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台中校園雞兔同籠案件報告

    在台灣,有許多學校因為舊式的教育觀念,認為校園內飼養動物就是學生的一種生命教育,甚至將過去教科書內的雞兔同籠當作示範,無奈大量飼養「生育率極高的可愛動」卻沒有絕育觀念,導致校內飼養問題一直在全台各處反覆發生。本案件所幸在新任校長以及老師的正確飼養觀念支持下,在第一時完成緊急徹園。
  • 五股天乙路案路邊兔兔救援案件報告

    2022年8月初,協會接到五股地區愛媽通報路邊兔群的案件,協會志工於隔週已經先到了五股天乙路一帶關心兔兔們的狀況,現場的確有看到兔兔們頻繁來回在山邊草叢及路邊工地馬路上穿梭移動,也發現了山邊草叢地上撒滿高麗菜葉供兔兔食用....
  • 桃園龍潭十一分埤案件紀錄

    2021.11.21一則民眾救援兔的通報,協會轉回一隻民眾在桃園陂塘旁救到的兔兔,兔兔的眼睛受了傷且身體瘦弱。更重要的是,經這位民眾告知,該處其實還有很多兔兔需要緊急救援…
  • 獨居老人兔兔救援案件紀錄

    2021.09.03志工接到一通來自通報人的電話,表示他的朋友因意外過世,家中唯一陪伴她的兔兔面臨無家可歸的處境。據通報人敘述,這隻兔兔的飼主(以下稱當事人)是一名獨居老人所飼養,當事人長期與家人斷絕聯繫,擔過世後的兔兔無人照料,且通報人本身經濟困難住處也無法飼養動物,於是打電話尋求協會的幫忙。
  • 天啊、裡面竟然是一隻兔子、宅配棄養寵物兔事件!!

    今天透過宅配送來的物資中有個大箱子,上面寫了籠子和寵物用品,由於這兩個算是常常出現的捐物,所以志工不疑有他直接收下放著。等到下午志工有空整理今天的捐物時,就在箱子打開的同時也看見了裡面就然是一隻活生生兔子!
  • 師兄師姊齊心協助,垃圾屋兔兔救援案件

    2022年5月底,協會客服電話接到一通來自社區宗教志工的來電!電話中美真師姐表示:有一戶他們長期關懷戶顏先生,幾年突然中風導致頭腦思緒及生活環境自理出現了問題,志工在協助整理家務時發現原本家中飼養的兔子,似乎從原本的2隻,變成10-20隻兔兔。由於顏先生一直以家中沒有整理,且逐漸迴避志工拜訪,所以請求協會幫忙兔兔們的收容安置及送養!
  • 板橋收容所/雙腿骨折兔案件

    2013/01/18(五)愛兔協會志工在收容所關懷週自各地防疫所逐一協助送養或領回寵物兔,其中有一隻從板橋收容所帶回的灰色暹羅(混道奇)兔,志工攜回時發現雙腳均有骨折現象,左腳掌幾乎斷裂穿刺(似乎持續受傷且未接受必要治療),而右腳則是有比較接近骨盆處的傷害,以致移動困難或肢體不協調,因此緊急安排住院治療觀察,目前小兔正住院中且恐有截肢的疑慮。
  • 兔兔該不該田野間開放式放養?

    協會想法很簡單,當兔兔是寵物,那請用同伴動物的觀念去飼養。絕育、不放任繁殖、養在與飼主共同的生活空間、正確的飲食與乾淨的飲水、定時健診與醫療。
    知識都很簡單,但難在人。每年都有一堆「講不聽」的爛攤子最後都是要志工去收拾,每次案件最後都是繁殖崩潰到數十隻的再處理。協會沒有龐大財力更沒有超多的收入,近年疫情影響幾乎已經彈盡援絕的苦撐著。※近期很快又有繁殖量大案件要處理(哀哀哀...)。
  • 兔兔無法繼續飼養了,我該怎麼辦?

    正所謂人有旦夕禍福,遇到無法排除的狀況而無法繼續飼養兔兔,這其實並非甚麼罪大惡極,與其因此批評與責罵,倒不如給予適當的建議以及提供送養管道,至少飼主可以幫自己的毛小孩找到遮風避雨的新家。仔細閱讀本文章,也許哪天您身邊的朋友發生類似狀況時,您就可以提供資訊幫忙囉!
  • 寵物兔帶出國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

    一輩子愛妳,帶著兔兔去美國!
    寵物兔帶出國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
  • 寵物兔疼痛指數參考表

    這是2012年九月份發表在學術期刊的一篇報告,由兔兔的外觀表現做疼痛的分級。比如說在國外兔兔的身分辨識方式是直接在耳朵刺青專屬牠的數字編碼,於研究得知其疼痛指數平均約4,但若有做局部麻醉則降低至2以下
  • [兔兔身後事]陪牠到最後,寵物與飼主的最後一程

    當您的寵物過世後,如果是病逝在醫院通常醫院都會有合作的寵物殯葬業直接協助代辦服務,向櫃台洽詢及可。但如果是在家中的話,就需要飼主自己先蒐集好民間寵物殯葬業的資訊並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