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面對陌生急診的健康心態

兔有旦夕禍福,月有陰晴圓缺
面對夜診、陌生急診等緊急狀況的健康心態

深夜問題多,如何處置最好?
深夜或突然間寵物兔無預警的緊急狀況,飼主常因半夜無兔醫院或無法臨時掛號插診而傷腦筋,目前台灣兔科醫療的夜間與急診資源確實相當缺乏,此時飼主應如何以正確的心態來面對突發狀況或接受陌生急診呢?

 

就醫前心態先調整
飼主會將兔兔帶往非平時檢診醫院的急診醫院時,大多是因為半夜找不到醫院、兔醫師不接受臨時醫療等因素,在非不得已的情況下所採取的權宜措施。因此飼主心態應該調整為請醫院先「維持住生命」、並「減緩惡化速度」為首要,透過醫院的醫師專業與設備專業來設法減緩當下惡化,不要認為帶去急診就醫定會治療好!此時飼主還要一邊積極聯絡自己信任的醫師並確認後續看診時間,或是趕緊幫兔兔掛號(如果是預約制醫院)或網路上詢問讓診的可能性,好讓兔兔可在撐過急診夜後,儘速帶去給您信任的醫師接受完整的治療。


急診救治不等於治療與復原

過去以來有不少兔友誤將急診當做治療,認為急診時醫師沒將兔兔治療好就罪該萬死,並在網路上貼文大罵甚至四處告訴人家這間醫院或醫師多糟糕等等,但這樣反而只會讓兔醫師或醫院不願意收陌生急診或關閉夜診服務。飼主在情緒發洩與當下憤怒所做出或寫下的行為,即便滿足了情緒的發洩但卻是讓兔科醫療環境到退。我們必須承認台灣目前寵物兔的醫療資訊並沒有像貓狗一樣完整豐富,甚至醫療方式都還有各家自己的一套。因此要求醫師突然面對從未接觸過的兔子並且一定要治療到好其實非常不切實際。畢竟「緊急處理」並非治療。

 

 
面對特寵的陌生醫療,飼主的心態需要調整  (協會檔案紀錄照,與文章無關)


病果病因不一樣,前後不同別驚訝

面對緊急的陌生急診,大多數醫師都只能根據當下現狀」做處置或設法穩定狀況,畢竟急診醫師不是長期照顧您家兔兔更不會有您家兔兔的病例細節,所以不可能有時間或經驗來逐追朔源頭「病因」。因此急診後您將兔兔轉回您熟悉的主治醫師檢查時,前後醫師對病理判斷不一樣或解讀不同時真的不用太驚訝,畢竟急診與治療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科目,甚至兔兔身體變化在急診時與轉診後也會因為時間差產生不一樣的檢查結果,所以請飼主不要有「後面的醫師比較厲害」這樣的想法。應該是要抱持著「陌生急診穩定兔兔、主治醫師接手治療兔兔」這樣想就對了。

 
「陌生急診穩定兔兔、主治醫師接手治療兔兔」


過去網路上資深兔友喜歡告誡新手「半夜無診寧在家、也不要貿然送醫」。這樣的想法其實並非絕對正確喔,因為新手是無法像資深兔友一樣可以觀察兔兔身體的細微變化,甚至根本連判斷何謂「緊急與必要」都做不到,因此陌生急診的確有其存在的必要性。除非飼主本身就是老手(或老手願意到家中陪伴觀察),否則比起飼主在家發呆或求助網路鍵盤醫生,將兔兔帶到急診醫院至少可以得到基本的醫療設備照顧(例如點滴、電解質、氧氣箱等),至少先協助維持生命,只要您的心態是對的,選擇急診醫院的確是有其必要性。

 

老手新手有差異,經驗不能完全劃等號

感謝醫師、讓愛傳遞更寬闊
最後無論兔兔是轉院成功、復原、或不幸過世等等,飼主對於願意收陌生急診的醫院與醫師都應該不吝給予感謝,也許結局不如人意,但簡單的口頭感謝或貼心的小卡片,都是讓這些醫院與醫師願意持續服務急診的動力,倘若真的因過世或其他因素無法說出感謝,那麼至少不要加入貼文漫罵的魔人行列,這也是一種默默的支持。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時代更有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力,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https://p.ecpay.com.tw/927F0 
https://p.ecpay.com.tw/927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