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愛兔的飲食

愛兔的飲食
說在前頭
無論過去您接受哪種教育,或是您印象中兔子的飲食為何,都請務必忘記過去並重新閱讀本章節。也許過去老一輩的人習慣餵食地瓜葉、沒養兔子的人以為餵食紅蘿蔔、畜牧業的牧人則調配綜合飼料粉、野兔愛吃清晨的植物嫩芽等等,這些都是各時期因應不同目的所產生的飼養方式。但這裡必須告訴大家:以做為寵物陪伴為主的寵物兔,請以牧草搭配飼料方式飼養,這是目前最普遍被獸醫師與飼主接受的方式,以這樣方式做為飼養原則的寵物兔,搭配定期健診與現代化的飼養環境,其壽命可以長達十到十二年。相對於上述其他飼養方式僅有平均三到五年的壽命,正確的養方式可有效得讓兔兔多活一倍以上的時間喔。

牧草才是正確主食
在符合現代寵物照顧的飼養觀念中,以乾燥牧草做為寵物兔的主食已經是被飼主與兔醫師之間所廣泛接受的標準答案,乾燥牧草或包裝好的牧草有利於飼主在都會中購買與保存,且寵物兔只有食用牧草才能有效的完成臼齒的水平磨牙(與啃磨牙棒是不同的動作),牧草內的粗纖維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協助消化,整體而言讓兔兔食用大量的牧草的確可以避免許多疾病產生。以寵物陪伴目的主的飼養行為中,牧草搭配飼料是必須且無可取代的。

吃草的動做特寫剖析
請注意兔兔吃草時的兩頰處
臼齒是以類似水平橢圓形方式進行磨動
只有嘴巴門牙處是以尚下垂直方式進行切斷動做
通常是先用門牙橫向刁起草
之後中間對切
對折成直的之後
慢慢一點一點切細送入嘴中
再用臼齒磨碎後食入


某些特殊例外
是的,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的兔子是不被餵食牧草的,例如畜牧產業使用的粉狀調糊飼料或是培育實驗兔所使用的實驗室專用飼料等等,那是因為其飼養目的非寵物陪伴,而是有其他特殊用途,因此必須採用這樣的飼養方式,而在台灣兔子尚屬於經濟類動物(或尚未移除經濟動物之前),台灣地區的寵物兔飼主也必須學習尊重以畜牧為產業的飼養行為,不隨意攻擊或批評,一如地中海周邊國家將兔肉視為很平常的雞豬牛羊肉品販售一樣,寵物與畜牧之間是可以取得某種互相尊重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