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癱瘓兔照護/ 輪椅並非最佳解,適當環境更重要

    兔子在癱瘓後,會慢慢形成一個屬於他的姿勢,每一隻兔子的狀況和姿勢都不一樣,下肢變得僵硬的速度也不一樣,並非所有的癱瘓兔都適合使用輪椅、或者喜歡用輪椅。兔子癱瘓後,在飼主的細心照顧跟陪伴之下,還是可以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並不是一定要恢復跑來跑去這件事才是最終目標,也千萬不要把這個當成最終目標。按照兔子的身體狀況,去調整照顧方式是很重要的。
  • 救援通報書存在的意義

    在許多關懷、救援或通報案件中,經常讓通報人產生疑慮或引發抱怨的部分就是協會一定會請「當事人」或「救援人」去線上填寫「通報書」才能受理。很麻煩?請先別責怪或謾罵接聽電話的志工,這裡必須先跟眾兔友們說聲抱歉,這裡的每位志工都非常希望所有案件都可以第一時間場處理,這絕對是所有愛兔人的初衷!
  • 專案送養-輕熟兔兔送養專題

    很多人的觀念總是以為動物要從小開始養才會比較親人,其實這是不一定的。甚至可以說大部份兔兔親人與否,其實與兔兔的年紀無關。像兔兔這樣的草食動物,其實並不會如同貓狗那樣的有天生主從觀念(註:小觀點),草食動物需要的是一種認同後的夥伴關係,所以飼主的陪伴與解瞭才是兔兔親不親人的真正關鍵喔。
  • 回顧2023,志工們一起完成的十個重要里程碑

    隨著元旦假期到來,也代表著兔節即將結束,新的龍年即將到來。2023年愛兔協會除了固定的救援、教育、訓練等事務之外,大家知道志工們還完成了哪些意義重大的工作事項或重要里程碑嗎?
  • 禁止以活體動物作為娛樂、農業部111年9月23日回復

    農業部業於111年9月23日回復該團體相關辦理情形如下:
    一、該提案涉及管制夜市攤商之商業行為,農業部於111年5月23日函請經濟部及各縣市政府協助轉知夜市攤商公協會,使受影響之利害關係人知悉,並提供回饋意見,以進行政策評估研析。
  • 別在印象派了,大白兔已不再最難送養!

    從本次的數據分析中,可以發現過去印象中最難送養的大白兔,其實已不再是最難送養的兔兔囉!大白兔在愛兔協會多幾年努力宣傳下,國人逐漸知道大白兔對人類的貢獻非常大,加上南北兩處愛兔之家的愛兔大使高贊塔、塔波兩隻可愛的大白兔,持續努力賣萌耍可愛,讓國人對於體性碩大的紐西蘭白兔的接受度真的越來越高了。
  • 大齡兔送養專題 - 等待、是為了與你相遇

    以愛兔協會為例,協會目前等待送養中的184隻兔兔中,五歲以上的兔兔就有48隻,佔了總數的兩成多。而五歲以上兔兔的平均收容天數已經達到1455天(約3.9年),八歲以上的大齡兔平均收容日甚至高達了2011天(5.5年)。大齡兔兔在愛兔之家可以獲得良好的照顧是沒錯啦,可是無法送養的兔兔這樣經年累月下來卻變成一種資源排擠,無法有效輪轉收容床位也造成了急難案件無法即時救援與收治。所以趕緊幫這些大齡兔兔找到好主人,就是協會非常重要的任務了。
  • [體驗] 兔寶寄宿初體驗,環境乾淨嗎?有攝影機嗎?

    由於之前已經先在愛兔假期寵物兔寄宿的網頁訂好兔寶旅館的住宿時間,所以時間到了就接到了提醒入住的簡訊跟郵件,真的滿貼心的,其實第一次來愛兔假期 ,最擔心的還是兔寶適應不良的問題,畢竟有養過兔兔的兔友們都知道,兔寶不開心或是使性子或是憂鬱的時候是會「絕食抗議」的!這點真的非常的可怕!只是讓吉娜萬萬沒想到的是,入住1.55KG,只是住了6天,怎麼就變成了1.68KG呢?愛兔假期的小姐還跟我說,我們家兔寶適應超好的!萬幸吉娜擔心的突發狀況都沒有發生!真是太美好了!話說如果你也是要出國的話,要準備在國內可以聯絡還有幫忙送醫的緊急聯絡人喔!畢竟每隻兔兔的適應能力都不一樣,還是要做好基本的防護措施!
  • 苦勞網 - 【新聞稿】不要再亂養了!打破飼養「十大迷思」

    兔子、鼠類與刺蝟為台灣三種常見的非犬貓哺乳類寵物,而這些小動物容易取得,但民眾往往缺乏正確的飼養觀念,因此衍伸出許多不當飼養的慘案。而由於行政院農委會多年以來也未針對其繁殖買賣做出任何管理,導致目前連在書店、文具店都可以購買到這些小動物,產業亂象叢生,動物福利低落。台灣愛兔協會、台灣愛鼠協會與臺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於今(9/14)日與立法委員蔡壁如、立法委員洪孟楷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供一般飼主與業者參考,希望打破常見的飼養「十大迷思」,並呼籲政府應正視非犬貓動物的不當飼養及棄養問題,加以管理。
  • und-兔年養兔要三思 動保團體呼籲兔年避免成為「兔兔受苦年」

    台灣愛兔協會、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與立委陳椒華、賴惠員、吳欣盈等人,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兔兔不是只有可愛而已 兔年應注意的十件事」記者會, 呼籲社會大眾在兔年之際,不要一時興起,又因價格便宜、取得容易就輕易養了兔子。呼籲不要衝動飼養,以認養代替購買、停止寵物魔術。也提醒兔年養兔子應注意兔子的動物福利,才不會讓兔年反倒成了兔子受苦的一年。
  • 自由時報 - 一元善款反害倒貼 社福團體有苦說不出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愛兔協會近來收到多筆「一元善款」,志工察覺有異,向警方報案,才發現有網友響應刷卡送早餐活動造成,由於社福團體收到捐款須掛號寄出收據,等於每收到一筆「一元善款」,反而還要倒貼24元,捐款可說是幫倒忙。
  • 自由時報 - 棄兔安置中心 快樂天堂

    台北愛兔協會建構棄兔救援網路,以民間之力設置棄兔安置中心,初步規劃有小型兔子遊樂場,基本互動訓練課程,目前仍持續募集抽屜兔籠、牧草飼料與陪伴志工,替棄兔盡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