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屏東大量天竺鼠緊急收容案件

屏東大量天竺鼠緊急收容案件

案件緣由
2023年初同屬動物救援安置的友會(動保團體),在處理某案件時一併緊急接收了大批傷患的天竺鼠(約30多隻),但該團體是以貓狗收容為主,面對這突然大量的天竺鼠收容讓友會不知所措,愛兔協會獲知消息後趕緊前往協助,並與友會一起完成天竺鼠的轉安置作業。

 
案件中等等待安置的大量天竺鼠

 

案件中等等待安置的大量天竺鼠
協會的緊急協助
這批天竺鼠被原始飼養人照顧的非常糟糕,大量混養、交互攻擊、繁殖、踩踏、甚至連食物都很缺乏,甚至救援現場還有大量的屍體,好在友會緊急把天竺鼠們帶離現場並給予收容,讓整批的天竺鼠暫時有個安身之處。雖然友會第一時間緊急先協助收容照顧,可惜許多小天竺鼠還是因傷病、感染等狀況陸續過世。愛兔協會把剩餘23隻天竺鼠轉進愛兔之家緊急照顧,經過近一個月的照顧後,天竺鼠們也終於陸續恢復了元氣與體力。

 
 

 


 


 

天竺鼠緊急送養會
由於本案件數量龐大,愛兔協會志工們利用228連續假日期間,幫這批天竺鼠們舉辦緊急送養會。讓具有正確天竺鼠飼養知識、獨立經濟能力且「可直接領養」的民眾,幫助協會第一時間分散案件舒緩收容壓力。

《醫療、健診與絕育費用》
本案件所有天竺鼠救援回來後,協會將勢必面對龐大的醫療、健診、照顧以及日後絕育費用,這對協會來說是筆可觀的額外負擔,經費部份真的很需要社會大眾的直接捐款,好讓志工可以有充足的經費來維持兔兔的生活品質。
 

 

緊急送養會現場狀況 (協會記錄檔案)
送養會後續
這個案件雖然協會幫天竺鼠們辦理了緊急送養會,但由於協會並非「任意送養」的模式,所以活動結束之後依然有大量的天竺鼠還住在愛兔之家,甚至一度讓高雄愛兔之家出現「天竺鼠比兔兔還多」的狀況。之後協會也透過褓姆以及南北轉調等方式,逐漸減少高雄愛兔之家的天竺鼠負擔,讓每隻動物可以獲得較佳的人員照顧比,讓天竺鼠們可以獲得相對良好的健康觀察。

 
天竺鼠們的照顧紀錄 (協會記錄檔案)

 
天竺鼠們的照顧紀錄 (協會記錄檔案)

恐怖的群聚感染
就在案件歷經救援、醫療、送養會等等程序後,案件逐漸穩定時,卻開始有緊急送養會的領養人回報突然過世、而協會也出現好幾起天竺鼠突然死亡或是食慾不振等的狀況…這麼密集的生病與過世很不正常,志工研判有可能是某種群聚感染或是潛在性的感染,於是趕緊帶著檢體去醫院做病菌培養,果然從檢體報告中驗出了「豬隻克雷伯氏肺炎桿菌」,一種強抗藥性的病菌,細菌對抗生素有相當的抵抗性,初步有可能是處理案件的過程從豬圈、繁殖場或廢棄畜牧場之類的場域中帶源過來,這個或許也可能才是當時整批天竺鼠友會接手時持續死養的真正主因。
 
對抗感染的清潔與投藥照顧紀錄 (協會記錄檔案)
 

 
緊急應變與處置
雖然病源濃度不高,但小天竺鼠對於這類病菌的抵抗力較差,所以當天竺鼠免疫力降低、緊迫或食慾不好時就可能會引起發病。志工只好趕緊啟動緊急應變措施,希望可以抑制住。
  • 先將高雄愛兔之家重新徹底消毒一輪。(使用醫師推薦的消毒配方)
  • 每日的清潔流程中再加強消毒與清潔。
  • 健康的天竺鼠優先轉調分散、持續觀察。
  • 有疑慮的天竺鼠隔離或改為直接住院照顧。
  • 更緊密的注意每隻天竺鼠的健康狀況。
  • 觀察對兔兔的影響。(目前看來尚無影響)
感染疑慮的狀況在透過緊急措施後,逐漸把感染狀況慢慢控制住,也終於讓高雄愛兔之家的警報解除,但志工仍須要細心觀察每隻天竺鼠的狀況。目前這個案件中的天竺鼠仍有一大部份都還是住在愛兔之家,喜歡天竺鼠的朋友們,歡迎來跟愛兔協會申請認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