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野兔12、13、15救傷與棲地野放紀錄

野兔12、13、14、15案件
救傷與棲地野放紀錄

野兔12號案件:
屏東地區民眾在整理田園時所拾獲的台灣野兔幼兔,由於拾獲地點位於較偏遠的車城地區,志工趕緊聯繫當地的認養人就近幫忙接送至高雄愛兔之家,取名「良家女孩」。小兔兔抵達高雄愛兔之家後,先由高雄的志工緊急照顧,隨後台北的志工直接帶著正在哺乳中的兔媽媽坐高鐵南下,直接做人工哺乳,等穩定後轉回台北愛兔之家的野兔區做後續安置。

 
野兔12號(有眉心白)

 
良家女孩因為有即時的喝到母奶,所以無論是健康狀態或活力都一直很好,就連體重都是近來這幾起野兔案件中增加最快的。好命的良家女孩在愛兔協會照顧期間還受到順月農園的特殊照顧,順月農園在務農之餘也順手提供各式各樣台灣常見野生食草給良家女孩,多樣化野生食草的供應,相信對於未來棲息地野放有一定程度的幫助。良家女孩從野兔房轉換到訓練場期間,志工透過視訊觀察確定野兔的適應非常良好,於是安排適當日期準備送到棲息地野放。
 
 
野兔12號是吃代理兔媽媽捏捏長大的

 
儘量營造原生環境、志工甚至連果樹(芒果、芭樂)都弄來了

 
只透過糞便觀察,減少人為打擾,讓野兔維常態持匿蹤習性
 

野兔13號案件:
雲林地區民眾拾獲通報的台灣野兔幼兔,由協會地區志工緊急接手後轉台北愛兔之家。多災多難的小野兔13號,歷經遺棄、軟癱、住院、骨折、撞傷等各種狀況後,在志工細心照顧下奇蹟復原。後經評估已完全有能力適應野外生活,因此安排適當的時間進行棲地野放,成功的重新回歸自然。


野兔13號(無眉心白)
野兔14號案件:
民眾在新竹關西一帶高爾夫球場內拾獲的台灣野兔幼兔,由志工緊急接手後轉愛兔之家照顧。野兔14號有著非常明顯的眉心白,研判與一樣眉心白點特徵的橫山小野兔可能是同一族群。野兔14剛到協會沒多久隨即出現健康張口呼吸狀況,志工緊急安排住院,有可能是沾到高爾夫球場的除草劑或噴藥,住院觀察後安排離院,可惜小野兔離院沒多久就隨即過世。
 
 

 
野兔14號(有眉心白)
 
野兔15號案件:
宜蘭地區某庭園餐廳的通報案件,表示在花園內拾獲一隻疑似台灣野兔,先用菜籃框起來並等候志工前往接兔。本案件特殊的是民眾可以徒手直接捕獲野兔成兔,這是非常特殊的案例。因為一般正常狀況下,人類要直接徒手捕獲野兔成兔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志工從民眾回報的照片中發現野兔嘴角有未乾的血跡,因此研判可能是野兔受到驚擾逃竄時,意外撞擊腦部而變成短暫迷迷糊糊的狀態,剛好讓通報人可以直接徒手捕獲。志工收到通報後趕緊於派員將野兔轉回愛兔之家並送醫檢查,野兔15經過檢查後果然是腦袋撞了一大洞,鼻子都為都是已經乾枯的血跡,能夠被民眾徒手拾獲真的應該是撞到腦震盪。野兔15是一隻蛋蛋很明顯的公兔,在協會安置短暫照顧與休息後,很快地就恢復了野性,彈跳力十足。

 
野兔15號 (成兔拾獲、無法判定眉心)

回歸棲息地的野放日
這次的棲地野放原定日期因遇颱風而做了延期與調整,後因考量颱風季節的連續性,因此順勢將協會內已達到足夠年紀的野兔(12、13、15)一起野放,希望野兔們可以與8號一起在遠離人類以及沒有遊蕩浪犬的新家好好生活,孕育出更多野兔家族,維持台灣自然環境的生物多樣化面貌。

2023年8月份立秋前夕,志工帶著協會收容照顧的三隻原生野兔(12、13、15)到棲息地進行野放。野兔組的夥伴們在半夜一點出發、並在清晨五點於野放點集合、整理、準備,並等候太陽露臉後的第一時間、也是野兔精神最好的時間,讓兔兔回歸到屬於自己的原野山林。
 

 
  • 志工安排第一隻野放的是野兔12,野兔12在開啟運輸籠大門的瞬間就直接興奮地衝向山林,咻的一聲就直接消失,連拍照的機會都不給,只有門口小視訊記錄到衝出的短短瞬間。
 
  • 第二順位的野兔15號也馬上跟著奔向野外,但志工隨即發現安裝在籠舍內的小鏡頭被碰撞後導致角度偏差錯誤,所以過程只有拍了一個寂寞。
  • 最後登場的是野兔13,因為傷勢與人類有較多相處的野兔13,在運輸籠內先待了一陣子之後,才害羞地慢慢走出運輸籠,抬頭看了一下自己的照顧員後環顧四周,之後才順著12、15的足跡方位小跑步跳躍的離去,整個過程簡單而迅速,約在六點之前就完成。後續則是架設、回收自動相機以及任務後續討論。

任完成後志工們回棲地集合點小歇時,負責管理棲地的傅老師與葉老師兩位野兔計畫顧問,均不約而同的表示近期有看到8號(上次的野放計畫)出沒的蹤跡,是相當令人振奮的消息。本次任務回收的生態相機中也記錄到了更多樣化的野生動物族群,除了常見的鳥類之外,還有好幾張原生種的白鼻心、麝香貓(特有亞種),以及非常可能就是野兔八號的奔跑身影。

 
 

野放棲地內豐富的生物多樣化環境

相關資訊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