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正確飼養觀念

    把握住正確的飼養觀念,給予對的飲食和對的飼養態度,即使兔兔不是住豪宅吃大餐,也能開開心心過著幸福兔生活。
  • 新人養兔首年預算清單一覽

    養兔兔可不是帶回家給個小塑膠盒就好了喔!一位盡責任的飼主應該要知道飼養兔兔第一年必須面對的基本花費,從基本的居住設備開始一直到食衣住行以及醫療等等,以下表列部份可都是缺一不可的要素喔。飼養前請先摸摸你的口袋深度,確認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足夠的照顧能力呢? 
  • 我是高危險群嗎?

    所謂飼養高危險群並不代表飼主本身不好,而是指飼主本身的外在因素或環境因素,導致未來有可能發生的潛在無法繼續飼養或棄養原因,這些大部分不是飼主自己本身願意,但卻又因環境無奈下所被迫中斷飼養。根據愛兔協會十年期間愛兔之家所收容的棄養兔,其中可追朔到棄養原因的數據分析可以歸納出一些明顯的高危險飼養族群,若您也是其中的飼養族群,請務必先瞭解自己為來所必須面對的壓力,及早準備或妥善溝通處理,可以大大的降低不必要的棄養。 
  • 兔奴飼主的日常功課表

    飲水更換:台灣潮濕悶熱的天氣,很容易讓密閉空間的飲水變質,飲水器內的水應每日更換以保持新鮮乾淨。
    清理便盆:若兔兔會使用便盆,則請飼主每天清理便盆, 小動作可常保使居住環境的清潔,也讓兔兔習慣在乾淨環境下生
  • 淺談兔兔特殊的色素尿現象

    兔兔經驗談
    許多飼主在首次飼養的過程中,突然發現兔兔的尿液呈現深紅或橘紅色的狀況,通常一般飼主的直覺就是受傷流血或是血尿,可是檢查兔兔又好像沒有明顯的外傷或是精神不佳,於是非常緊張的上網求助(X)或趕緊帶兔兔去給醫師檢查(○),倒底發生甚麼事了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是甚麼原因吧。
  • 捐血一袋、救兔一命

    寵物捐血
    就如同人一樣,當動物如果因疾病產生是有可能會需要輸血的,例如:血球容積比偏低等等,因此寵物兔子也會在某些時候需要借由捐血來完成醫療過程。急需輸血的兔兔若等不到輸血導致各項血指數偏低,會造成休克性貧血甚至死亡。
  • 養兔前的準備(物品準備)

    您已經確認要飼養一隻兔寶寶做為您的伴侶了,那麼請開始著手準備一下飼養前必須要有的所有道具以及設備囉,以下所列都是飼養一隻寵物兔最基本與不可或缺的物品,費用絕對比你想像中的都還要貴,因為你是要幫一個生命準備他的生活空間,而不是幫玩具準備一個收納盒。
  • 愛兔協會基隆垃圾屋救援案(wuowuo新聞)

    滯悶的空氣中充滿動物氣味和刺鼻的氨水味,讓人不敢大口呼吸。走進救援區域,滿地都是生活雜物、衣物、寢具、食物包裝,上面還覆蓋了一層厚厚的兔子糞便與飼料,白色的牆上無數個小小黑點是逃竄的蟑螂。兔子飼料和飲水裝在電鍋內鍋擺在牆角。透過家具間的縫隙,就能隱約看見白棕相間的兔子身影。
  • 養兔前的準備(心理)

    無論您過去是否有經驗,要飼養一隻活生生的動物之前,您必須理解到生命必須會有的一切,牠會有自己的脾氣!牠會排泄!牠會生病!也會調皮搗蛋!也許不喜歡被抱!最後也會死亡!因此飼主必須負擔起上述一切所會發生的問題,無論是日常開銷的金錢花費、生病醫療時的照顧與奔波、細心的挑選適合牠的飲食,最重要的還要無時無刻的幫牠整理環境並且陪伴牠讓牠受到主人的愛。正也因為牠不是玩具,
  • 愛兔的飲食

    在符合現代寵物照顧的飼養觀念中,以乾燥牧草做為寵物兔的主食已經是被飼主與兔醫師之間所廣泛接受的標準答案,乾燥牧草或包裝好的牧草有利於飼主在都會中購買與保存,且寵物兔只有食用牧草才能有效的完成臼齒的水平磨牙(與啃磨牙棒是不同的動作),牧草內的粗纖維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協助消化,整體而言讓兔兔食用大量的牧草的確可以避免許多疾病產生。以寵物陪伴目的主的飼養行為中,牧草搭配飼料是必須且無可取代的。
  • 愛兔的飲食-牧草種類介紹

    牧草是兔兔的主要食物,會因年齡及身體狀況不一樣,而適合吃的牧草種類也會有所不同,以下介紹的牧草名稱為市面上最常討論其種類,協會針對各種常見草類及所需成份和用途來介紹說明。
  • 愛兔的飲食-寵物兔飼料的選擇

    在網路上常常見到許多台灣的飼主對兔子的飼料有一種迷思,「壓縮柱狀飼料就是最好的、發泡飼料不好、看起來花花綠綠混了穀物的最不好!所以選壓縮的就對了」,我們很幸運,一般的寵物店都有從各個國家進口的不同兔子飼料,有十分多樣化的選擇。現在就由各個層面來看看,這樣的觀念真的正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