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撿到棄兔,我該怎麼辦?

天啊,我撿到一隻兔兔!

突然拾獲棄兔應該怎麼辦?

寫給完全沒經驗的你
本文針對一般民眾(泛指兔奴以外、對寵物兔認識不多的社會大眾)對於突然遇到的棄兔的問題,提供了一些建議以及做法。希望藉由文章資訊,讓更多人願意及時出手協助,讓每隻棄兔都有機會再度找到ㄧ個好人家。


突然撿到兔兔,我該怎麼辦?

說在前頭
撿到疑似沒有主人的棄兔時,趕緊找動保團體收容當然是個選項。但很現實的一面是卻是愛兔協會超收滿位已經很久了,就算志工24小時不斷的處理案件,依然不可能消化全台灣每年將近萬件的各種通報。現階段愛兔協會只能先把資源用在超緊急的重傷殘案件、虐待案件或特殊案件給予必要緊急協助。

所以一般撿到兔兔的案件,請民眾要有自己處理(或協助處理)的心理準備。畢愛兔協會南北約一百五十個收容床位早已爆滿,每年都要超收到將近兩百隻的案件,實在無法消化所有通報。那.....
路邊發現疑似棄養兔兔時,我該怎麼辦呢?

一、設法抓到兔兔
當您在郊外或他處發現疑似遭棄養的寵物兔時,為了避免兔兔遭受野貓、野狗、流浪漢以及死小孩攻擊或玩弄,請先將兔兔抓起來移至安全的位置(如放進紙箱或暫時安撫在懷中),若抓不到也至少幫忙將兔兔看守在一個範圍內以免又跑掉,之後趕緊通報各縣市動物保護主管機關(縣市動保處或防疫所),或撥打1999告知發現被遺棄的寵物兔需要幫忙抓,並在現場守候機關人員的到來。

 
各縣市1999專線或防疫所、警消,通常可以提供部份協助

二、再次確認遺失或只是出來玩
通常第一時間無法判定兔子是否為有主人(只是出來放風或不慎遺失),因此等待期間,您可在現場大喊「誰家的兔兔遺失」,或觀察是否有疑似也在尋找兔兔的人士。如果是在觀光地區、封閉式的室內或有管理員的地方(如展覽館),則請同行友人或路人幫忙請管理員廣播找尋飼主。根據過往案例有些過於自信的兔飼主會放任自家兔兔在外面四處玩耍(不良示範)。現場多幾次確認也許就可以讓飼主趕緊領回。


三、如果抓不到,請聯絡支援單位幫忙抓兔兔

如果您看到兔兔的地方是開放式地形、複雜的叢林野外、山谷溪流等狀況時,縣市動保處或警消通常會無法當下完成即時救援,這時您亦可將相關資料(照片、詳細地點、兔兔出沒的概略位置等...)提供給愛兔協會,由協會發文徵求鄰近兔友或熟悉地形的熱心民眾利用方便的時間持續協尋。

若當您聯繫的協助人員(無論是動保員、警察或消防隊員)有抵達現場,請您務必一起幫忙參與救援或是給予協助。動保員或員警救援的過程通常會吸引附近的人注意或引起小騷動,如果兔兔只是飼主一時大意遺失,這個小騷動對於飼主趕緊領回會有很大的幫助,若遲遲沒有主人現身,那麼這時您就可以先將兔兔帶回家照顧囉!

※最後無論是否成功就到兔兔,都請務必對前來支援的單位致上您的感謝,這很重要,無論聯繫或救援過程有無瑕疵或不愉快,都一定要向支援的單位致上您的感謝。

 


四、帶兔兔回家緊急安置:

如果您決定先帶回照顧,幫忙臨時收容一隻兔兔並不會佔用您太多空間也不會讓您有太多額外花費,您的第一時間帶回可確保兔兔不受野貓、野狗以及流浪漢、醉漢的攻擊。沒有照顧設備也沒關係,可以暫時找一個夠大的整理箱或紙箱(去跟或雜貨店要都會有)當做兔兔的臨時小窩,給一些乾淨的綠色蔬菜讓兔兔充飢一下(先別指望一般民眾家裡會有牧草),在住家內至少比戶外安全的太多太多。


五、取得照顧物資:

請幫兔兔拍張照片,寄到您所熟識的或信任的動保協會或相關單位,讓他們知道您手邊有需要幫助的兔兔。這些公益團體通常都會願意提供給救援者必要的兔籠、傢俱以及生活耗材等等,讓兔兔可以先有個臨時且舒適的小家。等待物資的期間,您可先到鄰近的寵物用品店買一包便宜的牧草與兔飼料做為緊急使用,小碟子裝水可暫時解決喝水的問題(但要注意踢翻時的補充以及清潔),如果您還有餘力,那麼可以上網查詢一些寵物兔的基本飼養知識,當作一種自我進修學習也不錯。

  
愛兔協會有免費的緊急物資可提供申請


六、如果需要醫療:
若兔兔的當下有明顯的外傷、皮膚病、或者其他明顯的健康不佳狀況需要醫療時,千萬不要就隨便找貓狗醫院就送去喔!請您將兔兔帶往有專業兔科醫生的動物醫院做檢查,確認兔兔的健康狀況。一般而言如果只是很基本的健診費用約五百元上下,屬於一般民眾可接受的支出範圍。若兔兔狀況明顯不好,需要做血液分析或X光片檢查的話,費用就會比較高。


七、居家安置照顧:

學習短期臨時照顧一隻寵物兔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就算全無經驗也沒關係,把握牧草隨時給、飼料早晚一大匙、乾淨飲水喝到飽、偶爾放風跑跑跳跳,這樣基本上就可以了。只要把握這些原則。當然,若您願意利用這個空檔來多吸收一些養兔知識也是非常歡迎的喔,您可以在愛兔協會網站找到許多飼養資訊。


八、尋找兔兔的送養管道:

經過數日的妥善照顧後,兔兔的狀況應該已經相對穩定,這個時候您已經可以試著準備幫兔兔找個好人家了,如果案件可以在您的手上完成送養,這一定是最好的結局,,以下方式都可以試試看喔!

  • 動物醫院刊登:您可以準備數張送養文章(A4大小附上照片及連絡方式),帶至您家附近或您熟識的動物醫院張貼,目前大部分的動物醫院都會提供張貼服務,而且無須費用。您可以多跑幾間醫院(包含犬貓醫院),畢竟貼的越多成功機會就越大。
    •  
  • 網路送養刊登除了做好實體紙本的刊登之外,您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許多有關兔兔的送養社團或群組,您可以直接在上面刊登送養文章或徵求願意接手的中途(完全免費)兔友,這些都是不需要費用的。
  • 登記兔兔送養會:愛兔協會幾乎每月都有舉辦愛心送養會,也開放讓一般民眾以及個人中途報名送養,帶兔兔參加送養會只需要攜帶證件及兔兔就可以。根據經驗顯示,兔兔們透過送養會成功送養的機率相當高,現場志工也會好心的幫您做認養切結與資料登記,有認養切結書等於幫兔兔多一層保障。
  • 尋求付費安置即使已經有了上述這些支援管道,相信還是會有部分民眾不想這麼麻煩,只想趕快直接找一個窗口幫您處理,那麼您可以詢問您熟識或信任的動保團體、資深兔友或動物醫院是否有這樣的服務,若付費性質的安置服務通常會需要支付結紮費用以及照顧費用。


九、跟家人取得共識:

請將您的安置計畫告知與您一起生活的家人(例如父母、配偶),通常只要有確切的送養計畫,大多數的家人都可諒解並支持您一起完成這項任務。過去救援行為常被家長或親友反對的原因,就是沒有計畫也不知要照顧多久,當您有了明確的方法與步驟後,加上誠心的溝通,相信大多數的家人都是願意支持的!


十、請相信自己做得到:

如果您有認真閱讀完以上說明,且有認真地的整合上述資源,那麼請給自己多一些信心,只要根據上述幾點認真去執行,大部分的兔兔都可以在半年左右(甚至更快)完成送養或找到願意中長期照顧的中途。當然也更樂見您直接收編這隻與您有緣分的兔兔成為兔奴。您的這次救援歷程與兔兔的故事未來將會起到非常大的影響力喔。

 


補充、當兔兔被其他單位帶回時:

當兔兔被帶回警察局、消防隊等非縣市動保處的公單位後,通常還會暫時的放在局處內1-3天不等的時間,您可用最快的速度幫忙到網路社團上張貼這則訊息(含兔兔照片),讓有能力且願意照顧的民眾或兔友前往認養。
如果兔兔是被轉送到縣市級的公立收容所,後續則會依照動物保護法相關規定做12天的招領公告,這期間只有原飼主(需附上生活照片)才有資格去領兔兔,公告期限到了之後才會開放一般民眾領養。您可以通報人的身分去收容所探視兔兔、幫忙拍照並協助刊登送養,若不放心收容所照顧品質,您也可以直接領回依循送養管道自行送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