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你知道嗎?兔子的七大不思議

 
你知道嗎?兔子的七大不思議 
有趣但又無法理解的七個現象 
 
 
 
突然間得翻身睡覺
一隻對環境已經很放鬆的兔兔,會在走到某處牆邊無預警的一瞬間「咚!」一聲倒下去,這對第一次看這狀況的主人應該都嚇死了吧。這可不是兔兔休克暈倒啊,他只是想要沿著牆邊躺下去休息啦!但是兔兔為甚麼會有這模可愛的翻身休息行為呢,目前無解啊。
 

YouTube 影片


一覺醒來的第一個打哈欠
下午通常都是兔兔睡覺發呆的時間,有時會趴著或躺著打盹,當懶洋洋的兔孩子並聲音或食物聲音驚醒時,有時下一動作就是會申出雙手、拱起身子做出準備動作,然後張大那可愛的小嘴嘴「打哈欠」,這個動作敲擊可愛喔!還不趕緊準備相機拍下這難得的可愛照片。
 
 

輕揉兔耳朵會洗臉
這個現象可是與兔兔相處融洽的飼主才會發現的新天地,當兔兔懶散休息或黏在主人身上時,飼主輕柔的搓搓兔兔的小耳朵,你會發現某個角度或力道會讓兔兔不自覺得開始洗臉與舔手手,雖然不是全部兔兔都會有這現象,但比例也不低喔。有沒有試過呢? 
 
 

變來變去的乳頭數目
一般來說母兔應該會有四對乳頭,但根據志工照顧經驗發現,其實母兔的乳頭數不是全部都一樣的喔,有的兔兔只有三對但有的兔兔卻可以有到六對,你有發現這現象了嗎?通常乳頭數多的母兔會比較多產,這也許是跟遺傳與基因有關。
 
 

兔便便可以當中藥
稍微資深的兔飼主也許都知道兔子的便便可以當中藥,藥名是「明月砂」,據本草綱目記載:「明月砂藥性清熱明目、散血消積」等,聽起來似乎很棒對吧!但很多人卻不知道其實製作「明月砂」所需的兔便便,是必須「野兔hare」才有效喔!拿一般寵物兔的便便入藥其實是沒有效果的,據說這與野兔的飲食有關。

神奇的孤雌繁殖能力
兔兔以級強的繁殖能力著稱(所以飼養一定要結紮喔),除了不需經期隨時懷孕、分娩後即可再懷孕、每月都可以生之外,還可以強到甚麼境界呢?科學家可在實驗室透過刺激未受孕的兔卵促共行分割並透過代理母兔的子宮發育為一兔子,這種稱為「孤雌(雄)繁殖」的現像,在哺乳類動物上是極少見的。

 

連生氣都要很可愛
兔兔是除了兇自己人外,極少敢對其他動物發怒的小動物,一隻生氣的兔兔會用力的踱後腳以發出聲響來「警告或斥退」威脅者,但事實上,一隻兔子生氣的跺腳行為完全無法嚇阻任何想獵捕他的食肉動物(如犬、貓、貂、鷹等...),可愛的兔兔生氣跺腳,根本就像小女孩生氣插腰採地板的樣子而已。那倒底跺腳幹嘛捏?唯一可解釋的應該是想利用聲音「警告」其他同伴吧...

 

YouTube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