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捐血一袋、救兔一命

大兔兔的天生光榮使命
捐血一袋、救兔一命
 
寵物捐血
就如同人一樣,當動物如果因疾病產生是有可能會需要輸血的,例如:血球容積比偏低等等,因此寵物兔子也會在某些時候需要借由捐血來完成醫療過程。急需輸血的兔兔若等不到輸血導致各項血指數偏低,會造成休克性貧血甚至死亡。

兔兔怎麼捐血
通常兔子捐血前需要做簡單的抽血檢查,而捐血的過程為先麻醉(或藥劑鎮靜)兔兔後再由頸靜脈抽血,抽血處會剃毛,而麻醉或鎮靜過多少都有風險性存在(這是捐血方須考量進去的),但在臨床評估上,捐血行為對捐血兔的健康影響不大。剛捐完血的兔子在施予鎮靜解劑或麻醉退後,部份兔兔會呈現短暫無力或暈眩狀,飼主給予飲水飲食的補充並休息後即可回復。
 
 
 
 
誰可以捐血
一般來說,醫院對於捐血兔的需求條件,大多為體型2.5公斤以上(有的會開出三公斤)的年輕健康兔寶寶,不分品種毛色或長短毛皆可,個性穩定且年紀在三歲內尤佳。兔兔在輸血前會由醫師做基本檢察以及評估,必要時會給與藥劑鎮定。通常一公斤的兔兔可抽8-10cc的血量範圍,實際可抽取的安全範圍由醫師臨床評估。
 
首次輸血不分血型
若需要輸血的兔兔是第一次接受輸血,那麼會簡單很多。雖然兔子也是有血型區分但是目前兔科醫師進行兔兔的首次輸血是無須做血液檢查以及配對,所以只要符合上述資格的兔兔都可以即時協助完成輸血。而第二次(或以上)接受輸血的兔兔則需要做完整的血液配對以及檢驗,所以很可能四五隻供血兔內都找不到合適可供的輸血的兔隻,由其目前飼養在三公斤以上寵物兔友的佔比並不高,對於第二次輸血需求會是現行比較困難的部份。
 
 
 

那裡有捐血兔?
一、兔友自助
目前大多數的兔醫院並不像一般動物醫院一樣有飼養院貓隨時可供血,因此目前在臨床上有輸血需求時,大多需要飼主本身向自己的兔友圈求援,緊急尋找可供輸血的兔兔,並緊急給予支援,因此飼主平時在飼養的過程中建立自己的兔友社交圈就顯得非常重要。
 
二、協會支援
目前愛兔協會愛兔之家所照顧的兔兔,若現場有超過2.5公斤以上的健康兔,則隨時可提供兔友緊急首次輸血的急難救助服務,若第二次以上的輸血則需要協調褓姆手中的大兔子看看是否能支援。愛兔協會提供的捐血服務為免費服務,不過飼主應自行付則來回(愛兔之家或褓姆家)接送的車資與住院費用。



 
三、實驗室洽詢
國內各機構實驗室內像國家生物中心所購買的無菌實驗紐西蘭白兔,基本上體型都超過三公斤且多為複數以上飼養,也是捐血兔中的不錯選擇。實驗室內的採血兔或對照組的兔隻因本身並無實際參與實驗,大多是可以從事捐血的兔隻,因此對於第二次以上輸血需配對的要求較能提供支持。通常建議飼主若以做過第一次輸血後,應儘早與國內有飼養實驗兔的研究或學術機構聯繫,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