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台灣野兔面臨的五大困境

台灣野兔所面臨的五大困境

野兔五大困境

過去許多網路上拾獲野兔(尤其是幼兔)的案件,雖然最後都回覆網友說送回原地了。但志工後續私下或用其他方式訪談時卻發現,拾獲者真的能夠確實放回原處所的少之又少,大部份拾獲者其實只是隨處找個公園或綠地放生,並未真正的帶回拾獲當下的原處所。除了民眾願意將野兔寶寶帶原生處所的意願極低外,原生台灣野兔也同時面臨了以下困境:

一、棲地滅失與路殺:
近年來大量的都市開發、光電廠等等開發案,使得原生野兔棲地受到極大的壓縮與碎裂化,失去原生地屏障的野兔就是逐漸消失。而台灣現有的公路系統的友善動物廊道設計不多,根據特生中心路殺社的統計資料,自2017年至2022年期間,有將近150起可完整識公路野兔路殺通報(不含通報時已遭輾壓粉碎無法辨識的案件),若把無法辨識或未通報的案件加入,則路殺的實際數量會更多。
※野兔雙眼特殊視角,對於路上往來車輛的閃避能力極差,往往是遭路殺的哺乳類大項目,比例僅次於白鼻心。

 
 
任何一個都市計畫或大型園區開發、都會使當地野兔族群覆滅 (圖片翻攝自網路)

 

掉落進溝區渠的野兔(翻攝自網路)  /  車禍路殺的野兔

  

國內公路系統的動物警示牌、獨缺台灣野兔警告牌

二、缺乏長期專業的研究資料:

結至目前為止,專門研究台灣野兔的論文不到五篇,即使野兔離就在大家的生活周邊,其實大家對台灣野兔的瞭解真的非常有限,許多紀錄大多是因為其他專案研究時順便調查到野兔的短暫經驗,文件資料不足且欠缺完整的務實照顧經驗。現有的田野調查資料大多已經有一段時間未更新了,台灣目前似乎找不到專門長期「研究台灣野兔」的專家。甚至網路查到的資料很多都是協會十多年前的文章去的拼湊再轉載。(註:如果真的有專家,還請儘速告知,協會一定馬上去拜訪)
※台灣野兔每胎孕期推估應該是45-48天,而非過去認為的30天。
※台灣野兔跟澳洲野兔完全不同,但經過媒體大肆渲染後,還是很多人會把澳洲野兔的災難投射到台灣野兔上。

  
協會的田野調查記錄

  
愛兔協會雖然不是學術或研究機構,但野兔的資料記錄頗多


協會的田野調查記錄

三、棄養犬貓造成的生存壓迫:
近年來遭棄養的家貓與家犬與野兔棲息地一旦重疊時,對原生野兔個體傷害極大,尤其貓的獵補天性極強,就算不進食也會以獵捕為樂,經常會讓棲息地內的野兔整群覆滅。除了流浪貓狗野外餵養的問題外,近年則是公家機關將收容所的貓狗定時野放(TNVR試辦?)以及犬貓愛媽在生態敏感區餵養導致野兔成為遊蕩犬貓的盤中飧,這也是個大問題。

 
 
遭到棄養犬貓攻擊的台灣野兔 (愛兔協會案例)

四、民眾錯誤介入
社會大眾因缺乏對台灣野兔的認識,在無法區分原生野兔與寵物兔的差異下,許多應該有機會被救援的野兔幼兔,被當成寵物兔直接帶離棲息地,短期內就因錯誤的照顧而走向死亡。少數案例即使有幸被民眾養活了,卻因為被當成寵物兔飼養而進行了絕育,等案件通報給協會時變成了該不該野放的進退兩難(已經好幾起了),這個在其他野生動物上不太可能出現的狀況,但卻真實的發生在台灣野兔身上。
 
  
野兔的幼兔,因外表可愛最常被當作寵物兔撿回家

五、基因近交衰退:
因各種土地開發(道路、水利設施、溝渠等…)導致野兔族群的棲息地遭切割、不同野兔家族間無法交流導致基因庫減少,近親繁殖比例持續增高後,同一族群出現近交衰退現象時(同一家族中出現有害疾病基因時無法被排除,導致該家族一段時間後走向滅絕),該區域內的野兔就會走向滅絕。




上圖顯示了近交衰退的一個例子。該案例中,a是有害的隱性基因、A則是可以壓制a的顯性基因。
當動物族群數不足時,動物出現顯性有害的aa基因型就會變多,使生物體更不適應其周圍環境。(維基百科)

六、其他

大家知道嗎?與台灣野兔血緣相近的香港生野兔已經滅絕了。香港野兔就是過去很常見到而不被重視,當寵物兔引進後讓大部分的人開始分不清野兔跟寵物兔的差異,野兔就這樣被逐漸忽略。然後隨著都市開發、環境開發、水利設備不斷的把棲地切割,且保育資源過度集中在明星旗艦物種,等到驚覺時,野兔就已經消失了。這是不是跟台灣野兔目前面臨的處境很像呢?如果大家都還停留在澳洲野兔(完全不一樣的物種)氾濫的故事、如果您還停留在野兔到處都有的時代裡,那麼台灣野兔隨時都會步入香港野兔的後塵。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香港哺乳類動物列表
備註(EX)為該物種已經接滅絕

 
從近年來多份濕地、保護區、林地的自動相機生態調查報告中,可以發現目標區域內台灣野兔的OI值顯示解果都非常低。只有0到1.18之間而已,相對於白鼻心可以到61.3、鼬獾20.0、食蟹蒙21.78的數據而言,真的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