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網路負評好恐怖,怎麼辦?

網路負評好恐怖,誤診好多怎麼辦?
如何有效查閱網路醫療資訊

明辨是非看真假
面對網路上許多對於醫師的好壞評文章,該如何找到讓我安心的兔醫院呢?我又該如何知道文章真假或是否跨大呢?如果您並非老手或醫療經驗豐富的飼主,那麼網路文章或公審文的辨識,最簡單的方式其實就是「看好不看壞」、「沒事不轉載」。根據心理學與行為學分析,人在心存感激、感動下所陳述的事件會比較趨近事實也較客觀,而人在怨恨、氣憤下所陳述的事件則會過度誇大與選擇性說明。網路批評文章很容易被不斷傳播轉載、感謝文則不容易被持續傳閱,通常一篇罵醫師罵到翻天的個案可能會被「借分享」轉載十幾二十篇,但您絕對也可以在其他處找到同醫師的感謝或推薦文(篇數會較少),所以因此醫院或醫師的好壞間,飼主真的需要有獨立的判斷力而非人家寫甚麼就信什麼。若真的經驗直不夠判斷,那麼最簡單的方式還是一句老話「看好不看壞」、「沒事不轉載」。

 
網路醫療訊息最好是「看好不看壞」、「沒事不轉載」


負評大多太主觀,無須過度害怕

至少愛兔協會十多年來與全台各地兔科醫院與醫師都有各種不同程度的配合,從來沒有認為有哪一間醫院或醫師不好或是有問題,也不會因為網路人家寫了什麼就去批評任何一間醫院。許多網路醫療爭議的負評大多出於三個部份:

第一部份主要來自寵物兔在院死亡、醫師救治無效等(心情差、死在哪誰就負責)。
第二部份來自就診過程的不愉快、與醫師對話的誤會或醫師陳述方式不被接受等。
第三部份則是換醫師或轉院時,後續接手醫師的批評,進而影響到飼主的觀點 (後面的醫生比較好!? 莫非定律)。

其中第三點其實真的是最糟糕的,因為這樣的方式長期會養成某些醫師慣用批評的手法來凸顯自己似乎很高明、很正義,在心理學上就利用飼主焦慮無助的時刻去收割好感,甚至讓飼主在不自覺中自己也變成攻擊的幫手,其實這是非常不好的。疾病的醫療與兔子的身體狀況是一種持續變化的過程,第一時間接手(尤其是陌生急診)的醫師其實瞎子摸象大海撈針但至少幫你做了檢查、排除風險因子後保住了生命,而後續接手的醫師其實是在有稍微較多的資訊下接手的,後續的醫療自然比要教有方向,抓到病因的機率本來就比較高,那真的已經不是醫術的問題了。


平心而論,網路上大多數的醫療負面文章其實都充滿主觀意識、猜測或其他兔友的經驗談,許多事實都是被當事人選擇性遮掩(例如自己約診遲到、嚴誤就診、拖到最後才送醫等等),當事人自己的負面訊息被無限放大,正面訊息被刻意掩蓋等等,搜尋醫療資源時特地查閱負評文章其實不具任何意義,而自己非醫療當事人卻蒐集負評列表甚至給醫院標上註記分享更是不可取的行為,不斷標註或隨便被影響,只會讓有限的特寵醫療資源越來越緊縮。

鍵盤醫生:

非寵物醫師職業者,僅靠文字敘述就google資料加上自己過去經驗或轉問熟識醫師,之後就在網路上做醫療判斷並熱衷提出說法的兔友。每一位醫師在執業過程,除非這位醫師只做學術研究不做治療,否則行醫時不可能沒有遇到艱難或特殊案例,隨看診量多自然就會出現醫療糾紛或爭議,其實許多爭議都只是醫師與飼主之間當下陳述時的能不能被飼主接受而以。這方面國內各醫療院所確需要加強訓練醫師面對當下氣氛的反應能力與口條、話述、同理心的建立。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時代更有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力,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https://p.ecpay.com.tw/927F0 
https://p.ecpay.com.tw/927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