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常見疾病- 毛球症

毛小孩肚肚內的恐怖疾病
淺談兔兔的毛球症
腸阻塞、腸胃遲滯(俗稱毛球症)
兔子因天性(整理身體、 換毛、 假懷孕 )會有過渡量吞入毛髮的問題,當這些異物未被完全消化或排出時很容易與胃的內容物糾結粘合並阻塞胃幽門部。出現腸阻塞症狀的兔子會呈現食慾減少,排糞減少甚至完全無糞便,腹部逐漸膨大,醫師觸診時可以感覺到有結塊物。且因為進食減少或不吃使得體重減輕,若未即時給予治療約會在三週內會死亡。

腸阻塞發生的原因包括飼養太密集、緊迫、飲食中纖維攝取不足(不吃草)或是碳水化合物(澱粉類食物)給予太多等等皆可能導致此症之發生。

治療時需先排除緊迫因素,之後給予較高纖維的飼料,並同步使用消化道潤滑劑 (Lubricants, 如Petroleum laxative 或Paraffin oil ),以及蛋白質消化酵素(如Papain, Bromelain),配合口服餵予電解質溶液、果汁、蔬果以刺激胃蠕動進而排出粘稠的異物。

大多數腸阻塞最後排出的關鍵物其實都不是毛球,而是乳化膠狀的胃部黏內容物,吃入的毛髮的成份會有但是不多(指該排出物內),大部分未消化的毛髮會包覆在糞便內排出,偶爾出現類似珠簾狀的連續糞便,真正會直接排出糾結大團毛球的病例其實不多。固而有醫師開始提出毛球症一詞應該要逐漸改用腸阻塞比較洽當。

 

手術取出的結塊物(兔友案例)

醫療專欄- 淺談兔兔毛球症


撰文/汎亞動物醫院院長 張詠舜醫師
整理/愛兔協會志工
案例/汎亞動物醫院案例、愛兔協會照顧案例


胃腸蠕動減緩症 (gastrointestinal hypomotility),兔子常見的消化道疾病就是胃腸蠕動減緩症,會導致過量硬實的毛球推積在胃中及脂肪肝,最後導致兔子死亡。過去俗稱為毛球症、腸遲滯。
 
兔兔可愛的洗臉動作,卻會大量吞入毛髮

A. 毛球堆積(毛球症):
  1. 胃腸道適當的蠕動對食物的消化、水分及電解質的吸收及腸道微生物菌叢的維持非常重要。
  2. 腸道蠕動減少會導致食物推積在胃及盲腸,影響兔子葡萄糖的吸收,並使得盲腸微生物菌叢的水分及養分供應減少。
  3. 以往獸醫們相信,胃出現毛球及食物的堆積(俗稱毛球症)是造成兔子疾病的原因,但有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胃出現毛球是腸道蠕動減少所導致的結果而非造成疾病的原因:
    • 過去認為是因為毛球阻塞腸道,造成病患厭食、體重下降、排糞減少及精神沉鬱,最後病患因為飢餓而死亡。
    • 今日仍有許多兔子繁殖業著會每周讓兔子禁食一日,讓兔子清空腸道內的毛球。
    • 通常方式給予液狀石蠟(liquid paraffin)去潤滑胃腸道,或是給予鳳梨汁讓內含的酵素軟化毛球,但治療往往沒有療效。即使手術移除毛球病患預後(後續恢復狀況)也很不好。
    • 近年來的一些研究證據指向毛球是結果而不是病因,理由如下:
      • 從來沒有任何兔子在屍體解剖時胃內是空的,一定會有程度不等的毛髮及纖維質的食物,因為正常健康的兔子會不時的理毛。
      • 研究指出,將乳膠胃給兔子吃(人工方式的毛球)並不會讓兔子有任何不適的症狀。
      • 另外有研究發現,在208隻健康的兔子中,有23%的兔子胃中有典型的毛球,而這些兔子沒有出現任何症狀。
  4. 很多原因(例如疼痛、壓力或驚嚇)會導致兔子胃腸蠕動減緩,胃中的毛髮逐漸累積而導致毛球型成。兔子非常容易受到驚嚇,有些兔子甚至會因為飼主在夜間時開燈而出現數天厭食。
  5. 胃腸的蠕動的速度也和食物中不可消化纖維的含量有關,餵飼低纖維量食物的兔子毛球堆積的機會也會增加,所以當兔子有壓力時(例如接受手術、洗澡、環境改變等)應該給予兔子嗜口性佳的不可消化纖維。
  6. 胃腸蠕動減緩時不僅會造成毛球,過多的胃腸積氣會讓胃腸道擴張而導致兔子疼痛,近一步抑制胃腸蠕動而形成惡性循環。接下來兔子可能會出現胃潰瘍,水分及電解質吸收或分泌減少而造成脫水及電解質失衡,兔子沒有足夠的熱量而使的脂肪組織釋放出游離脂肪酸,過多的游離脂肪酸導致脂肪肝及酮酸血症(ketoacidosis ),嚴重的脂肪肝會導致肝衰竭。盲腸中的微生物會因為食物減少而死亡,盲腸中酸鹼度改變也可能讓病源性細菌(例如梭狀桿菌)大量增生。
換毛季節,兔兔很容易大量食入毛髮

B. 厭食及脂肪肝的形成:
不論各種原因導致兔子厭食,均可能引發脂肪肝而讓兔子死亡。

肉食動物常常不能規律的獲得食物,所以會藉由內分泌系統調控能量的供應與儲存(胰島素對草食動物的重要性遠低於肉食動物),草食動物由於可以規律的獲得食物,持續進食對能量維持非常重要。

當兔子沒有進食時,葡萄糖及揮發脂肪酸的吸收減少,脂肪組織分解產生游離脂肪酸,游離脂肪酸進入肝臟,由肝臟分解產生能量(同時產生酮體),過多的酮體產生酮酸血症,而過多的脂肪酸堆積在肝臟導致脂肪肝(肥胖的兔子由於肝細胞已經堆積過多的三酸甘油脂,脂肪肝形成更迅速)。
疾病往往不是毛球的本身,而是腸胃遲滯的後遺症

C. 治療對策
  1. 脂肪肝最好是預防而不是治療,只要在兔子厭食時有效給予營養支持就可以預防脂肪肝發生。
  2. 兔子的飼主應該每日觀察兔子的排便量,只要兔子吃得少,同時排便量減少就應該積極治療(兔子可能在厭食一日之後就產生脂肪肝,速度比起其他動物快非常多)。若沒辦法給予營養或有效增加兔子排便量應盡速讓兔子住院接受積極治療。
  3. 很多原因會導致兔子厭食,飼主除了應排除環境中對兔子的壓力來源(例如接觸貓狗、噪音等),應盡速帶兔子就醫,讓醫生找出並治療其他可能造成厭食的原因(例如牙齒問題)。
  4. 獸醫師通常根據飼主提供的病史(食慾及排便減少)及理學檢查(觸診胃有硬的毛球)就能診斷出腸蠕動減少症,血液檢查主要用於找出厭食原因、後續治療選擇及預後(病患後續恢復的狀況)判定。治療的目標是恢復病患食慾、矯正脫水及電解質失衡,給予藥物促進胃腸蠕動,必要時給予潤滑劑有助於硬的毛球排除,嚴重的病患可能需要止痛。
  5. 當兔子食慾下降時,飼主可以藉由給予兔子愛吃的乾草或新鮮草料及蔬果鼓勵病患進食,讓患兔在安靜且稍暗的環境休息,當病患超過一天不進食,就要針筒餵飼足量的嬰兒食品(蔬果泥)或新鮮蔬果汁,並盡速就醫。鳳梨汁、木瓜或其他酵素製品被認為能有軟化毛球的酵素,但實驗結果顯示給予這類果汁或酵素產品對治療沒有顯著的差異。
飼主應隨時觀察排便狀況以及顆粒大小,才能有效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