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野兔12、13、15救傷與棲地野放紀錄

    2023年8月份立秋前夕,志工帶著協會收容照顧的三隻原生野兔(12、13、15)到棲息地進行棲地野放。野兔組的夥伴們在半夜一點出發、並在清晨五點於野放點集合、整理、準備,並等候太陽露臉後的第一時間、也是野兔精神最好的時間,讓兔兔回歸到屬於自己的原野山林。
  • 常見兔品種與分類

    愛兔協會將台灣常見的寵物兔做了一個簡易通俗分類,先以美國家兔繁殖者協會(ARBA)的類別做基礎,在加上台灣常見的通俗用語統整歸納,讓社會大眾有個基本方向來幫自家兔兔做血緣判定。本分類法則主要以易於外觀辨識為主要精神,與正統生物學或飼養遺傳分類無關。
  • 暹羅兔

    變色兔系最大的特點就是身體的毛色會隨著天氣而改變。通常在口鼻、耳朵、以及四肢末端都會隨著天氣而變色(越冷越黑)。而變色末端與軀幹的主色之間所呈現的漸層色就成了暹羅兔最大的特點。暹羅兔由於混有多個品種的基因,幾代之間的色系與外貌變異頗大,因此尚未被ARBA列為標準品種。在台灣常見的暹羅兔色系為白灰、黃褐、黑黃三種。
  • 氣噗噗!我的認養申請被婉拒了

    有時候,志工會常常接到一些電話,當滿腔熱血的認養人在面談完後收到婉拒通知時,進入一個情緒高漲、怒氣緊繃的狀況,所以會要求一定要給個交待、要找人向他解釋清楚等等,有時候電話一來就是四五十分鐘或一小時以上….

  • 台灣野兔救傷照護經驗-野兔13號

    因為疾病與傷勢與人類相處較密集的野兔13,則是先在運輸籠內先待了一陣子後,害羞慢慢走出運輸籠,回頭看了照顧員然後環顧一下四周環境後,才順著12、15的足跡方位用小跑步跳躍的方式離去,整個野放過程簡單而迅速,約在六點之前就完成。
  • 特殊案件 - 台灣野兔18、19

    2023年,協會的台灣野兔計畫收進到一對很特別的野兔,他們是編號第18、19號的案件,特別在哪?因為這是兩隻已經「被絕育」的野兔。一位居住在嘉義地區的民眾向協會通報,表示自己家裡目前飼養兩隻台灣野兔已經好幾年,而且都已經「完成絕育」了,但後續看到協會的野兔計畫後深感認同,所以決定通知協會並把野兔交付給協會,委託協會做最適當的安排...

  • 台灣野兔救傷照護的美麗與哀愁

    俗話說「好心做壞事」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這個案件中飼主絕對是出自善意的給予收容、飼養並絕育,但偏偏野兔是需要回歸山林原生物種,一旦被絕育,那麼野放回去也失去了繁衍族群的最終意義。所以從這個案件中可以發現台灣野兔除了常見的救援、保育、棲息地等問題外,還多了野兔才會出現的獨特隱憂,那就是一旦野兔被當成寵物飼養後「被絕育」的問題

  • 當推廣認養被嗆「用買的比較快!」時

    這幾年來「認養取代購買」的口號已經逐漸深植人心,但認養的「過程」卻經常被拿來與購買的「結果」做比較,從價格、速度、選樣甚至服務態度等一路比下去。承認吧!有些人「只是想要寵物、不是想認養動物」,也因為這樣的心態,難怪總有人面對認養被婉拒時,總丟下一句「還不如用買的比較快!」
  • 苗栗田園餐廳動物展演撤園案件紀錄

    愛兔協會近日預計協助苗栗地區某處動物展演區的撤園任務,預計接收的數量龐大(初預估約50隻左右、不含孕母兔肚子裡的),由於兔年愛兔之家床位已超額滿編,所以在撤園任務之前需要先做好資源調度,避免因突然的大量收容產生排擠效應,影響兔兔的照顧品質。若您願意一起協助本次撤園計畫,還請就以下項目多多給予幫助:
  • 林園燈會活兔展演案件報告

    2023年適逢生肖兔年,愛兔協會為了避免,特地在農曆年前的一月份招開記者會,呼籲各界不要因為兔年,就刻意去找一堆活體兔當道具或是展示,因為這一些活體展示大多流於餵食與戲謔,當出現傷病、繁殖過度或展演結束時,最後都是愛兔協會在收拾殘局。無奈這場記者會才開完沒多久,隨即就有人通報今年林園燈會的主辦單位預計要以「兔兔活體餵食」做為攬客的題材,同時在電子媒體、新聞、廣播之中大打廣告。
  • 台灣野兔面臨的五大困境

    過去許多網路上拾獲野兔(尤其是幼兔)的案件,雖然最後都回覆網友說送回原地了。但志工後續私下或用其他方式訪談時卻發現,拾獲者真的能夠確實放回原處所的少之又少,大部份拾獲者其實只是隨處找個公園或綠地放生,並未真正的帶回拾獲當下的原處所。除了民眾願意將野兔寶寶帶原生處所的意願極低外,原生台灣野兔也同時面臨了以下困境:
  • 台灣野兔救傷照護經驗談- 野兔八號篇

    2022年8月29日,南部某農民在噴除草劑的時候拾獲了兩隻小野兔,因為周邊棲地已經受到開發,農民將兩隻小野兔帶回,其中一隻身體較虛弱的小野兔已過世,另外一隻野兔則通報給愛兔協會。拾獲人自行用草食代奶餵養兩週,並於2022年9月17日轉回協會安置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