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淺談兔兔特殊的色素尿現象

救命啊,我的兔兔血尿了!

 淺談兔兔特殊的色素尿現象


兔兔經驗談

許多飼主在首次飼養的過程中,突然發現兔兔的尿液呈現深紅或橘紅色的狀況,通常一般飼主的直覺就是受傷流血或是血尿,可是檢查兔兔又好像沒有明顯的外傷或是精神不佳,於是非常緊張的上網求助(X)或趕緊帶兔兔去給醫師檢查(○),倒底發生甚麼事了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是甚麼原因吧。

隨時觀察兔尿液也是飼主的重要功課喔!

科學觀點
兔兔在某時候會在尿液中一併排出橘紅色的尿素(Porphyrins),這個尿素通常應該是橘紅色,但是因為兔兔的尿是屬於濃縮型的排尿機制,所以就讓兔兔的尿液看起來很像血尿,但其實不是真的血尿喔!這是因為兔子的身體代謝中會將紫質(Porphyrins)排入尿液之中,使尿液呈現橘紅或暗紅色。至於兔兔何時或為何會排出色素尿,目前研究大概是朝著可能是緊迫或飲食有關。

 

DSC03053

常常讓飼主嚇一大跳得兔兔色素尿

導致色素尿的可能原因
部分文獻中提到兔子的尿液會因為攝取過多的胡蘿蔔素或是其他色素來源而導致變色(橘色或棕色),攝食過多橡實也會造成紅色尿,當然如果兔子攝取的水份不足或是脫水以及腎臟疾病,也會造成尿液濃縮而導致橘色因濃縮顏色變深而感覺像是紅色的樣子。


 

居家簡易辨識方法

如果兔兔排出的是真的血液,那麼血液中所含的鐵會因為氧化而逐漸變成黑色或深褐色的鐵鏽色,所以當深橘紅色的尿液有逐漸變成黑色的狀況,那麼就真的有可能是血尿了。這時飼主就必須盡量蒐集乾淨新鮮樣本(4小時以內)送到兔科醫院作尿檢喔!根據國內外飼養經驗所整理出的簡單分辨法如下:

  • 血液含鐵,真正血尿會因氧化而逐漸呈現黑色

  • 色素尿通常較偏橘紅色、深褐色

  • 兔兔近期是否有食用過大量含高量胡蘿蔔素的食物

  • 兔兔近期用藥,有可能引發尿液顏色改變

  • 觀察色同一泡尿液是單一色系或兩個明顯的色塊

  • 居家自備血紅素試紙辨識

無論正常尿、高鈣尿或色素尿,同一泡尿液顏色應該都相近

若同一泡尿液呈顯兩個明顯色塊則有可能是血尿 / 台大動物醫院提供



關於真正的血尿
真正的血尿有兩種大類狀況,醫學定義上分為「尿中帶血」或「直接排血」等狀況,一般來說內生殖器或外生殖器周圍受傷或病變而直接排出血液的症狀大多屬於「直接排血」,這通常可以直接在尿液中觀察到;但另種看不太出來的血尿屬於「尿中帶血」,通常是腎臟或其他臟器所引起的血尿,這種狀況是已有血尿了但尿液中血紅素不夠多,導致肉眼並無法直接看出來,這部分只能透過定時帶兔兔給醫師做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並治療喔!

如果很擔心,及早採集檢體送驗是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