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常見疾病-胃鼓脹

醫生專欄
常見疾病-胃鼓脹

文章撰寫/ 布達羊急診動物醫院 吳沁倍醫師

照片資料/ 吳沁倍醫師案例照片、愛兔協會案例照片
文章編輯/ 愛兔協會志工編輯

胃鼓脹,顧名思義即是消化道的急性鼓脹,此情況在兔兔身上是相當危險的,除了疼痛,嚴重會造成器官衰竭跟急性休克,一定要盡快帶給獸醫治療!

兔兔出現什麼樣的症狀時,必須提高警覺懷疑可能是消化道鼓脹呢?當主人發現兔兔突然精神食慾變差,出現拱背縮在一旁不動的情形,撫摸兔兔肚子可感覺到硬硬的鼓脹感,或是當兔兔開始不喝水也不大便,甚至大便型態和平常不同時就需要特別注意。

造成胃鼓脹原因很多,有時跟吃到異物或是毛團阻塞有關,有時也會因為天氣變化或是其他緊迫壓力而影響胃腸道蠕動,當胃腸蠕動受阻時,排空速度變慢,導致液體累積太多就會引發鼓脹。

鼓脹屬於急診狀況,若是兔兔出現疑似症狀時,建議盡快就醫。醫生會先幫兔兔拍攝X光,確認胃腸道情況,並且搭配血液學檢查,若真的有鼓脹的狀況,血檢可能會呈現脫水,肝腎指數異常。搭配的治療方式會分成內外科兩種,內科療法是在維持兔兔血壓的前提下,緊急給予輸液(也就是住院打點滴)並搭配胃腸蠕動的藥物治療。但如果確認是嚴重阻塞的狀況,或在經過內科治療仍然無法獲得改善,就會需要外科治療。

X光下可見的胃鼓脹影像 (布達羊急診動物醫院提供)
 
平常兔兔爸媽可以觀察家中兔兔是否有正常吃草 ,牧草對於兔子而言很重要,除了提供大量的纖維,更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磨牙。再者,也要注意平時喝水量是否足夠,並且定期梳毛,給兔兔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不要讓兔兔情緒緊張焦慮,都是可以避免鼓脹的方法。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兔兔鼓脹很常見,且嚴重時可能會致命,平時多注意飲食情況,覺得有異狀請第一時間趕快諮詢醫師檢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