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不要用網格圍片當兔籠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使用格子圍片自己組裝兔籠在兔友之間突然大量的興起,連帶的網路一堆賣家也跟個推銷,賣點大多是便宜、可以無限擴充、空間好像很大等等,但這種方式真的好嗎?
  • 面對陌生急診的健康心態

    深夜或突然間寵物兔無預警的緊急狀況,飼主常因半夜無兔醫院或無法臨時掛號插診而傷腦筋,目前台灣兔科醫療的夜間與急診資源確實相當缺乏,此時飼主應如何以正確的心態來面對突發狀況或接受陌生急診呢?
  • 網路負評好恐怖,怎麼辦?

    面對網路上許多對於醫師的好壞評文章,該如何找到讓我安心的兔醫院呢?我又該如何知道文章真假或是否跨大呢?如果您並非老手或醫療經驗豐富的飼主,那麼網路文章選擇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好不看壞」、「沒事不轉載」。根據心理學與行為學分析,人在心存感激、感動下所陳述的事件會比較趨近事實也較客觀,而
  • 2023愛兔協會年度工作報告

    2023年適逢農曆兔年,許多人會誤以為「兔年是不是比較多資源或是比較多人來認養?」但實際情況是完全相反,因為協會被丟了更多的兔兔。今年協會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收容負荷達到新高,且長期累積照顧的老兔、傷病兔持續增加,這些都是志工身上重重的負擔。當然兔年也有帶來一些好處
  • 大齡兔送養專題 - 等待、是為了與你相遇

    以愛兔協會為例,協會目前等待送養中的184隻兔兔中,五歲以上的兔兔就有48隻,佔了總數的兩成多。而五歲以上兔兔的平均收容天數已經達到1455天(約3.9年),八歲以上的大齡兔平均收容日甚至高達了2011天(5.5年)。大齡兔兔在愛兔之家可以獲得良好的照顧是沒錯啦,可是無法送養的兔兔這樣經年累月下來卻變成一種資源排擠,無法有效輪轉收容床位也造成了急難案件無法即時救援與收治。所以趕緊幫這些大齡兔兔找到好主人,就是協會非常重要的任務了。
  • 寵物兔緣起

    寵物兔或家兔是指已經被人類馴化了的兔子,一般認為它們是由穴兔所馴化而來。家兔這一名詞並不符合生物學上物種分類的概念,所以家兔在生物科學分類上,並不被分入任何種或亞種而是一種統俗稱謂。野生的各種兔隻被人類馴化後可以為人類提供肉類、皮毛。其溫順的性格也可用來當做寵物,同時家兔也是一種常見的實驗用動物。
  • 愛兔的飲食-寵物兔飼料的選擇

    在網路上常常見到許多台灣的飼主對兔子的飼料有一種迷思,「壓縮柱狀飼料就是最好的、發泡飼料不好、看起來花花綠綠混了穀物的最不好!所以選壓縮的就對了」,我們很幸運,一般的寵物店都有從各個國家進口的不同兔子飼料,有十分多樣化的選擇。現在就由各個層面來看看,這樣的觀念真的正確嗎?
  • 寵物兔的噴尿行為

    大多數學者或醫生都認同兔子的噴尿行為是受到「領域性」以及「佔有性」兩個主要原因使然,兔兔為了在某處空間標示出領域性,除了抹下巴之外,更會以噴尿方式標註記號或遮蓋掉不喜歡的氣味,這種原始本能就像狗狗喜歡在各角落抬腿撒尿一樣。有部份的公兔噴尿行為是為了宣誓對母兔的佔有、或是母兔以噴尿方式警告其他母兔領域性等等,因此無論是公兔或母兔期時都會有噴尿的行為,只是公兔比例較高且動作較誇張(相對於母兔)。觀光農場可愛動物區看到的兔子大多是全身黃黃濕濕黏黏,這就是同一領域內兔子相互噴尿(標記)的結果,而這些四處噴灑尿液的行為,也成了過去民眾對於寵物兔「好髒好臭」的錯誤印象之一。
  • 兔兔的眼睛都是紅色的嗎?

    事實上兔兔的眼睛不一定都是紅色的喔!
  • 愛兔娛樂

    適度讓家裡的愛兔外出走走跑跑,甚至進一步讓他認識其他兔寶,交幾個兔朋友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在外出的時候,有那些注意事項呢?
  • 愛兔教育-不挑食的好習慣

    基本上坊間飼料的營養成分相差並不大,沒有哪個品牌特別好或特別不好的問題,所以我們一般會建議飼主可以多購買幾種不同的飼料混合著使用,或是給兔兔交換吃
  • 愛兔外出

    也有很多人對自己飼養的兔子照顧有加,但若只知道把兔子關在家裡給他吃好用好但卻不接觸社會也不讓兔子習慣人的環境(社會化),這在某種程度上其實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