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進階式嬰兒抱

 進階式嬰兒抱

嬰兒抱法步驟與圖解:
嬰兒抱屬於較進階的飼主抱法,在您尚未熟自家兔兔的脾氣與行為且還不會直立式與大毛巾抱法之前,千萬不要輕易的就嘗試嬰兒抱法。
 
首次嘗試時請至少在有熟識兔兔習慣的人(熟手)協助下來完成,若是兔兔第一次被這樣抱,首次完成時也記得要給與兔兔大量的獎勵,除了降低緊張外也讓兔兔覺得這是一件值得被期待的事情。學會嬰兒抱法的好處在於觀察與照護,由於嬰兒抱的姿勢特殊所以飼主可直接觀察兔兔的整個腳底、腹部、下巴、鼠蹊處等等平時不義觀察的位置,因此透過嬰兒抱可提高觀察兔兔健康狀況的機會,而剪指甲、灌食、餵藥、清臭線、檢查牙齒、等等進階照顧行為都可借由嬰兒抱固定法來完成。
 
嬰兒抱固定法的步驟如下:
  1. 將兔兔放置桌上背對自己,同時撫摸兔兔的投給與安定。
  2. 左手伸入兔兔腋下
  3. 以虎口輕輕扣兔兔的胳肢窩
  4. 虎口一定要扣在腋下最深處(有時兔兔會誤扣到兔兔手肘)
  5. 輕輕將兔兔抬起並以右手穩住兔兔下盤
  6. 輕輕將兔兔抬起並以右手穩住兔兔下盤(圖示)
  7. 左手口虎口將兔兔身體放入自己右手的腋下。
  8. 等兔兔穩定後右手肘先向上抬起再向身體內收(過程虎口不要放開)。
  9. 完成嬰兒抱。
(嬰兒抱)步驟一     (嬰兒抱)步驟二
 
(嬰兒抱)步驟三     (嬰兒抱)步驟四
 
(嬰兒抱)步驟五     (嬰兒抱)步驟六
 
(嬰兒抱)步驟七     (嬰兒抱)步驟八
 
(嬰兒抱)步驟九
 

YouTube 影片


小提醒:
寵物兔的嬰兒抱是以熟練飼主的懷中為主,而非讓兔兔仰躺在堅硬的平面(如地板或桌面)中,再者嬰兒抱主要以照護與檢查為主,時間的長短也需要考慮到兔兔可以接受的時間!而不是把嬰兒抱當作是一種長期固定使用的親暱互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