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不要用網格圍片當兔籠

用網格圍片當兔籠真的好棒棒?
您永遠想不到的意外風險

說在前頭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使用格子圍片自己組裝兔籠在兔友之間突然大量的興起,連帶的網路一堆賣家也跟個推銷,賣點大多是便宜、可以無限擴充、空間好像很大等等,但這種方式真的好嗎?過去這一類電鍍(或裹膠)格子網圍以前大多用在居家寵物兔的放風區,通常是飼主在家時才讓兔兔出來放風運動的短時間使用設備。只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一堆人開始自以為創意的把這一類網格組裝成讓兔兔長期居住的設備,然後拼命的胡亂推廣,老實說這種極危險的組裝模式與無腦推銷,真不知道已經害死多少兔兔了。
 

你以為的鑽洞好可愛,其實是一種嚴重的傷害 (網路公開圖檔)

志工看到什麼
近日協會認養面談的過程中,幾乎要一直解釋為什麼不建議、為甚麼不適合,但偏偏就是永遠有人講不聽、堅持一定要用網格當籠舍,認養被拒絕後甚至因此大罵協會。由於志工經常性的往來各地兔科醫院,其實志工已經不只一次在醫院看到驚嚇的飼主因為兔兔遭網片卡住、脖子扭到、頸椎受傷、癱瘓而哭著緊急送醫,甚至還看過直接帶著卡住的網片跑來求助的驚悚畫面;更有不少醫師不止一次的私下詢問志工,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用這種危險的方式在養兔子,可不可以請協會幫忙宣導不要使用等等

  
沒有飼主想要遇到這種狀況  (網路公開圖檔)

為什麼在網路或社團都沒看過意外
廢話,因為出事了誰還敢PO在網路上分享?除了少部分白目飼主會傻傻的把兔子從網格片鑽出、逃出、或卡在孔洞出不來的影片當作樂趣在分享外,大多數發生意外後的求助或懊悔文章,最後都是被砲後趕緊刪文,所以當然在網路上看不見這一類的負評。只會在網路上看到自以為是的無腦歌功頌德,組網片當兔籠多好用、多省錢、多麼值得推薦等等….


被卡住後即使掙扎脫離,很可能已經出現潛在傷害了 (網路公開圖檔)

為何我家都沒事?
家裡兔兔曾有鑽出又鑽回的紀錄,目前活繃亂跳,但這並不代表沒事好嗎?誰能保證兔兔在硬鑽進又硬鑽出的過程中,是不是早就讓頸椎、脊髓、肌肉等處出現了慢性傷害。這種問題年紀輕的兔兔或許看不出來,但是等到哪天兔兔無預警癱瘓或倒下時,飼主才哭哭的說找不到原因,因為傷害早就存在,只是飼主不知道而已。

 
   
網片卡頭就算可以自行逃脫,也會有受傷而且主人不知道的風險  (網路公開圖檔)
 
 
小時候或許可以一躍而鑽進去,長大呢?一旦卡住就是窒息而死  (網路公開圖檔)

網格圍片當籠舍的小總結
用大網片製作出來的大空間並絕對不可以,但飼主須明白其中潛在的危險,儘量當作短展時間的放風區使用就好,使用時也請飼主要多多注意是否有做好預防措施,以免發生以下危險:

 
使用前的認知:
  • 最常見的就是兔子鑽縫隙而卡洞造成受傷或死亡 (頸椎傷害、骨骼或腳斷)。
  • 複數飼養時,兔兔可以攀爬網片跳出,再透過網格間隙相互攻擊而口鼻遭咬爛。
  • 兔兔攀爬跑出圍片導致其他因素受傷(啃咬電線、圍片鏽蝕的穿刺傷、摔落等等....)
  • 協會非常不建議用組合圍片,任意拼接救當成寵物兔固定居住的環境。
  • 只是用在臨時或短暫的放風區圍網,在有飼主照顧的狀況下或許可以使用。
  • 網格只要兔兔頭可以申過去,就絕對會出意外,不要拿生命去嘗試。
使用的注意事項:
  • 網格一定要夠密、夠小(3X3cm以下),才能保證不出現鑽洞的直接傷害或潛在的慢性傷害。
  • 牆面高度至少要超過100cm、以防逃脫、墜落或其他傷害。
  • 孔隙太大的圍片請在底層加裝防鑽措施。
  • 不要弄成複雜的多層跳台架構。
  • 不要選購網路上那種便宜的網片+卡榫組成的兔籠。
  • 自己使用風險自付,但不要去推薦別人使用。(你永遠無法知道對方能付能理解風險)

 
100公分以上的固定式無縫隙大空間,才能真正保障兔兔安全 (圖片選自愛兔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