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林園燈會活兔展演案件報告

活兔燈節!公家機關帶頭的最壞示範
林園燈會活兔展演案件報告

事件源起
2023年適逢生肖兔年,愛兔協會為了避免,特地在農曆年前的一月份招開記者會,呼籲各界不要因為兔年,就刻意去找一堆活體兔當道具或是展示,因為這一些活體展示大多流於餵食與戲謔,當出現傷病、繁殖過度或展演結束時,最後都是愛兔協會在收拾殘局。無奈這場記者會才開完沒多久,隨即就有人通報今年林園燈會的主辦單位預計要以「兔兔活體餵食」做為攬客的題材,同時在電子媒體、新聞、廣播之中大打廣告。
 
     

由於愛兔協會才剛呼籲各單位不要因為兔年去弄活體兔子做展示噱頭,結果農曆兔年都還沒到,馬上就有單位推出以活體兔兔當號召的燈節。更扯的是主辦單位竟然還是林園區公所,公家機關帶頭做最壞的示範真的一整個無言。但因為活動尚未開始,協會還無法知道該展區實際狀況,因次只能先被動等待。直到園區試展第一天,協會就立刻收到許多兔友檢舉以及通報,從通報中得知這些展演兔都是剛出生沒多久的幼兔,且被放在完全開闊的空曠場地毫無防護措施。

志工場勘
協會在確認資訊後,隨即指派志工到現場查看並了解現場狀況,現場也的確發現了不少問題,也剛好遇到下痢軟癱嚴重的兔子正要被帶離現場(現場工作人員表示要整批帶離隔離餵藥),初步探勘後發現的問題統整如下:
  1. 大部分都是約兩至三週的幼兔。
  2. 小部份是兩三個月的小兔。
  3. 幼兔剛開眼長毛是最可愛的時候,但卻也是最脆弱的時候。
  4. 哺乳未滿45天就被帶離兔媽媽,營養與抵抗力都不足。
  5. 已有數隻明顯下痢,研判是球蟲群聚感染。
  6. 公母混養,小兔們在展期過後會有大量繁殖的問題。
  7. 兔舍上方懸掛通電的應景燈飾非常不應該。
  8. 冬季期間戶外展示完全無保暖設施,對幼兔傷害過大。
  9. 沒有展後安置計畫。(註:現場人員說會安排認養;但根據協會通聯記錄,承包商還在四處詢問如何善後。)
 
 
未做公母分區的混養 /  現場大多都是未滿月的幼兔

 
幼兔展示區在寒冬季節缺乏保暖 /  兔舍懸掛通電的應景燈飾

 

現場看到因下痢急診送醫的幼兔

公開呼籲、要求停止
志工當日現場表達希望撤除本展區並由協會代為安置遭拒絕,但是志工並不想等到展區的狀況變嚴重了之後公所才願意求助(例如大量死亡、重複購買;或是繁殖過度無法處理..),因此決定透過社會力量共同發聲,期望可以在事情變得更糟糕之前儘速處理,於是當晚隨即在協會粉專發文呼籲林園區公所應該要立即停止兔兔展演,相關訴求如下:
  1. 公開傷病兔照片
  2. 呼籲民眾一起去告知區公所,趁問題還沒開始儘早結束展演
  3. 展演動物法有規定只要「利用動物、展示、表演或與人互動」就一定要向地方政府申請許可證!但這次林園魔法兔燈會絕對是沒有申請展演。
  4. 主辦單位雖以「沒有營利」作為免申請展示的藉口,但這個燈會可以「不營利」就打卡送餵食,不就是由政府出錢買單嗎?這等於是用公家機關出錢來規避展演動物法。
  5. 建議請即早撤除活體展示,改靜態教育宣導。
  6. 愛兔協會可代為安置、醫療並規劃送養。
  7. 千萬不要拖到展期後繁殖失控才找人處理。
  8. 承辦單位有加入牧草宣導很好,但請公所停止活體展示與互動。
  9. 高雄市動保處請肩膀硬起來!不要隨便從寬認定。


 

眾人團結齊發聲
本案在協會發出公告後,除了兔友們紛紛向公所表達意見外,許多動保團體夥伴們(例如SPCA動平會鳥語獸躍..)以及不少民意代表(吳欣盈委員、黃紹庭議員、邱于軒議員等等,也起加入發聲的行列。高雄市動保處處長與副處長也隨即在隔日前往區公所瞭解狀況並給予規勸。協會的呼籲一出,當晚區公所的粉絲專頁內隨即湧入數百起留言要求公所正視,但公所粉專當下做的卻是在尚未說明之前就刪除文章,因而引起了更大的憤怒。之後公所改貼文告知將「暫停展演」並討論,之後再編輯調整為「停止展演」。
 
隔日公所回應
本案件經過一日的發酵以及媒體的報導之後,公所在隔天早上緊急開會,經高雄市動保處關切以及各界的建議下,公所也發文願意撤除展區並將兔兔們全數交給愛兔協會做後續照顧,全文如下:

 
有關2023點亮林園燈會,迎新年幸福城活動,其中兔年親子同樂餵食區,因為1月17日及18日有可愛活兔展示活動,造成愛兔人士及各界關注一事。本所深感抱歉,向關注此事件人士表示道歉,並特此説明目前處理情形:
一、可愛活兔展示活動,今日(19日)起已停止辦理。
二、全部13隻活體兔,除3隻給愛兔人士收養外,其餘10隻經與愛兔協會吳理事長溝通達成共識~10隻兔子全部送給高雄愛兔之家(前鎮區中華五路949號)收養。

相關新聞
  • 林園燈會餵兔活動惹網炸鍋 區公所緊急喊卡(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119003195-260405?chdtv)
  • 林園燈會活體兔餵養活挨批 區公所停展示活動 (https://5550555.com/web/story.html?s=247115
  • 兔年規畫活體兔餵養 林園區公所挨批後停辦(https://udn.com/news/story/7327/6922739)

送達愛兔之家、送醫
展區的兔兔們也在下午由承包商送達愛兔之家,兔兔們是裝在農特產的「紙盒」中送來的,可見展區在規畫的過程是完全沒有考慮到該有的基本運輸設備,只是被當道具送來送去。送來的兔兔們當下普遍虛弱且其中一隻已經有嚴重球蟲感染,呈現下痢的狀態,因此志工在接到兔兔後直接送往兔科醫院,並逐隻做檢查、打針、開藥,幾隻較嚴重的兔兔直接住院治療。檢診完後再幫兔兔們逐一建檔並帶回愛兔之家完成安置。

公所派員將兔兔送至協會照顧(紙盒裝)

 
公所派員將兔兔送至協會照顧(紙盒裝)
後續影響
2023農曆春節期間,林園燈會第一時間完成撤展的案件有相當指標性,公家機關願意面對問題並立即停止展演,達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也讓後續春節期間其他類似的活體兔展演案件(例如屏東農業展覽案、歸仁宮廟展覽案),當志工前往規勸之後,因為有前車之鑑以及相關新聞,所以主辦單位知道後都願意隨即撤除展演,讓許多案件都可以在第一時間控制問題並阻絕擴大傷害。

本案後記
由承辦廠商帶到愛兔之家的十隻兔兔,因為全部都是幼兔且都有球蟲感染,其中一隻隔日就在醫院過世,另兩隻也撐不過病魔摧殘兩天後隨即過世,剩餘七隻由協會志工妥善照顧,預計等成兔之後安排絕育並擇日開放送養。

 

協會收到兔兔的當天隨即帶往醫院健診與醫療

  
協會收到兔兔的當天隨即帶往醫院健診與醫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