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給兔兔一個安全穩固愛的抱抱

兔子保定方式
給兔兔一個安全穩固愛的抱抱
養兔新手抱兔兔的漸進學習

抓耳朵是正確的兔子保定方式嗎?
抓耳朵其實是「不正確」的兔子保定方式,因為抓住兔子耳朵來支撐其全身重量,極可能造成耳朵的傷害,使得耳朵的散熱及感應四周動靜的功能喪失,所以不要隨便去抓兔子的耳朵。 

別讓錯誤的抱法傷害你的兔兔

正確的保定(抱)兔子方式:
目前普遍備飼主與醫師認可以及接受的寵物兔抱法共有三種,分別是直立式抱法、嬰兒抱、毛巾固定法這三大類,其中直立式抱法適合新手與剛接觸兔兔的新飼主學習,嬰兒抱為熟手飼主的進階抱法,大毛巾固定法則適合進階照顧或嚴重抗拒醫療以及灌食餵藥使用。無論是上述哪一種寵物兔的抱法,飼主都必需在日常照顧中循序漸進的慢慢學習,以備不時之需。國外另有所謂抓皮式抱法,由飼主抓取頸後較鬆軟的皮之後再托抱起來,目前在國內飼主圈內較少被接受。(因寵物行為學中有關抓頸後皮提起有略帶逞罰的意味、再者國外飼養寵物兔的體型普遍較大比較適合此類抓法)。

 
  
直立式抱法、嬰兒抱、毛巾固定法

練習時的安全規則:

在練習任何寵物兔的抱法時,飼主都必須先建立好必要的安全環境,以免在練時時因兔兔的恐懼害怕掙扎而導致受傷,基本的練習前安全規則如下:
  1. 淨空桌面、鋪上軟毛巾
  2. 練習的桌面不可離地面太高(100cm以內)
  3. 清空練習者身上的裝飾品(如項鍊、手環等等)以免勾傷
  4. 穿著非毛織品的長袖練習
  5. 獎利用的小點心或零嘴
  6. 至少五分鐘以上的摸頭安撫後再進行
  7. 抱兔兔時若躁動與掙扎、請迅速靠近桌面讓兔兔自己下來

    分類如下可直接點選至詳細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