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常見疾病- 呼吸道疾病

吸吸吐吐、別讓愛兔張嘴呼吸
淺談寵物兔的呼吸道疾病

撰文/小太陽動物醫院院長 吳中勇醫師
整理/愛兔協會志工
案例/愛兔協會照顧案例


呼吸道疾病
兔子的呼吸系統構造中,是以鼻子作為最主要的呼吸管道,如果有任何會阻礙呼吸狀況出現,都會對兔子造成危險,因此飼主一旦看見兔子必須張嘴呼吸時,就表示兔子的呼吸系統已經被嚴重入侵,疾病的恢復通常不太好。
兔子張嘴呼吸是致命的警訊
 

引發疾病原因
兔子的呼吸道疾病以感染為主要的原因,細菌感染又比病毒性感染常見,常見感染原有巴斯德桿菌(Pasteurella.mutocida)、博德特氏菌(Bordetella bronchiseptica)、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黏膜莫拉克氏菌(Moraxella catarrhalis),病毒比較常見黏液瘤病毒(myxoma virus)感染,但是通常是繼發於其他感染之後。其他造成呼吸道疾病的原因有,腫瘤,過敏,先天鼻吻異常。

最主要的感染源巴斯德桿菌以Pasteurella multocida為主,感染後可能出現的情況有:食慾,缺氧,用力呼吸。臨床症狀包含有:鼻炎造成呼吸困難,鼻腔分泌物多,結膜炎,眼周紅腫,鼻竇炎,淚腺炎。分泌物通常多為白色,前腳的內側毛髮容易見到沾黏的情形,沾黏情形是因為作洗臉的動作時,將眼鼻的分泌物帶到前臂上的毛所造成的。嚴重感染會造成肺炎,外耳中耳炎,可能另外引發歪頭症狀(歪頭症的原因有許多,此為其中之一),心內膜炎,牙根膿腫。

 
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呼吸聲音
 
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前肢沾黏
 
  
髒亂的環境也是感染的因素 飼養環境不潔、容易成為呼吸道病菌溫床

傳染途徑
最常見的傳染途徑是經由直接接觸傳染,或是吸入接觸過傳染源的灰塵或是汙染物。巴斯德桿菌在潮濕環境中可以存活很多天,所以會經由水壺或是食物器皿傳染,而兔子打噴嚏時噴出的分泌物可以飛到兩公尺之外。
因呼吸道感染而軟癱的兔子

診斷方式
主要依照兔子的症狀來判斷,搭配聽診跟X光檢驗,需要時可以採取兔子的鼻分泌物來做細菌培養,也順便可作抗生素敏感試驗來決定治療的藥物,另外血清學試驗也可以來檢驗身體內是否對細菌具有抗體,但是細菌培養以及血清學檢驗都還是要搭配臨床症狀來確認,不能單靠培養或血清學檢驗來確診。
聽診對呼吸道感染的檢查有必要性
 
胸腔X光片做病理判讀

治療方式
如果有膿腫,需要手術清除。給予輸液治療以及灌食來支持養分的不足。並且給予局部或是全身性的抗生素,治療建議使用的抗生素有:1.enrofloxacin 2.chloramphenicol 3.gentamtcin 4.tetracycline 5.trimethoprim-sulpha,其中enrofloxacin是主要推薦使用的藥物,也適合長期使用。想要完全治療已經感染的兔子並不容易,經過投藥治療後的兔子,大部分會變成是慢性感染,當抵抗力減弱的時候疾病可能會再次復發,抗生素建議長期給予,時間可長達半年到一年。

環境控制與預防
兔子的飼養環境中,常常會有草以及水分跟灰塵,放太久或是潮濕的草會發霉,沒有常常清潔的尿盆,也會產生刺激呼吸道的成分,這些都會增加環境中導致兔子的呼吸道受到刺激的因子,所以環境的清潔很重要,而如果飼養的兔子中有其中一隻生病,也必須要徹底的做好隔離,以杜絕疾病的傳染。

乾淨通風的飼養環境,可常保兔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