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養兔前的準備(心理)

寵物兔飼養前的準備(心理篇)
你必須知道,帶回的是生命而不是玩具

 
養寵物是把屎把尿的工作、不是可愛摸頭的遊戲
飼養前的考慮
要飼養一隻活生生的動物之前,您必須理解到生命必須會有的一切,牠會有自己的脾氣!牠會排泄!牠會生病!也會調皮搗蛋!也許不喜歡被抱!最後也會死亡!身為飼主就必須負起上述一切問題,無論是日常開銷、生病醫療、照顧與奔波、細心挑選適合牠的飲食,無時無刻幫牠整理環境並且陪伴讓牠受到主人的愛。正也因為動物不是玩具,不是用後即丟的消耗品,飼養之前請務必先做好心理準備,並且考量好下列幾項重要因素
  1. 兔子不像貓狗一樣撒嬌、甚至驕傲孤僻不給人抱。你能接受嗎?
  2. 兔子的醫療費用相當高,有時甚至單次破萬,你有能力去負擔嗎?
  3. 兔子會長很大,半歲以上成兔至少30公分以上,你能接受嗎?
  4. 兔子會咬壞東西甚至破壞傢俱,而且樂此不疲,你能接受嗎?
  5. 兔子壽命可達十年以上,你已經準備好十年以上的陪伴時間了嗎?
  6. 在台灣兔子的換毛期長達兩個月以上,滿天飛舞的毛髮你能接受嗎?
  7. 兔子的醫療必須要在特殊醫院與專科醫師,你知道在哪嗎?
  8. 你的生活圈內,除了自己之外,有其他人家人願意一起照顧嗎?
  9. 當你有事要出遠門或不在家時,有想過誰可以幫你忙照顧嗎?
上述的任何一項只要有疑慮或認為無法做到,那麼請務必重新認真思考飼養的可行性,畢竟飼養行為一旦開始就是要面對十年的責任,這可不是單純的帶回家每天說好可愛、摸摸頭這麼簡單而已喔!

除非你是熟手,否則請一次養一隻
雖然在理論上兔子是群居性的動物,但兔子之間依然有相當強烈的競爭本能,兔子因不合甚至爭奪領域而打架的事故頻傳,這已經不是人為所可以掌控的,不合的兔子甚至可以將另一方打到傷殘斷肢甚至完全倒下去(死亡)為止,以上都還不包括兔子繁殖力超強,短時間就可以從兩隻變成幾十隻的問題。所以若只是覺得兔子好像需要玩伴而複數飼養,其實沒有任何意義。因此在您尚未完全瞭解兔的行為之前,請一次養一隻就好 (兔子強大的繁殖力不是人所能控制的)。
 
 
飼養的兔子要從哪裡來?
準備好飼養寵物兔了嗎?有想過用甚麼管道來取得兔子嗎?那麼您又知道各種不同的管道所得來的兔子之間的差異嗎?
  • 向動保團體(協會)申請認養:(比較麻煩、但最建議!)
以認養取代購買是最好的方式,目前各動保團體(尤其是寵物兔團體)均有提供認養服務,這些被動保團體所收養的兔子大多經過志工的照料,兔子的健康有一定的保障,且可以知道兔子的脾氣、習慣甚至親人程度等等。以台灣愛兔協會為例,每隻送養的兔子都是經過照顧與健診的成兔,可免除體型不明、習慣不好等困擾,且大部份都已經會使用便盆了,此外協會還會貼心的先幫兔兔做好節育手術,不收任任何費用。送養之前還會做好必要的健康檢查,並在領養日幫兔兔做好晶片植入與寵物登記。但相對的,向動保團體申請認養的程序會稍為複雜一些,需要經過申請與面談的過程,並不是伸手就帶回,這些必要的步驟也是協會為了保障每隻兔兔都可以找到好主人所設的基本關卡。
動保團體認養的兔兔健康有保障(圖為送養前的晶片植入)
  • 透過網路平台認養:(建議!)
目前網路相當發達,我們可以非常輕易的在各大認養網站上(例如海凌月兔兔送養專區)找到可愛的寵物兔送養,您可以根據網站上的照片與陳述,找到一隻與您有緣的兔兔。送養網站內的送養兔多屬於個人送養,您可以直接與送養人聯繫並商談接兔或面談事宜,大多數的送養應該都是不收費的,有的送養人甚至願意提供整套的飼養傢俱,透過送養平台認養,可以讓這些兔兔免於被丟棄的命運,不失為一種好方式。
網路認養平台,提供了更多方便的認養管道
  • 向各縣市動物收容所認養:(建議!)
各縣市收容所多多少少都會捕獲或拾獲無主棄兔,您也可以親洽各縣市收容所詢問,只要檢附個人證件即可帶回家飼養,不過這部份是沒有健診與結紮服務,認養人帶回家之後請記得先去看醫生喔!
 
收容所內等待送養的兔兔
  • 向寵物店購買:(最不建議!)
是的,直接購買的確是最快且最方便的一種方式,購買一隻寵物兔不需花費很高的金額,甚至幾百塊就有。不過您在寵物店購買的可愛兔兔絕大多數都是剛滿兩週齡的幼兔(絕對不是店員所說的三個月),因為兔子過小性別根本無從判斷(不要相信店員的判定);再者因為過早離乳甚至未離乳,因此兔子的健康狀況不明;您無從得知最後的體型會多大;寵物店大量混合飼養下或多或少都會有球蟲或黴菌疥癬的困擾;另外繁殖場內兔兔多半不斷近親交配生育,許多代下來各類遺傳疾病將會逐漸顯現;以上種種原因都會使新購買的幼兔死亡率大增。購買或許最方便,但相對的兔子健康狀況不明,每次購買都像是賭博一樣,是最不可靠的方式之一。
 
 
寵物店販售的大多是兩周齡的幼兔 混合飼養健康疑慮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