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撿到台灣野兔怎麼辦?

 
歐買尬!我撿到台灣野兔怎麼辦?

★本篇指的是台灣原生的野兔,而非一般寵物兔
★本篇指的是台灣原生的野兔,而非一般寵物兔

民眾拾獲台灣野兔

民眾在野外或郊外拾獲台灣野兔的案件,90%以上都是整地、除草、果整修整時所撿到的新生幼兔(因為兔媽媽被嚇走),但因為民眾對台灣野兔認識不夠,所以經常誤將台灣野兔當成被棄養的寵物兔帶回家。撿回家之後才上網求援,等真正知道這是原生動物的時候,往往導致錯失了母兔回巢接小兔的黃金時刻。
★如果無法辨識是否為台灣野兔,請直接拍照給愛兔協會協助辨識

 
  • 撿到野兔當下(現場):
不用懷疑!請直接放回原處並安靜的離去即可,這是目前保育界對於拾獲台灣野兔當下的基本共識。民眾直接拾獲的野兔通常都是新生乳兔,由於野兔一出生就有毛且迅速開眼走路(野生動物特性),所以在您拾獲的當下通常兔媽媽都會在不遠處,請將小兔兔放回原處並安靜離去,母兔自然會找回自己的孩子
  1. 拾獲當尚未遠離現場時,請趕緊放回"原處"即可,兔媽媽會設法尋回照顧。
  2. 所謂的"原處",是指撿到兔兔的相同地點。
  3. 離原拾獲點越近越好。(或只少離拾獲點方圓50m的有遮蔽草叢範圍內)
  • 萬一帶回家了:
萬一已經帶回家了怎麼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聯繫愛兔協會(台北、高雄)接手後續處置。很多案件都是人們第一直覺上網求助,但通常會引來一堆沒經驗又愛說嘴的奇怪建議,這反而讓你無所適從。請記住,不用去理會網路那些千奇百怪的建議或經驗談,只需根據下列原則處理即可:
  1. 已經帶回家、棲息已地遭破壞、網路案件輾轉換幾手...,那麼請趕緊聯繫愛兔協會協助。
  2. 愛兔協會的救援案例中,野兔寶寶有機會使用哺乳中的寵物兔媽媽帶大
  3. 不要隨意PO網讓寵物兔中途帶走。
  4. 無法聯繫愛兔協會時,亦可詢問特生中心(南投)、野灣動物醫院(台東)是否可協助。
 
  • 如果被寵物兔中途帶走了:
若沒注意到上述步驟,上網求援後被寵物兔中途帶去照顧,那怎辦呢?請趕緊告知該中途這不是寵物兔而是原生台灣野兔,請這位動物中途趕緊把兔兔帶去給愛兔協會(台北、高雄)做後續必要的處置。(註:不是所有寵物中途都能理解原生動物與寵物的差異,有些人會反對棲地野放)
  • 如果中途不還我:
速將本篇傳給寵物兔中途閱讀,並有禮貌的委婉告知不要試圖當寵物或隨意讓人領養,原生動物的保育與寵物照顧是不同的兩件事。請將原生動物交由專業的單位處理。若動物中途因故不信任、或不瞭解愛兔協會,那麼亦可請對方聯繫南投特生中心、野灣野生動物救援中心(台東)等單位。
  • 撿到時是受傷的怎麼辦:
拾獲兔兔的當下若有明顯受傷,請先帶去離你家最近的「野生動物醫院」(不是寵物貓狗醫院喔)給予治療,並在送醫完成之後請醫院趕緊聯繫愛兔協會(台北、高雄)進行後續支援。
 

 

台灣野兔救傷照護常見FAQ
 
為何要野放?野放之後是不是會死亡?好慘忍?
在野外的生老病死是屬於原生動物的自然生態圈,人類本就不應該干涉,更何況是台灣特有的原生物種。一隻棲地野放的小野兔,如果能在之後1-2年的存活期中完成數次的繁衍,那麼小野兔已完成上天給他的任務,這就是自然。

真的不能養在家嗎?
以保育觀點而言:無論是學術界或研究機構均不鼓勵民眾飼養原生種的野生動物當寵物。這一類並非研究目的飼養行為,除了私心滿足之外對台灣野兔族群的保育其實毫無意義,保育的目的在維持野生動物自然生態樣貌並保持中高低階層食物鏈的完整度以飼養觀點而言:台灣野兔是尚未馴化的動物,這裡指的馴化是指生體構造與身理演化,而非單純個性馴化,目前並無資料顯示市售寵物兔飼料、牧草以及過度精緻化的蔬果對於野兔的生存健康是否有幫助,人類能給予的獸醫師臨床資源與醫療也相當有限,真的要養請認養飼養寵物兔而非台灣野兔。

聽說都養不活,真的嗎?

目前能被民眾直接拾獲的大多是新生幼兔或者是重受傷的成兔(例如捕獸夾),幼兔過早離乳又缺乏媽媽照顧下,很多案例都是會突然出現電解質失衡或軟癱抽抖症狀而猝死,因此存活率不高;其他因車禍、獵人陷阱等狀況遭拾獲的成兔,也因重導致身體機能衰弱而死亡,目前拾獲台灣野兔乳兔的飼養育成率約1/3。有極少部分因民眾不知情拾獲幼兔而飼養成功的案例,但不應視為推廣飼養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