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夏天好熱熱,幫愛兔涼爽剃毛散散熱

寵物兔剃毛散熱與DIY注意事項
夏天好熱熱,幫愛兔涼爽剃毛散散熱
寵物兔剃毛散熱與DIY注意事項

兔兔剃毛的好處:
台灣夏季屬於炎熱多濕的夏季,穿著兔毛大衣的兔兔隨時會因為飼主不慎而中暑衰竭,且炎熱濕悶的環境容易導致皮膚病的產生。除非飼主家境優渥可提供24小時恆溫空調的居住環境,否則僅僅靠吹電扇或開窗戶等小措施,有的兔兔仍然會有食慾不振或呼吸急促的淺中暑現象,此時幫兔兔把身上毛的剃短(注意!不是剃光光!!! )是目前被大多數兔友與醫師接受的有效的避暑方式。
 
正確剃毛觀念有助於協助寵物兔散熱
寵物剃毛爭議
幫寵物剃毛是否可有效幫寵物散熱?其實這個議題目前在學術上仍有不同的見解,部份生物學家認為寵物演化出的毛髮並不能直接用人類的穿衣服做解釋,因為其厚實的毛層除了保暖外,還有緩衝穿刺、反射熱源、調節身體機能等複合作用,某些時候動物的皮毛反而是為了保護皮膚減緩熱輻射所帶來的影響(同理沙漠民族全身著長袖而非短袖),失去毛髮保護的動物很可能因為皮膚摩擦、穿刺、失去對溫度自然調節力等不可逆傷害,因而持反對剃毛的概念。
動物毛髮的散熱或防熱功能至今仍有爭議
熱對流原理
由於熱對流原理是熱能由溫度高的地方傳導到溫度低的地方,與質量、密度、大小或物種都沒關係。所以飼主在決定是否幫寵物兔剃毛時,應將寵物兔「生活環境溫度」納入考量。例如寵物兔正常體溫約39度,若寵物兔生活環境中經常接觸之物品(如地板、沙發、)的溫度低於39度時,那麼幫寵物兔剃毛是可以讓兔兔透過環境接觸而達到散熱的功能;但若寵物兔生活環境中有接觸高於39度物品(例如陽台、西晒、柏油、經常性戶外移動等)的可能時,若將寵物兔剃毛後將會失去毛髮的保護,反而讓皮膚因熱對流而吸收大量熱源,導致熱衰竭現象。

正確選擇剃毛方式
在瞭解贊成與反對兩方意見並綜合各項考量之後,目前大多數的主流意見以「局部剃毛協助散熱、保留必要毛髮維持保護」是被多數飼主與醫師所接受的。所謂「局部剃毛協助散熱」是以背部到腹部之間的毛髮為主,也是所謂的比基尼式剃法,一來可讓兔兔的腹部在趴著休息時可迅速的將過多的溫度透過環境傳導出去,背部也可以透過吹電扇、空調、貼著牆壁等方式直接散熱,達到降溫效果。而四肢末端、頭顱、顏面、尾巴等處也依然保有必要的毛髮層,以維護兔兔在行走或移動探測時的安全。

 
比基尼式剃毛是最被飼主與醫師接受的選項之一

怕兔兔會受傷:
不少兔友會因為怕弄傷兔兔,而委託寵物店或寵物美容店剃毛,事實上寵物美容店一樣有可能會弄傷兔兔,且大多數寵物美容店內的美容師對於兔子的掌握度並不夠專業,很容易發生受傷、摔落、甚至驚嚇過度死亡的意外。

飼主親自剃毛的原因:
從經濟層面考量,花錢到外面給人家剃,其實幾次的費用就足夠買一隻好的電剪了,而且環境更換讓兔兔容易受到驚嚇。主人自己動手比較容易拿捏抓兔兔的力道,並適時給予安撫。且許多皮膚疾病在尚未擴大前,隱藏在內層的病源或病徵並不容易直接用肉眼看出,飼主透過剃毛的行為可以有效的預防這種皮膚疾病。

 
飼主親手做還可以有效檢查皮膚狀況

剃毛過程的分解動作:
電剪剃刀用法和梳子其實差不多,只是把梳子換成電剪,遇到關節等突出部位時則要小心放慢速度即可。如果新手擔心會弄傷兔兔,則可以先先關掉電源,拿著電剪在兔兔身上模擬練習一下,感受一下兔兔身上的曲線以及推進的感覺。在尚未熟練前請先順著毛生長的方向剃,除非很熟練了才能逆毛剃,不然很容易把兔兔剃受傷!
  1. 先安撫兔兔:
面對容易緊張或飼主自己也很緊張時,就先不急著動手。可以先試著幫兔兔緩和情緒,稍微壓他的身體讓牠趴下來並撫摸兔子的小腦袋以及頸後,等兔兔慢慢平靜且放鬆後準備進行下一步。
 

剃毛前先讓小兔兔放鬆
 
  1. 聲音習慣:
一些比較容易緊張或還沒被剃過毛的兔子,飼主可以先讓兔兔習慣電剪的聲音與震動,飼主可在準備時先將電剪的電源打開讓兔兔習慣聲音,並以電剪背面貼著兔兔,讓兔兔習慣電剪的震動。
 
 
電剪的聲音習慣(右圖)與震動習慣(左圖)
 
  1. 下刀第一步:
千萬不要直接剃背部正後方脊髓處喔!要先從背部兩側較平坦的地方下手,輕輕用手掌壓住頸部和肩膀,並可以用大腿頂住兔子屁股,讓牠不能倒退,接著逐刀逐刀慢慢剃,如果兔兔真的很緊張那就不要一次剃完,讓兔兔休息一下再繼續,或是分成幾天剃都OK的。
 

從背部兩側平坦處先下刀
  1. 身體兩側:
背部較平坦的剃完後,接著是屁股和身體兩側,這兩個地方因為角度比較不平坦,可用手把兔兔向左或向右拉緊一些會比較好剃,並且不容易傷到兔兔。
 

先用雙手感覺股椎、肚肚間皮膚的鬆弛度


從左右兩側拉起肚肚的皮膚下刀
 
        
把握要領,不用翻面即可剃到大部分的面積
  1. 注意敏感部位:
兔兔的肚子有多對乳頭,且兔子的肚子到鼠蹊處相當敏感,沒有經驗的新手很容易不小心剃到乳頭而流血,或因兔子掙扎而受傷(兔兔和人都可能受傷),因此若沒把握鼠蹊部與陰部四周可以用剪刀剪短即可。
 

重要或敏感部位不強求,修剪即可
  1. 不用剃的位置:
四肢末端、頭顱、顏面、尾巴等處均不建議做剃毛的動作,這些地方都屬於兔兔正常活動下常會接觸異物的位置,保有適度的毛髮是為了保護兔兔,若這些地方毛髮過長而糾結,飼主可用剪刀修一下即可。


剃毛後的注意事項:
剃毛之後需要特別注意兔兔環境清潔,因為這時兔兔的身上少了毛髮的保護,比較容易被蟲子叮咬!所以環境更需要保持整潔。此外由於少了毛髮的保護,飼主要盡量避免兔兔直接接觸高溫的環境熱源(陽光直曬、日照的金屬或踏墊等),以免熱傳導反而讓兔兔熱到喔!最後記得給予接受剃毛的兔兔一些獎勵喔!讓兔兔覺得剃毛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乖乖剃完毛之後可以得到獎勵!

後記:
因為每隻兔兔個性不同,如果您的兔兔真的很不想脫下牠的兔毛大衣,請您就不要執意幫牠脫下!畢竟這樣可能會讓兔兔留下不好的印象!

YouTube 影片

動物醫院護理人員示範寵物兔剃毛(影音)
文/小米 編輯/卡巴曼楚
小米的無名: http://www.wretch.cc/blog/lovely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