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大毛巾固定法

    大毛巾固定法適合比較兇或不願意被抱的兔子時使用,畢竟不是所有的兔子都喜歡被抱甚至非常厭惡被抱,然而生活在人類世界的兔子又必須面對護理照顧、居家健康檢查與餵藥等等行為,因此熟練大毛巾固定法是相當有效且安全的一種方式
  • 進階式嬰兒抱

    嬰兒抱屬於較進階的飼主抱法,在您尚未熟自家兔兔的脾氣與行為且還不會直立式與大毛巾抱法之前,千萬不要輕易的就嘗試嬰兒抱法。
    首次嘗試時請至少在有熟識兔兔習慣的人(熟手)協助下來完成,若是兔兔第一次被這樣抱,首次完成時也記得要給與兔兔大量的獎勵,除了降低緊張外也讓兔兔覺得這是一件值得被期待的事情。學會嬰兒抱法的好處在於觀察與照護,由於嬰兒抱的姿勢特殊所以飼主可直接觀察兔兔的整個腳底、腹部、下巴、鼠蹊處等等平時不義觀察的位置,因此透過嬰兒抱可提高觀察兔兔健康狀況的機會,而剪指甲、灌食、餵藥、清臭線、檢查牙齒、等等進階照顧行為都可借由嬰兒抱固定法來完成。
  • 新手抱兔兔-直立式抱法

    直立式抱法是最安全簡單也最適合新手飼主練習的一種抱法,飼主只要先做好安全措施並在家多練習幾次,大部份的飼主都可以在幾次練習之後很快的上手並且在多幾次之後熟練,並且可以隨著兔兔的移動或習慣來改變直立時的位置或逐漸變成讓兔兔趴再你的手肘上。直立式抱法由於兔兔是直接趴在飼主身上,基於位置會有咬到飼主或抓傷飼主的可能,因此飼主在練習時記得先穿上一件小小長袖來保護自己。

  • 兔子保定方式

    給兔兔一個安全穩固愛的抱抱

    抓耳朵其實是「不正確」的兔子保定方式,因為抓住兔子耳朵來支撐其全身重量,極可能造成耳朵的傷害,使得耳朵的散熱及感應四周動靜的功能喪失,所以不要隨便去抓兔子的耳朵
  • 寵物兔剃毛散熱與DIY注意事項

    夏天好熱熱,幫愛兔涼爽剃毛散散熱

    台灣夏季屬於炎熱多濕的夏季,穿著兔毛大衣的兔兔隨時會因為飼主不慎而中暑衰竭,且炎熱濕悶的環境容易導致皮膚病的產生。除非飼主家境優渥可提供24小時恆溫空調的居住環境,否則僅僅靠吹電扇或開窗戶等小措施,有的兔兔仍然會有食慾不振或呼吸急促的淺中暑現象,此時幫兔兔把身上毛的剃短(注意!不是剃光光!!! )是目前被大多數兔友與醫師接受的有效的避暑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