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台灣野兔救傷照護經驗-野兔13號

台灣野兔救傷照護經驗談(野兔13)
志工Bonnie筆記/愛兔協會整理

野兔13號照顧紀錄:
2023年3月25日協會接獲通報,民眾於雲林水林拾獲台灣野兔幼兔1隻,志工趕緊聯繫地區小幫手幫忙緊急將小野兔送至高鐵雲林站,轉給協會志工帶回安置。野兔剛接到的第一天(03/26)立即測量體重只有93.1公克,暫先預估為七天內的新生野兔,但是對於餵食代奶的主動進食意願很低…志工稍微佈置了野兔專用的安置房並給予新鮮蔬菜及飲水,並開啟專案的檔案紀錄資料夾編號為第13號野兔,希望野兔13能夠主動進食!同時加掛了視訊設備,夜間透過視訊來觀察野兔13的精神活力狀況。志工也因此開啟了日夜與野兔13號相處的日子。

 
  
志工剛接手的野兔13號(無眉心白)
第二天(03/27)
一早志工趕緊再次測量體重,發現體重掉了4.7公克只剩下88.4公克。雖然數字很小但其實是總體重的5%,志工隨即早晚強制餵食代奶一次,但主動進食的意願仍舊很低。視訊紀錄顯示夜間活力較前一天表現差。


第三天
體重增加為99公克,代奶餵食2次,補充電解質。志工將另一隻剛哺乳完的寵物兔媽媽(野兔12號的奶媽)移置野兔房陪伴野兔13(當時兔媽媽已沒乳了),但是兔媽媽會舔舔野兔13幫忙整理身體,夜間野兔13也會爬去依偎在兔媽媽旁邊靠著,但活動力已經開始變差。
 
(左圖)代理媽媽幫小野兔整理身體  /  晚上靠著一起睡覺(右圖)
 
第四天(03/29)
體重又掉回86公克,志工發現野兔13出現雙腳癱軟的狀況,於是緊急送醫治療,醫師判斷可能是神經類的症狀,暫時留院由醫師幫忙灌食餵藥並就近觀察,等傍晚志工再接回協會照顧!當晚野兔13虛弱的身體回到兔籠內,開始有主動吃較嫩的新鮮蘿蔔葉及苜蓿草!
  • 因為野兔13已呈現軟癱狀,怕代理媽媽踩踏活動移動時誤傷小野兔,因此改由人工照顧。
  • 代理媽媽今日做完最後一次嘗試人工哺乳後(未成功),與野兔13隔開。

 
 

第五到第八天
志工每日深夜留宿愛兔之家直接陪伴野兔13,並每2個小時進行餵藥、代奶、草粉、補充電解質等反覆照護。志工在下午量體重時看到野兔13開始重新使用後腳撐起身體做伸懶腰的動作,這對比前幾天幾乎癱軟癱瘓的狀態,更讓志工有信心的繼續陪伴照顧,野兔13的體重也終於開始穩定上升。



  
(左圖)每2個小時進行一次反覆照護  /  (右圖) 晚上志工睡在野兔房旁邊,方便照護
第九天
野兔13的狀況似乎愈來愈穩定了,於是志工開始調整照顧方式,縮短夜間照顧頻率以及次數,除代乳外也準備更多樣化的草食(青菜、牧草、野菜、樹葉、根莖類…),讓野兔13慢慢習慣自主進食,志工也開始逐漸減少與野兔13接觸,以免產生飲食依賴或對人類失去戒心。從影片觀察中可以明顯看到,野兔一放回巢穴後就很直覺的趕緊利用環境草叢堆"躲起來"。
第17天
野兔13的口服藥停藥,這時體重已經來到了202公克,於是回復到一般的野兔照顧方式,不在另外安排特殊照護的工作,早晚依舊提供代奶。

開始嘗試多樣化進食的野兔13號(無眉心白)
第18~24天
野兔13穩定的成長,期間食慾與精神狀況都很好。
 

第25天
野兔13預估年紀31天(291公克),晚上餵完代奶後,開始對周邊的環境好奇進行探險,但一個興奮的高彈跳就撞上防護軟片後落地(註1),之後開始出現左後腳縮腳無力支撐的樣貌。志工趕緊帶著野兔13到動物醫院請醫師幫忙檢查,X光檢查結果顯示左大腿骨斷裂,右側骨盆末端也斷裂。但野兔年紀很小骨頭非常細,醫師並不建議手術,暫時先給予口服藥治療止痛抗發炎,並試著讓大腿骨自癒接回。依當時受傷的狀況,醫師評估未來可能不再適合進行野放…
註1:相較於同年紀的寵物兔幼兔、野兔的彈跳力是遠遠超越寵物兔,此時已經具備垂直跳躍80-100cm高度的能力。

野兔13回到協會後,發現野兔13雖然受傷,但是活力與探索興趣依舊很強烈,甚至打算用另一隻腳繼續跳躍。志工們為此而討論並調整照顧方式,決定先限縮野兔13的生活空間,避免空間過大的跑跳移動再次造成受傷,也希望透過限制空間與限制移動量的作法,讓野兔13受傷的腿骨可以盡量緣著正常的位置長骨痂接回。當晚餵藥時,野兔13因為腳腳痛痛,咬了志工一口。

 
  
 
第26~38天
持續限制活動空間,每天早晚整理環境、餵藥、量體重,每天1~2次餵代奶補充營養,期間野兔13的體重每天穩定的成長。


限制移動空間的照顧與觀察


限制移動空間的照顧與觀察
第39天
野兔13體重490公克,限制居住空間已達兩週。志工透過觀察到野兔13在小空間內的移動走路姿勢已經越來越正常,於是讓野兔13住回到仿野外空間的野兔照顧房,並持續密集的觀察移動與跑跳的動作。期間志工透過視訊系統觀察,發現野兔的復原力非常強,野兔13已經開始很有活力的在籠內衝刺跑跳了。

 



已經是一隻帥氣青年的樣貌了
第41天
小野兔的體重突破500公克,吃喝狀況穩定,年紀約46天,評估暫停餵食代奶。開始減少接觸,僅觀察體重變化。

協會布置的仿野生訓練場
第46天
小野兔體重576公克,骨折受傷的口服藥停藥,食慾精神狀況都很好,體重也穩定的成長。照顧的方式開始逐漸降低與人類的互動,並且只利用整理兔籠環境時測量體重,其餘時間都不再打擾。超過600公克體型的台灣野兔已經具備了野放的條件之一,如果後續其他狀況都順利的話,或許再一陣子後就可以重新評估野放選項了。
  • 已經很會利用環境材料沿著穩固安全的角落堆成巢穴(攝影機觀察)
  • 對聲音、光影都很敏感,只有覺得安全的時候才會現身

 
第68天
志工在整理兔籠時野兔13突然驚嚇緊迫,出現在籠舍內瘋狂衝撞與跳躍的樣態,且連續來回衝撞導致頭、眉心及鼻頭受傷出血。志工緊急將籠舍蓋上大毛巾、整個區域的燈也關上,讓野兔13慢慢自己冷靜下來。但由於明顯有撞擊傷,棲地野放的日期需要往後延期評估了。
 
驚嚇四竄自己頭上撞破一個大洞 (已止血清理完畢)
第88天
體重已經到達了946公克,志工安排了回診追蹤當時骨折處的復原狀況,最神奇的是野兔13當時骨折的地方,長骨痂接回去的狀況非常好!幾乎是完全接到對的位置上,而且跑跳動作與速度都接近健康兔的狀況,連醫師都稱奇。因此決定重新安排野放。
 
第133天
經過一連串密集的野放前訓練後,野兔13體重已經來到了1254公克,且對人類已經完全陌生,看到人影、聲音、光影都會有警覺躲藏或是奔跳的防禦心,且對於各類多樣性食物的接受度也很好,看來的確已經可以放心的安排野放,讓野兔13野兔儘早回歸自然棲息地。

  
為了避免再次衝撞,野兔區四周加設防護墊

野放日記錄
協會原本有兩隻比野兔13還早要完成棲地野放的野兔(12、15),但野放日因為遇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而延期,經過幾週等待後,協會考量颱風季節會有連續性,因此決定讓野兔12(女)、13(男)、15(男)三隻一起共同野放回棲息地。希望野兔們可以在遠離人類以及沒有遊蕩浪犬的新家好好生活,孕育出更多野兔家族,維持台灣自然環境的生物多樣化面貌。

  

 

台灣野兔12、13、15 棲地野放紀錄照片

2023年8月立秋前夕,志工帶著愛兔協會照顧的三隻原生野兔(12、13、15)到棲息地進行棲地野放。野兔組的夥伴們在半夜一點出發、並在清晨五點於野放點集合、整理、準備,並等候太陽露臉後的第一時間、也是野兔精神最好的時間,讓兔兔回歸到屬於自己的原野山林。整個野放任務過程非常迅速,12跟15在開起運輸籠的大門後就直接興奮的衝向山林,咻的一聲直接消失,連拍照的機會都不給。倒是因為傷勢與人類有較多相處的野兔13,則是先在運輸籠內先待了一陣子後,才害羞的慢慢走出運輸籠,回頭看了照顧員再環顧一下四周環境後,順著12、15的足跡方位用小跑步跳躍的方式離去,整個野放過程簡單而迅速,約在六點之前就完成。


台灣野兔12、13、15 棲地野放紀錄
野放後續
野放任務完成之後還有一些事情需要處理,就是重新選位架設生態相機、回收前次的自動相機、以及進行了一些棲地採集與觀察任務。任完成後志工們陸續回棲地集合點小歇時,負責管理棲地的傅老師與葉老師兩位野兔計畫的顧問,均不約而同的表示近期有看到8號(上次的野放計畫)出沒的蹤跡,是相當令人振奮的消息呢。

 

其他部分、文章附錄
志工的逐日照顧紀錄表


野兔8、12、13、14的逐日體重紀錄比較圖
橘線為野兔12,有吃足母奶果然體重增加最明顯、最快突破600公克
藍線為野兔8號,只有吃代乳,體重增長速度最慢
200公克是個關鍵成長點,突破200公克之後體重上升開始明顯
野兔14、福爾摩沙都是撐不過成長點,就過世  


野兔13的可愛小舌頭
相關資訊延伸閱讀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