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正確飼養觀念

保有正確的飼養觀念

飼養觀念人人不同,跟人一樣也有百種米百種生活,但把握住正確的飼養觀念,給予對的飲食和對的飼養態度,即使兔兔不是住豪宅吃大餐,也能開開心心過著幸福兔生活。以下針對幾個重點和大家分享:


食-兔子的主食是牧草和飼料、一定要喝水

小時候的印象連結,想到兔子就想到紅蘿蔔,似乎代表著兔兔就是只吃蘿蔔和青菜而且喝水會死掉。但其實蔬菜水果並非兔子的主食,只能當做點心和飲食輔助品,對兔子來說最重要的牧草是主食、飼料為輔。像吃飯和吃菜一樣缺一不可!牧草對兔子來說除了幫助腸胃道蠕動之外,還能幫助兔子磨牙,而飼料補充了兔子必要的營養可以讓兔兔更健康,另外最重要的是,舉凡生命都需要喝水,所以兔兔也一定要喝水,但因為兔兔的腸胃道相對於其他貓狗較脆弱,所以若飲水不乾淨,反而容易引發拉肚子等腸胃道疾病而生病,所以在飲水上面必須要提供的為乾淨、煮過的飲水。

衣-冷熱換毛 四季更替

兔兔會掉毛,而且一年四季都會發生,只要能夠替他定期梳毛和整理就能避免兔毛滿天飛的問題。

住-兔籠不是關他,是給他一個房間

很多飼主會覺得用籠子是關住他,但其實還是會建議準備一個適當大小的兔籠,有助於訓練兔兔固定地方上廁所和飲食的習慣,若有人在家的時候可以放出來活動,但若無人在家的時候還是放在籠子內也是保護他的方式,畢竟沒有人在家的時候,兔兔跑跳碰若發生意外時沒有人在旁邊總是比較危險.. 

行- 適度社會化

兔兔需要適度的社會化。在都市叢林中生活的兔兔,若不能適應環境下的聲音和其他動物的存在,或者不能自身調適對於環境的冷熱變化,太過於保護的飼養方式下,反而容易造成兔兔的緊迫或者不健康。適度的外出曬曬太陽及跑跳,替兔兔建立一個友善良好的友誼圈,才能讓兔兔快樂健康的生活著。

育-學習力強

兔兔的學習力強,以引導的方式教育會有好習慣的養成。比如便盆的使用、飲水器、回到自己住的房間(籠子)、認識主人...等

樂-玩樂公約

帶兔兔參加兔聚聊兔經、分享心得。也要注意兔兔彼此之間的磨合關係,避免爭奪地盤而相互攻擊,更要避免未結紮的兔兔騎乘動作。另外,不論是餐廳或者空地,都要記得保持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