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別在印象派了,大白兔已不再最難送養!

別印象派了,大白兔已不再是最難送養的囉!
一起用科學方法,看看怎樣的兔兔最不易送養

紐西蘭大白兔真最難送養嗎?
過去以來,紐西蘭大白兔似乎一直被認為是最難送養的兔兔,但真的是這樣嗎?愛兔協會志工從愛兔之家2000多隻安置兔兔的送養數據來做實際分析。用實際數據加上圖表來描繪出台灣兔兔的認養趨勢現況。先說結論,從數據分析中可以發現過去印象中最難送養的大白兔,早就不是最難送養的兔兔囉!尤其大白兔在愛兔協會這幾年努力宣傳下,國人逐漸知道大白兔對人類的貢獻非常大。北高愛兔之家的高讚塔、塔波兩隻愛兔大使也是可愛的大白兔,仍在持續努力賣萌耍可愛,讓國人對於體型碩大的紐西蘭白兔的接受度真的越來越高了。
 
 
大白兔越大越可愛,已不再是最難送養的兔兔囉!

先設定「難送養」的定義
從愛兔協會歷年來所收容的2000多隻安置兔做為統計母體。為了讓數值更貼近「難送養」的事實,所以再從中過篩選出自收容日起持續居住500天以上的兔兔作為樣本。為何是500天呢?因為協會送養兔兔的平均安置天數為234天,所以用這個數字的兩倍(468天)補足整數當成較難送養的初始定義。最後再扣除極難送養(約24%)的特殊案例(如重傷殘、司法糾紛等…)後,共有548隻個案可作為分析樣本。這548隻兔兔的共同背景如下:
  • 自安置日起,持續收容超過500天以上。
  • 已無重大傷患疑慮。
  • 無其他干擾因素(例如司法案件、所有權歸屬等、…)導致天數增加。
  • 已扣除非兔科動物(如天竺鼠、倉鼠、貓)案件。
  • 收容日最低500天、最高2782天。

先以體型+數量來看:
先從最簡單的體型來看,愛兔之家收容持續500天以上且還無法送養的兔兔中,數量最多的是體型1-2公斤之間的中型兔兔(佔了58%),2公斤以上的大型兔總數為第二(38%)、尚未送養的1公斤以內小兔兔只有4%,小兔兔果然還是民眾認養的首選。
雖然數量統計中型兔兔是最多的,但這只是「數量」的排序,數字會因案件收容量的多寡而影響。所以需要再納入兔兔送養前的平均安置天數,將兔兔的安置天數納入後,則樣本中的大型兔兔平均安置天數為1643天最久、中型兔1237天次之、小型兔973天短(註1)。由於500天以上無法送養的小型兔數量只有4%占比太小,故後續分析只看大型與中型兔並以安置天數做為比較基準。

註1:這邊所謂的小型兔安置期長達973天,並非指所有小型兔的安置平均期都需要長達973天,而是應該解釋成「在所有不易送養的兔兔中,小型兔平均安置期為973天。」;本次分析的母體參考值就已經先過濾掉很好送養、送養速度極快的案件,只取安置達500天以上相對不好送養的兔兔


  
所有等待送養中的兔兔,雖然中型兔兔佔最多,但大型兔兔的收容天數最久


小兔兔還是民眾認養的首選(圖/愛兔協會)

 
以品種+數量來看
自安置日起超過500天以上還無法送養的兔兔中,以品種+數量來排序,那麼會發現尚未送養的品種數量排序分別是獅子兔(26%)、道奇兔(23%)、混種兔(16%),此排名還稱不上是難送養排行,因為還沒有把安置天數、體型等其他因素一併考慮進去,但可以做為樣本的驗證。
  • 數量前三名符合國人飼養的前三大類品種。(不分排序)。
  • 此排名為500天以上尚未送養的品種「數量」排行榜。
 
用體型+天數作分析
為了讓資訊可以更精準,除了品種、數量、體型外,須把每隻兔兔「送養前的平均安置天數」加入分析,透過平均天數」才可以精準的看出怎樣的兔兔會比較難送養。當平均天數」的因素加入之後,可以發現大型兔兔除了特殊品種的安哥拉兔之外,無論是奶油兔、獅子兔、混種兔、紐西蘭白兔甚至道奇兔,都需要安置超過一千日以上才有送養的機會。若把中型兔兔也考慮進去,則其中1-2公斤的中型波蘭白兔平均安置天數最高,過去一直以為不好送養的紐西蘭大白兔,其實只排序在第五。
  • 中型波蘭白兔(2158天)
  • 中型混種兔(2018天)
  • 大型奶油兔(1890天)
  • 大型獅子兔(1862天)
  • 大型混種兔(1721天)、
  • 紐西蘭大白兔(1532天)
 
 
中型波蘭白兔的平均安置天數是最高的

若以色系+體形+天數來看
自安置日起超過500天以上還無法送養的兔兔中,依照毛色+體型+天數來分析,可以得到另一組數據。因寵物兔的色系分佈非常廣泛,考量到純色系以外的寵物兔毛色變化很多,常會有參雜不易辨識的狀況,故本調查中的毛色定義如下:
  • 灰白色:白色為主帶有淺灰色斑點或紋路的兔兔。
  • 黑白色:白色為主帶有黑點、色塊或紋路的兔兔。
  • 褐色:比黃色、橘色更黑的泛咖啡色系。
  • 花色:指身上同時混有三種顏色(不限區域、模式、大小)的兔兔
  • 白色:定義為純白色的兔兔(眼睛顏色不區分)。
大型兔的部份:
較難送養的大型兔毛色排序分別是灰白色、褐色、黑白色、白色四種,其中大型灰白色系兔兔的平均安置天數超過2400天。其餘三色都落在1700-1800天的區間。
 
中型兔兔部份:
較難送養的中型兔毛色排序分別是黑、白、黃白、褐白,其中大型黑色兔平均安置天數超過2000天較明顯。其餘三色都落在1700-1800天的區間。
  
較難送養的色系統計 
 
各項綜合分析
把所有因素一併考量進去之後,綜合了品種、色系、體型、平均安置天數以及數量後,以需要持續安置的天數做為比較基準,需持續照顧2000天以上的區間中,以各色系的中型與大型的混種兔居多,幾乎可以確定大體型、色塊與色斑不均勻的混種兔最難送養,其次是中體型的波蘭白兔。反而是過去印象中似乎不容易送養的紐西蘭大白兔,在近年的志工送養經驗中發現,大白兔其實已經有「越大隻越受歡迎」的趨勢。
  • 需安置2000天以上的區間中,以大型灰白混種兔與大型黑白混種兔最難送養。
  • 中型波蘭白兔是2000天以上的區間中唯一的品種兔。


平均安置兩千天以上的難以送養兔以中大型混種兔為主
中型波蘭白兔是區間內唯一的品種兔



黃色框為相對難送養的中型兔前四名


黃色框為相對難送養的大型兔(1500天以上)

 
志工經驗與分析總結:
一、大型兔兔相對都不好送養,尤其是混種兔。
三公斤以上的大型混種兔平均安置天數從2400多天到1600之間,且分布於各色系以及各常見品種,除了少數特殊品種外,其實大多數的混種兔都不容易送養。這些混種兔特徵都是身上的色塊與色斑或深淺跟品種兔相比多為不均勻分佈,外觀差異極大很難用單一形容詞去描述樣貌。
根據志工的送養經驗,這些三公斤以上的大型混種兔送養其實很吃緣分,大部分的時候是因為該兔兔的某個斑點位置、色塊,或是收容過程的故事引起了認養人的某些回憶或共鳴,進而得到了認養的機會。

 
 
各色系的大型混種兔送養不易,認養很吃緣分

二、中型偏大的波蘭白兔,比紐西蘭大白兔難送養。
中型偏大的波蘭白兔卡在不大不小的中間很尷尬。一般社會大眾都喜歡體型小的小白兔,而有經驗的飼主大多會朝越大隻越滿意的趨勢發展,所以給了大白兔很多機會,甚至大白兔的認養人都是相對較好飼主。
  • 小型白兔送養速度極快(下圖左)
  • 大白兔有體型越大越受歡迎的趨勢(下圖右)
 

三、小型兔在不考慮傷病的狀況下都非常容易送養。
一公斤以內的小型兔,其實在第一階段的500天門檻就已經送走了96%的數量,幾乎可以確定小型兔只要沒有特數狀況或傷病,其實不分品種色系都相對容易送養。雖然說小型兔送養沒有困難,但數量過多時卻成為排擠其他兔兔送養機會的主因。
 
沒有圖啦!!
因為很好送養,沒什麼圖說或備註的

四、特殊品種兔,不分體型毛色都很好送養。
一些品種如短毛垂耳、喜馬拉雅、銀貂兔、安高拉兔等等,雖然還是有棄養與收容安置的問題,但其實在一開始的500天安置標準中,絕大部分的都此階段就篩光了,除非有特別原因(如傷病),否則並沒有送養困難的問題。

  
特殊品種兔兔的認養率都頗高,甚至有條件可以任選領養人

五、灰白色系大型兔兔意外入榜。
過去都沒注意到的現象,就是白色為基底的帶淺灰色斑點或條紋的大型兔兔意外入榜。

 
灰白兔兔其實也很可愛喔
其他備註:


カウンターカフ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