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寵物兔的噴尿行為

愛兔變成畢卡索!寵物兔的噴尿行為

兔兔愛噴尿塗鴉,好煩惱

寵物兔的噴尿行為
大多數學者或醫生都認同兔子的噴尿行為是受到「領域性」以及「佔有性」兩個主要原因使然,兔兔為了在某處空間標示出領域性,除了抹下巴之外,更會以噴尿方式標註記號或遮蓋掉不喜歡的氣味,這種原始本能就像狗狗喜歡在各角落抬腿撒尿一樣。有部份的公兔噴尿行為是為了宣誓對母兔的佔有、或是母兔以噴尿方式警告其他母兔領域性等等,因此無論是公兔或母兔期時都會有噴尿的行為,只是公兔比例較高且動作較誇張(相對於母兔)。觀光農場可愛動物區看到的兔子大多是全身黃黃濕濕黏黏,這就是同一領域內兔子相互噴尿(標記)的結果,而這些四處噴灑尿液的行為,也成了過去民眾對於寵物兔「好髒好臭」的錯誤印象之一。

噴尿不等於上廁所
寵物兔飼主的許多各項煩惱中,兔兔的噴尿行為的確讓主人傷透腦筋,持續不間斷的噴尿行為造成飼主在清理上極大的不便,由其一些兔兔噴尿區域廣大且不易清理,藏汙納垢產生的氣味以及蚊蠅困擾更影響到一起居住的家人或室友,甚至成為棄養的因素之一。其實寵物兔的噴尿與上廁所行為基本上是兩道平行線互不相關,有乖乖使用便盆習慣的兔兔,遇到某些狀況照樣給你噴得四處都是,而愛噴尿的兔子也有可能是個乖乖使用便盆的好小孩。
 

無法預估的噴尿行為
YouTube 影片


 

尾巴舉起準備噴尿的兔子(圖中褐色兔)
 
 
 
後腳將身體抬起並將尿液灑出        噴尿一瞬間

兔兔的尿液
由於兔子的身體構造,對水份的運用是屬於濃縮且回收式的機制,在此機制下所排的尿液會特別的腥臭(羊也類似),且更容易孳生蚊蠅,由於過去老一輩的飼養法中,除了餵食之外並沒有特別做環境清理,兔兔間尿液互噴且未清理的結果,造成了民眾對於寵物兔「好髒好臭」的錯誤印象。事實上,寵物兔是一種相當愛乾淨的動物,有經驗的飼主都知道,兔子隨時隨地都在整理身體,只要飼主有固定整理兔兔的生活環境(尤其是尿液),兔兔完全不洗澡也不會有臭味產生。
 

典型的兔兔噴尿行為
現在沒噴、不表示沒有
寵物兔噴尿行為有一部份屬於環境誘發式,原本在家中習慣好又不噴尿的兔兔,很可能因為參加了某次兔聚而從其他兔兔身上「學習」到,或是因特別討厭(或被吸引)某隻兔兔而被「誘發」出噴尿,甚至家裡有其他兔兔(例如寄宿、新飼養、兔友來訪)出現而產生了噴尿行為。有時候兩隻都不會噴尿的兔子也會相互誘導而產生互噴行為,甚至太開心、太興奮、太害怕都會有產生噴尿的可能性。基於草食性動物社會間特有的學習的本能,兔隻的噴尿現像屬於生物自然行為,只要被誘發就會產生,無法以人類的教育方式制止。
 
噴尿範圍
寵物兔的噴尿動作,首先是尾巴翹起成上弓狀態,並呈現焦躁探索或不斷旋轉,接著跳起以屁股方向對針對某目標或某區域將尿液甩出,有時一次全部噴出有時連續多次噴出,直到滿意為止。噴尿行為基於動作使然,其噴尿範圍可以至少遠到五公尺以上,若兔籠本身有架高或是從高處噴灑,則十公尺外遭殃都有可能。

 
噴尿行為讓飼主難以維持清潔       寵物兔本身也會將自己弄得髒兮兮
杜絕噴尿行為
就現有臨床案例而言,幫寵物兔結紮幾乎可以杜絕大部份的寵物兔噴尿現象,且公兔尤其明顯,大部份的兔兔在完成結紮手術後,噴尿行為會隨著時間遞減,最後大約在半年到一年間完全終止,偶爾會受到外在影響(譬如參加兔聚、陌生兔到家裡)再次有噴尿行為,但大多都屬偶發行為,持續性、連續性的噴尿行為幾乎很少復發,也讓飼主可以更輕鬆的整理好環境。

 
 
節育手術可有效阻斷噴尿行為

絕育後減少噴尿、讓愛兔更親人

有不少案例兔兔被送走的原因就是因為太愛噴尿,噴尿無法即時清理(飼主上班或上學)的結果導致蚊蠅或異味產生遭家人或房東室友抗議,無奈之下只好報名自助送養會將兔兔送走。但大多數因「噴尿」行為而想要送養的飼主,在經過志工溝通與建議後透過結紮手術杜絕惱人的噴尿行為後,也讓愛兔重回飼主懷抱,得以洗刷骯髒的罪名。

 
 
使用同一款兔籠下,噴尿與不噴尿之間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