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當密閉式飲水器遇上開放式水碗

當密閉式飲水器遇上開放式水碗
喝的方便vs喝得乾淨


兩難的抉擇
有一部分飼養寵物兔的飼主們,對於兔兔該使用哪種飲水設備時,常常陷入了兩難的困擾,兔兔不會用寵物飲水器怎麼辦?直接用水碗裝水好像會常打翻或弄髒?一下有人說飲水器好,一下又有人說水碗好,怎麼辦,這這這真的好捆擾阿!本篇以協會志工以及多年照顧經驗的角度來介紹兩種飲水方式間的差異以及優缺點,提供給陷入兩難中的飼主做為參考依據。

 

水碗與飲水器的二選一

密閉式飲水器系列
這裡所謂的寵物飲水器,指的是「水體」被完整的包裝在一個容器內,儲水與喝水的空間有阻隔分離,兔兔需要透過透過滾珠、點水頭等方式間接取得飲水。


 
優點:
  • 密閉式儲水空間可保持飲水乾淨與基本衛生。
  • 不會因為兔兔玩耍時讓草屑、毛髮、灰塵等物品汙染飲水。
  • 可依照儲水體來觀察或計算飲水量。
  • 沒有打翻的疑慮。

 
缺點:
  • 偶會發生飲水珠卡住的狀況。
  • 寵物不會(或不知道)如何使用。
  • 飲流管易被咬壞須定時汰換。
C:\Users\loverabbit\Desktop\工作用\DSC02464.JPG http://img.ezprice.com.tw/ezpd/842/32842/32842_m.jpg
密閉式最常見的就是滾珠式飲水器 / 飲水頭將儲水與喝水隔離 (翻攝自網路)


開放式飲水系列
所謂的開放式飲水系列,指的是儲水與喝水都使用同一空間,或飲水槽與儲水器有直接相連無分離,兔兔可直接觸及儲水體而飲用。常見的碗裝、碟裝、淺盆倒扣式、流動喝水器等等都屬於這一類。


 
優點:
  • 兔兔可直接照本能飲用。
  • 喝水無須透過媒介,可讓兔兔喝到水。

 
缺點:
  • 飲水容易遭到(如落塵、草屑、噴尿)汙染。
  • 須勤更換以維持飲水乾淨度。
  • 有兔兔打翻飲水或踩到水裡的疑慮。
  • 較無法計算飲水量。

C:\Users\loverabbit\Desktop\工作用\DSC02426.JPG http://www.nom-nom-express.com/image/cache/data/waterdish_02-700x700.jpg
開放式最常見的就是直接放水盆 / 最近流行的二合一其實也是屬開放式(翻攝自網路)



 
底哪個好咧?
其實,這兩種系列的飲水方式,並沒有絕對的誰好或誰不好,適合度還是要看飼養環境、兔兔狀況、飼主時間等等條件來綜合決定。以愛兔協會為例,因為愛兔之家的收容量相當大,毛髮與落塵就相對多,志工為了讓兔兔喝到的都是乾淨的水,因此以瓶裝式的飲水器做為第一選擇(另一個原因是可以先預存一些裝滿的水瓶以便隨時補充),讓協會兔兔飲用水的品質可以維持在人可以直接喝的狀態。但如果遇到兔兔身體狀況差(例如抬頭困難、癱瘓等)或其他狀況時,則志工就會幫兔兔準備一個水碗以方便喝水,並由志工定時勤換水盆以保持水的乾淨。
愛兔之家會因兔兔實際狀況而採用彈性選擇


選擇與建議
套一句兔友的話「一切以兔兔需求為優先考量」,密比式飲水器相對保證飲水的潔淨與安全,那麼在沒有特殊條件或狀況下,維持飲水的乾淨應該是以兔兔健康為主的第一優先考量,而非追求滿足飼主視覺上的看似大量喝水(開放式水碗少掉的水可能是打翻或兔兔踩水後吸走等等)。但飼主請注意,本文所指的優先考量只是一個原則建議而非標準答案,實際狀況必須視整體主客觀環境為主。
  • 如果您經過通盤考量後決定使用開放式水碗,那麼請隨時注意,首先是裝水的小盆(碗)要有基本的厚度與重量、至少是要讓兔兔沒辦法直接刁起來的程度,不然兔兔打翻或踢倒水碗的頻率是非常高的。
  • 再來就是最重要的潔淨度,開放式水碗不等到兔兔喝完才去換,畢竟水體直接觸空氣中的落塵、毛髮、草屑甚至泡到飼料,尤其泡到水的牧草非常容易引起水的酸敗。(你敢喝的水才能給兔兔喝)
  • 但如果決定使用密閉式飲水器,那麼請做好基本的使用訓練(大部分的兔兔都可以直接使用或經由引導而使用),並養成隨時按壓滾珠的好習慣,或者直接掛上兩組飲水器相互備援好讓兔兔有備用選擇。※儲水瓶與飲水頭都是消耗品,換了或髒了請直接換新。
請記住,不要把自己侷限在只能二選一的窘境,有時候飲水選擇方式會因環境、兔兔狀況或飼主時間的改變而變動,保持兩種方式都可用的彈性,而讓飲水維持在飼主自己也敢喝的狀態則是最基本要求!
 


C:\Users\loverabbit\Desktop\工作用\DSC02450.JPG C:\Users\loverabbit\Desktop\工作用\DSC02415.JPG
開放式飲水需時時注意水體的乾淨度



C:\Users\loverabbit\Desktop\工作用\DSC02454.JPG

開放式飲水器,放置八小時後的差異 (左)下班狀態 (右)剛換上


C:\Users\loverabbit\Desktop\工作用\DSC02479.JPG C:\Users\loverabbit\Desktop\工作用\DSC02475.JPG

(左圖)按壓飲水頭保持暢通 / (右圖)隨上兩組以做為備援


C:\Users\loverabbit\Desktop\工作用\DSC02459.JPG C:\Users\loverabbit\Desktop\工作用\DSC02482.JPG

(左圖)引流管被啃咬漏水時須替換 / (右圖)引誘學習飲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