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愛兔回顧系列/內湖愛兔之家(北投搬遷計畫)

    新點展望再出發,早期的愛兔之家是存在於巷口間一樓不起眼且小小的店面空間,因應收容量及工作事務增多而計畫搬遷..
  • 寵物展志工

    愛兔志工系列/活動志工番外篇(寵物展志工)

    寵物展是寵物界的各大盛事。皆需要大量的志工人力,來幫助寵物展的活動工作順暢進行,想知道寵物展志工會需要那些條件嗎?  
  • 苗栗田園餐廳動物展演撤園案件紀錄

    愛兔協會近日預計協助苗栗地區某處動物展演區的撤園任務,預計接收的數量龐大(初預估約50隻左右、不含孕母兔肚子裡的),由於兔年愛兔之家床位已超額滿編,所以在撤園任務之前需要先做好資源調度,避免因突然的大量收容產生排擠效應,影響兔兔的照顧品質。若您願意一起協助本次撤園計畫,還請就以下項目多多給予幫助:
  • 撿到棄兔,我該怎麼辦?

    雖然說發現棄兔一定要先帶回家安置或尋找中途接手,這對養過兔子且知道哪有管道求助的飼主而言,這種方式最自然而不過了。但對完全沒經驗的一般民眾或根本不熟系動物的人呢?本章節針對一般民眾(泛指兔奴以外、對寵物兔認識不多的社會大眾)對於突然遇到的棄兔/流浪兔問題,提供了一些建議以及做法。希望藉由協會提供資源、民眾提供臨時安置、協會舉辦養會以及必要的後續支援來讓每一隻棄兔都有機會再度找到ㄧ個好的家園。
  • 林園燈會活兔展演案件報告

    2023年適逢生肖兔年,愛兔協會為了避免,特地在農曆年前的一月份招開記者會,呼籲各界不要因為兔年,就刻意去找一堆活體兔當道具或是展示,因為這一些活體展示大多流於餵食與戲謔,當出現傷病、繁殖過度或展演結束時,最後都是愛兔協會在收拾殘局。無奈這場記者會才開完沒多久,隨即就有人通報今年林園燈會的主辦單位預計要以「兔兔活體餵食」做為攬客的題材,同時在電子媒體、新聞、廣播之中大打廣告。
  • 台灣野兔面臨的五大困境

    過去許多網路上拾獲野兔(尤其是幼兔)的案件,雖然最後都回覆網友說送回原地了。但志工後續私下或用其他方式訪談時卻發現,拾獲者真的能夠確實放回原處所的少之又少,大部份拾獲者其實只是隨處找個公園或綠地放生,並未真正的帶回拾獲當下的原處所。除了民眾願意將野兔寶寶帶原生處所的意願極低外,原生台灣野兔也同時面臨了以下困境:
  • 台灣野兔救傷照護經驗談- 野兔八號篇

    2022年8月29日,南部某農民在噴除草劑的時候拾獲了兩隻小野兔,因為周邊棲地已經受到開發,農民將兩隻小野兔帶回,其中一隻身體較虛弱的小野兔已過世,另外一隻野兔則通報給愛兔協會。拾獲人自行用草食代奶餵養兩週,並於2022年9月17日轉回協會安置照料...
  • 台灣野兔救傷經驗談-恰恰篇

    一位愛兔協會志工的先生在工作地區整理園藝時,意外的在草叢堆裡發現了一隻迷失的小兔兔,這隻剛學會走路的小兔兔一拐一拐的爬行著,似乎找不到自己的媽媽!由於附近常有蛇出沒,他們整理草叢時都常見到退掉的蛇皮或是死掉的蛇,這樣的環境下迷失的幼兔怎麼可能獨自在野外生活,即使有幸躲過蛇群的攻擊應該也很快變成了其他動物的點心了吧.... 於是志工的先生趕緊將小幼兔帶回,再轉交愛兔協會接手後續醫療與照顧。並且幫小幼兔取了可愛的名字叫做「恰恰」。
  • 任意捕捉販售、食用台灣野兔都是違法的喔

    台灣原生台灣野兔長久以來的捕抓甚至食用問題,相關法規已經林務局公告「營利性野生動物管理辦法」後,以正式生效實施,已有法源可管。所以日後看到山產或野味店買賣或食用台灣野兔(俗稱山兔),不用客氣!直接拍下來向林務局檢舉下去就對了!
  • 台灣野兔

    台灣野兔是台灣唯一的兔科動物(特有亞種),過去在農田或郊區非常容易見到。近年來隨著大量土地開發、公路發展與灌溉系統延伸,野兔的棲息地面臨大量破碎化與消滅,都會區已經逐漸看不到野兔蹤跡,就連郊區也越來越不容易看到了。
  • 網路兔奴飼養行為分析報告

    愛兔飼養行為大市調歷經半年的資料蒐集,取得近千份的推算樣本,其中699份經查閱後為有效資料並沿用之,本次大市調以「正在飼養」的寵物兔飼主為店查對象,透過資料描繪出台灣地區寵物飼主(俗稱兔奴)的基本樣貌,並分析其背景資料與社會行為之間的關聯,以下為各題型相關公開資訊。網路公告版本已將 私人資訊以及協會本身的調查題等部份移除。
  • 2022愛兔協會年度工作報告

    隨著2022年疫情漸緩,愛兔協會今年終於不再僅為了維持協會的基本運作就耗盡資源,可以有較多能量去完成更重要的工作。本年度愛兔協會與動保聯盟的夥伴們有更多密切配合,尤其在協會一直以來關心的議題,例如夜市贈品動物議題、非犬貓寵物的管理、實驗動物議題等等,也在今年透過記者會與倡議行動而有了進一步的推廣。志工也進行了更多田野調查與秘密任務,累積更多資料為下一步行動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