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五股天乙路案路邊兔兔救援案件報告

五股天乙路案路邊兔兔救援案件報告

來自貓狗愛媽的求助
協會值班單手機收到一通求助電話,一位狗愛媽告知五股路邊發現群疑似棄養的兔子(只說有一群、數目未明),因為深怕兔兔受傷於是趕緊聯繫協會。當天協會人力不足,因此協會先做公告請離近的朋友們幫忙去現場了解狀況並協助救援...

 
 
初始通報資料的檔案,可供辨識的資訊非常不

邊瞭解狀況
由於通報電話那一端並非實際當事人也無法有效地說出詳細位置,且提供的照片非常模糊不清楚,志工只能設法接洽實際看到兔兔的愛媽,並根據愛媽的描述從GOOGLE街景途中一張一張的去確認位置,最後終於對到與通報照片相符的可能地點,並研判該案件疑似是有人飼養或放養的兔兔,為了避免去現場的兔友發生不必要的法律爭議,協會先暫緩號召的救援任務,改由志工組對擇日去現場了解狀況

志工關懷當日
協會志工到了五股天乙路一帶關心兔兔們的狀況,現場的確有看到兔兔們頻繁來回在山邊草叢及路邊工地馬路上穿梭移動,也發現了山邊草叢地上撒滿高麗菜葉供兔兔食用。志工沿街詢問附近店家,店家表示兔兔已經出現約半年多了!但不清楚是不是有人養也不確定是誰在餵食。同時志工也詢問該處的工程車司機,司機說兔兔應該是附近住戶固定在餵養!但是志工詢問租屋居民時,有阿伯說會去餵兔兔們,但不承認自己是飼主,只是去餵食而已,不清楚實際兔兔的飼主是誰?
  • 初步研判是有人養的沒錯。
  • 但餵養人不願意承認是責任飼主。
  • 周邊住戶與工地均表示沒意見。
 
 

緊急處置
本次關懷任務除了先確定際狀況外,志工在草叢堆中先緊急帶回了三隻活動範圍太過接近馬路邊的兔兔,因為位置太接近馬路,很容易竄到馬路上造成路殺。當天帶回的兔兔先做了檢康檢查,有兩隻兔兔的身體狀況不佳,其中堆土機(兔名)的睪丸異常,屁股皮肉分離快要見骨,傷口處長蛆,直接留院檢查治療。砂石車(兔名)的左眼下方齒根膿瘍,單側隱睪,牙齒狀況不好,居家照顧留意兔兔飲食及便便狀況。
 

案件後續
協會將會另外安排志工到現場做更深入探勘,除了釐清是否是人為飼養飼外,也要確認一下該處是否已經成為反覆生育且已有地道狀態,好讓協會做救援評估或列為專案觀察。(註:已經是生態圈的狀態若無法一次全數帶走,留下任何一隻都很快又會再生回來,等於徒勞無功;類似狀態需要更謹慎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