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回顧2023,志工們一起完成的十個重要里程碑

    隨著元旦假期到來,也代表著兔節即將結束,新的龍年即將到來。2023年愛兔協會除了固定的救援、教育、訓練等事務之外,大家知道志工們還完成了哪些意義重大的工作事項或重要里程碑嗎?
  • 禁止以活體動物作為娛樂、農業部111年9月23日回復

    農業部業於111年9月23日回復該團體相關辦理情形如下:
    一、該提案涉及管制夜市攤商之商業行為,農業部於111年5月23日函請經濟部及各縣市政府協助轉知夜市攤商公協會,使受影響之利害關係人知悉,並提供回饋意見,以進行政策評估研析。
  • 暫時無害的潛在困擾,談談「類動物囤積症」

    近期協會婉拒了不少「還不錯」的認養申請,這些申請人都擁有正確寵物兔飼養知識、經濟能力也不會太差、更不是會去主動傷害對動物,理論上都是不錯的飼主。疑?那協會是在拒絕個屁阿!好吧,因為這些申請單共同的狀況都是同時還飼養了十多隻以上的兔兔(或混合其他物種),甚至有打算繼續飼養更多…但,這有什麼問題嗎?
  • 兔年到、愛兔協會呼籲十件事

    2023 年甫邁⼊兔年,有關兔兔的相關報導、活動、節⽬都持續出現,兔兔可愛的模樣總 是吸引許多⼈的喜愛,也有不少⼈⼀時興起,想在兔年養隻兔⼦討個吉利。然⽽兔兔突然⼤ 受矚⽬卻不⼀定是好事,愛兔協會今⽇(1/9)於記者會上聯合呼籲社會⼤眾,兔⼦雖然價格便宜、取得容易,但千萬不要只想到兔兔的可愛!
  • 民間版鼠、兔、刺蝟飼養指南- 不要再亂養了!打破飼養「十大迷思」

    兔子、鼠類與刺蝟為台灣三種常見的非犬貓哺乳類寵物,而這些小動物容易取得,但民眾往往缺乏正確的飼養觀念,因此衍伸出許多不當飼養的慘案。而由於行政院農委會多年以來也未針對其繁殖買賣做出任何管理,導致目前連在書店、文具店都可以購買到這些小動物,產業亂象叢生,動物福利低落。台灣愛兔協會、台灣愛鼠協會與臺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於2022/9/14與立法委員蔡壁如、立法委員洪孟楷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供一般飼主與業者參考,希望打破常見的飼養「十大迷思」,並呼籲政府應正視非犬貓動物的不當飼養及棄養問題,加以管理。
  • 愛兔之家歷年案件量統計

    愛兔之家歷年案件量統計
  • 全面禁止夜市遊戲換動物、保障動物權益

    台灣夜市攤商以遊戲交換動物營利的方式屢見不鮮,攤商現場除了環境不佳、遊戲過程不人道之外,這種以遊戲換取動物的方式,後續更是造成許多飼養問題。愛兔協會與多個動保團體近年來整理出台灣夜市、園遊會等小動物攤商以遊戲方式換取動物所造成的問題,共同呼籲政府應支持修法,積極禁止以遊戲交換動物的營業方式,以維護動物福利。
  • 以見習替代方案、停止高中動物解剖課程

    日前中學老師擅自修改課綱,使用活體兔進行課綱規範以外的生物解剖課程,經檢舉後引起社會廣大討論,高中等級課程是否真的進行動物解剖的必要存在?畢竟現行解剖青蛙的課程都已經存在很大爭議了,教學單位本應將非必要的活體傷害減少到最低或選用替代方案,而非使用種加料式的升級教學。愛兔協會與各動保團體聯盟均呼續中央動保與教育主管機關,請站在珍惜生命與減少非必要傷亡的立場,重新檢視該課程的必要性或嚴格要求施作單位遵守法律規範。
  • 台灣特有兔種-彈珠兔的故事

    你知道嗎?有一種兔子叫做「彈珠兔」,彈珠兔可以說是台灣地區才會見到的特殊兔種,但這樣的「特有種」卻一點都不值得引以為傲,因為每一隻「彈珠兔」的出現都代表著台灣社會對於小動物的不友善與寬鬆到幾乎無約束力的道德標準......
  • 兔兔是動保的傘護種

    傘護種(英語:umbrella species)是保護生物學中的一個概念,由布魯斯·威爾科克斯(Bruce A. Wilcox)最早於1984年提出。傘護種指某些物種(動物或植物)所生存的環境需求也同時涵蓋了其他物種的生存需求。通過保護傘護種的過程可以順勢保育其他動物與環境,就像與張開大雨傘一樣保護了一整片區域,故該生物可被稱為傘護種。傘護種可用來確定應被保護的生存環境的類型與面積,常用於自然保護區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