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台灣特有兔種-彈珠兔的故事

台灣特有兔種-彈珠兔的故事
彈珠兔不是彈珠般大小,而是一種陋習

不是保育動物的「台灣特有種」
你知道嗎?有一種兔子叫做「彈珠兔」,彈珠兔可以說是台灣地區才會見到的特殊兔種,但這樣的「特有種」卻一點都不值得引以為傲,因為每一隻「彈珠兔」的出現都代表著台灣社會對於小動物的不友善與寬鬆到幾乎無約束力的道德標準......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大約是在2004左右的元宵節,筆者與家人閒來無聊跑去關渡宮旁的臨時夜市看煙火。回程時筆者家母突然心血來潮想去打彈珠檯回味年輕,誰知道就這麼神來一彈就中了大獎,ㄧ時之間大家全都傻眼....因為獎品並不是香腸而是活生生的「迷你兔」任選一隻!這隻可愛的小兔子就這樣來到家中了....

 
IMG0790A C:\Users\KUOBA\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100_1374.jpg
以遊戲積分換取活體動物或隨機活體抽獎
 
品種辨識 - 彈珠兔
剛帶回家的兔兔只有半個手掌大,毛茸茸軟綿綿的樣子真的超可愛!根據彈珠攤老闆的說法,這就是永遠小巧可愛不會變大的「迷你兔」。飼主幫兔兔取了一個可愛的名字「糖糖」,開心的迎接糖糖成為一家人。飼養糖糖後的第二個月開始,飼主立馬發現糖糖除了吃喝拉撒外,就是每天不停的長大!不停的長大!不停的長大!(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半年後糖糖的體重早已突破四公斤,根本直逼小型犬。這時幾乎可以確定一件事,那就是老闆除了「她是兔子」這句話是對的之外,其餘全部都是唬爛!

 

 
 
糖糖只花了半年就從水盆小兔變成水桶大兔、破四公斤
 
彈珠兔原來是醬子
其實像糖糖這樣在夜市被當成獎品贈送的兔子都可以被稱為「彈珠兔」,目前社會上會有「彈珠兔」的出現,就代表著商人的謊言與社會漠視惡這種以活體展示當作遊戲贈品的結果。「彈珠兔」不是指兔子體型像彈珠一樣微小,而是指整個社會對於動物權益的格局只剩「彈珠」那一丁點大小而已。

 
IMG0795A SDC10002
夜市常見的動物遊戲攤
 
認識寵物兔
十多年前台灣民眾對於寵物兔的正確飼養知識其實非常差,為了知道怎麼飼養糖糖這隻史前巨兔,在十多年前網路資訊還不多(或真假不明)的狀況下,只能四處詢問其他前輩經驗並尋找書籍或期刊做為參考。就這樣漸漸瞭解寵物兔的基本飼養常識。

 

幫兔兔驗明正身
原來糖糖只是一隻很普通的兔子,大概就是繁殖場內那些肉兔或取皮毛的混種兔,也是老一代人農村經濟時順便在田邊飼養的家兔。在台灣許多商人喜歡趁幼兔的體型還無法分辨時,用「迷你兔」當作銷售賣點,還會亂交一堆錯誤觀念(EX:不能喝水..吃紅蘿蔔...),以至於大部分的彈珠兔被帶回家後根本還來不及長大就被渴死或亂吃東西而過世;少數撐過並活下的的彈珠兔們,卻又因為最後體型長得太大而被嫌棄,間接造成棄兔滿天飛的現象。
  • 2007年動保法首次將夜市條款寫入法條。
  • 原以為從此可以禁止夜市活體贈送動物的行為,但無奈法條設計錯誤導致業者有漏洞可以鑽。
 
DSC07483 10329849_10152372890626950_1636331735109427267_o C:\Users\KUOBA\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_DSC3121.jpg
糖糖越大越可愛
 
飼主的疼愛
即使養到了像糖糖這樣又肥大又愛吃的「普通兔」,但飼主依然善盡飼主責任並如同家人般的疼愛,甚至自力幫兔兔架設網站、舉辦兔友聚會、開兔兔生日趴等等,甚至帶著糖糖到各學校當兔老師,教導小朋友正確飼養觀念並及早認識寵物兔。飼主真心的希望藉由兔友間聯誼的團隊力量,向社會推廣正確的養兔觀念與正確飼養知識!
  • 飼主成立糖糖的網站後,撰寫專文希望可以逐步推動禁止夜市利用動物當活體贈品的怪行為。
  • 獲得當時海綾月、噗噗醬、泡泡的微笑日記、肚兜樂園等兔友部落格的共同支持。
 
C:\Users\KUOBA\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6676_10151611359456950_1162395346_n.jpg C:\Users\KUOBA\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379608_10151611355531950_1015156424_n.jpg
糖糖是非常大方又可愛的兔老師
 
擔任愛兔大使與會長
數年後糖糖的飼主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兔友們排除萬難成立了台灣的第一個專屬寵物兔的動保組織「愛兔協會」,糖糖也成為了協會首任會長,擔任起愛兔教育大使並巡迴各學校機構,甚至受邀至中央廣播電台節目「台灣特有種」的節目專訪,對全世界發聲(中央廣播電台是台灣對國際發送訊息的官方窗口),讓全世界知道台灣目前動保現狀以及改善與進步的歷程。
  • 協會成立後,飼主與糖糖直接參與了各項動保議題會議。
  • 中央主管機關動保科升級動保司的催生議題。
  • 收容所零安樂制度建立。
  • 展演動物法案從零到有、再從有到完備與實施。
  • 虐待寵物兔開罰案件的逐步常規化。
 
10633332_10152744891726950_4026503966945945515_o DSC01724 
糖糖受邀至央廣錄製節目

後記
卸任會長後的糖糖已退休,過著貴婦般的居家生活,甚至娶回了一隻賢慧的兔老公哈啾與勾搭到了一隻同樣肥大的兔情人塔波,糖糖偶爾出席一些紀念活動或重要動保場合,與總統也握手合照過。


參加過各項動保議題的糖糖 (照片無關政治傾向)

努力實現與糖糖的約定
年邁的糖糖身體漸漸變差了,飼主趁糖糖狀況還可以的時候幫糖糖辦了一場「兔兔生前告別式」,讓糖糖跟他的人類與動物朋友們見面、摸摸、大合照。最後糖糖在2015年中秋節過世,樹灑葬於公辦寵物樹灑葬區。飼主將糖糖一生中重要時刻的照片蒐集起來出了一本紀念冊,印刷成書之後放置於愛兔之家的圖書區,民眾都可以在協會現場翻閱喔。
  • 2022年愛兔協會發起「禁止遊戲活體贈品」的公民連署。
  • 要再次把夜市贈品動物問題解決。
  • 連署案獲得壓到性的支持、一周內達標。
  • 農委會目前原則同意以公民連署案的版本做為未來修法的依據。
  • 農委會承諾將現有攤商納入輔導,改以非活體作為贈品,以因應未來修法。
  • 後續加油中...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時代更有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力,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https://p.ecpay.com.tw/927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