號野兔16 (2023.05.15)


阿宅野生動物醫院合作救傷與野放案例 (2014.12.20 歐陽斌醫師)

  
橫山小野兔路殺案例(2020 逗號動物醫院)

Q:野兔基地的專案,有沒有甚麼特別困難的地方?
A:近期野保與毛保的對立很嚴重,偏偏愛兔協會是同時跨兩個議題的單位,如何在兩造議題的間取得相互平衡與尊重,這的確是是一個難題。
  • 十多年前,愛兔協會初次將野兔要回歸棲息地的概念告知兔飼主時,面對的是大量兔飼主的不諒解與謾罵攻擊。
  • 十多年後,協會啟動野兔基地專案,要面對的則是一些來自學術、保育界的質疑與不信任。
  • 畢竟太多人把愛兔誤解成只關心寵物的單位,而忽略了協會其實是長期投入台灣野兔議題的單位。
  • 誤解通常來自彼此的不熟悉,但沒關係,有疑慮就說明、有問題就持續溝通。

Q:聽說澳洲野兔氾濫成災、為何還要復育野兔?
A:首先要說的是,澳洲的自然環境與台灣差異很大,澳洲是因自然環境為缺乏兔子的天敵才導致兔口暴增,台灣則是有多種天敵控制著自然界的食物鏈,所以千年來野兔持續生活在台灣並不會發生澳洲的狀況,反而是因為人類開發而導致野兔族群逐漸稀少。
  • 跟據資料顯示,當時被帶去澳洲的兔子是"穴兔"的一個支系、而非野兔屬。
  • 台灣野兔跟穴兔並不是同一種類,生育能力差異非常大。
  • 澳洲的問題並不會在台灣發生。

Q:協會可以公告野放地點嗎?

A:為了避免野兔與棲息地受到不必要的騷擾、獵捕,協會對外的公告紀錄只會陳述概略區域,並不會公告實際野放的詳細位置喔。只有與協會合作的部分單位、協會或學者,可以得到確認位置。

Q:野兔基地已經在蓋了嗎?
A:目前依照協會能力與財務狀況,逐漸分批整建中。不預設完工時間。

Q:野兔基地未來會開放參觀嗎?

A:初期只限學術或研究單位申請交流,暫時不對一般民眾開放。

Q:可以去小基地看野兔寶寶嗎?
A:野兔復育的工作並不是動物園或展演場所,原生動物不適合與人類過度接觸。

Q:野兔基地裡面會養很多野兔嗎?
A:不一定,要看通報量。

Q:不讓人參觀,怎麼知道基地費真的有建設?
A:未來會架設生態攝影機,定時提供給捐助民眾查看。

Q:不養的兔兔可以送去基地嗎?
A:寵物兔拒收。

Q:之後撿到野兔,可以直接送去基地嗎?
A:請優先送至北高愛兔之家,再由志工轉入野兔基地照顧。

Q:野兔基地會招募志工或提供志工服務的機會嗎?
A:基地內以愛兔協會內現有人員輪值為主,暫時不另外召募保育員。但對於野生動物保育議題有興趣或熱情的民眾,未來也會有任務場勘或棲地探索等任務,實際需求請以協會公告為準。

Q:野兔基地有政府單位補助嗎?
A:野兔基地是由愛兔協會自行發起並自籌費用,無政府或公家單位補助。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