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回顧2023,志工們一起完成的十個重要里程碑

2023年愛兔協會重大專案回顧
志工們一起完成的十個重要里程碑
 
隨著元旦假期到來,也代表著兔節即將結束,新的龍年即將到來。2023年愛兔協會除了固定的救援、教育、訓練等事務之外,大家知道志工們在繁忙之餘也完成了十個有意義的重要里程碑嗎?一起來看看這些重要里程碑是哪些事情吧!

一、 年收200隻兔兔
愛兔協會2023年的案件量剛好滿200 例。案件量200其實不是歷年最多,但其實協會在第三個月就已經收滿100個案件、六月時就接近200個案件了,這主要還是無法消化例年來持續累積的案件。當時若沒有緊急暫時關閉收容,今年案件應該會破350隻以上。其中今年幾個重點案件如認養人遺失後反告協會的案件、活兔燈會案、大量天竺鼠案、展演農場撤收、收攤子棄養、失戀無罪撤銷等等都有案件紀錄可閱讀。

 
田園餐廳展演撤收案件(左圖) / 林園活兔燈會案件(右圖)

 

遺失寵物後反告協會的鬼扯案(左圖)  /  被棄養人反覆遺棄的案件(右圖)
二、 寵物兔絕育補助計畫
2023年由新北市動保處發起、愛兔協會承辦的新北市寵物兔絕育補助計畫,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由公家單位給予貓狗以外的絕育補助,也是建立寵物兔友善社會的重大里程碑。未來更希望各縣市首長都可以一起加入辦理,讓更多。
 

三、 寵物兔晶片正式進入國家體系
協會長期自辦的寵物兔晶片制度,最初只能借登記在貓下、後來雖有進步到登記在台北市的系統內,但是遲遲無法中央的全國寵物登記系統串接。2023年愛兔協會把握住寵物管理科成立時的建言會議,提出開放欄位納入管理的要求,且獲得正面回應,終於在2023年9月讓全國寵物登記系統正式開放寵物兔(含其他特寵)欄位,更讓多元化的寵物都可以使用晶片制度來管理。
 
特殊寵物晶片登記終於在今年納入寵登系統(左圖)  /  愛兔協會推廣晶片十年有成(右圖)
 
四、 台灣野兔救傷基地計畫
愛兔協會在2023年正式推動台灣野兔救傷基地的計畫,且完成多起台灣野兔的救傷、照護、以及棲地野放的案例與全程紀錄。台灣野兔是真正的台灣特有亞種,可惜過去一直被忽略。香港原生野兔就是因為被忽略而完全滅絕,目前台灣野兔族群尚在,別等看不到了才想到保育。愛兔協會希望透過野兔救傷基地的運作,逐漸累積台灣野兔的務實經驗與資訊統計,讓未來有興趣投入研究的學者或專家可以有起點,讓更多人一起關心台灣野兔。目前專案募集進度只有23%,距離目標其實還有一段路,還望各界多多給予台灣野兔多些支持。
 
 
台灣野兔棲地野放紀錄(左圖)  /  協會安置照顧中的小野兔(右圖)

五、 實驗動物3R倫理委員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愛兔協會也是國家實驗動物3R(減量、替代、精緻)倫理委員會的委員之一,與其他委員與代表們一起為實驗機構內的動物們謀求更多的動物福利而努力。國家實驗動物3R倫理委員會未來將會針對實驗動物有更多的管理規劃,針對實驗動物的使用、照顧、退役計畫以及機構的評鑑與考核將有更嚴格的規範,並積極擴大使用替代方案、有效減少活體使用數量為主軸。
 
 
實驗動物委員合影(左圖)  / 相關會議記錄(右圖)
六、 夜市條款終露曙光
前年由愛兔協會發動的「禁止以遊戲換活體動物」的連署法案,自連署通過幾經波折後,終於在農委會改組農業部前夕看到公版法案,內文明確要將「遊戲交換活體動物」的行為納管。只可惜適逢立委屆期選舉,法案必須暫時擱置,但至少未來修法方向已明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農委會夜市條款執行協調會(左圖)  /  夜市條款記者會(右圖)
 
七、 制定公版飼養指南
由於過去各縣市動保稽查員對於寵物兔飼養非常不熟,以至許多通報案件無法第一時間順利取締、稽查,愛兔協會今年終於在與各有團的共同努力下,讓各級政府推出基本的寵物兔飼養指南,讓第一線稽查人員有最基本的檢查標準。這只是第一步,未來還會持續精進。

八、 共推動保司設立
農委會畜產司下轄的動保科單獨升級成動保司,這個議題也是愛兔協會與各友團長期投入推動的政策,動保司也終於在2023年完成設立。新設的動保司下轄動物保護科、寵物管理科、動物福利科,這三個科別的業務都與兔兔有關,尤其動物福利科未來將主責展演、實驗、經濟動物等等業務,首度將寵物以外的動物福利納入管理制度,是非常大的進步。
  • 相關新聞: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56644
  • 相關新聞:https://www.lca.org.tw/column/node/8308
  • 相關新聞: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106283

各團體與首任動保司長共開動保司遠景建言會
九、 建立認養快速通關機制
愛兔協會在2023年推出快速通關的審核制度,讓一些已經具備完整飼養知識或有相當程度經驗的認養人,在符合某些條件下可以使用快速通關來迅速完成領養,增加送養效率。
相關資訊:https://www.loverabbit.org/service/21
 

十、 推出大齡兔兔專案
有鑑於愛兔之家長年的收容與照顧下來,部份不易送養的老、傷、殘、病兔會逐漸累積,造成床位排擠效應,因此協會在年底推出大齡兔兔的送養專案,利用影片、直播、跨界合作等方式,主動替這些大齡兔兔找新主人。專案推出後也成功地送出了好幾隻大齡兔兔。
相關資訊:https://www.loverabbit.org/article_detail/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