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氣噗噗!我的認養申請被婉拒了

氣噗噗!我的認養申請被婉拒了
你在意的是幫到動物,還是得到動物?

有時候,志工會常常接到一些電話,當滿腔熱血的認養人在面談完後收到婉拒通知時,進入一個情緒高漲、怒氣緊繃的狀況,所以會要求一定要給個交待、要找人向他解釋清楚等等,有時候電話一來就是四五十分鐘或一小時以上….


還是有些話想說

其實協會工作人員大多知道當下即使說明或解釋都沒用,因為正在氣頭上。電話中任何回應的每字每句都變成抓語病或錯誤解讀,而且這類的電話最後大多是被對方怒掛電話結束,然後一定就是網路負評來宣洩。十多年了,其實這樣的案例很多、非常多,雖然志工都已經習慣這種狀況,但還是有些話想說:
 
被婉拒不一定是你不好喔
因故被婉拒無法從協會領到兔兔,真的不用太生氣。無緣從協會領到兔兔的因素除了飼養知識與能力之外,其實還有非常多的綜合考量(註1),所以有時候被婉拒並不表示是申請人「有問題」或被貼上「不是好人」的標籤,只是申請人剛好不符合協會現有面談制度而已。申請被婉拒也不表示申請人都不要來協會、或永遠不可能從協會領到兔兔等等...無須這樣過度的解讀。其實還是有不少曾被拒絕的申請人,一樣經常來協會擔任愛兔之家服務志工或是到認養會活動現場幫忙照顧兔兔、甚至只是單純的看兔兔,這些協會都還是一直很歡迎喔。甚至少數個案在經過長時間相處後才瞭解當時被拒絕的原因,當完成改善後還是成功領養到兔兔。
註1:由於每隻送養兔兔續都會與協會有相當程度的連結,為了送養之後雙方的溝通互動可以更順暢,所以有時候會也婉拒一些雖然知識不錯、也很有心飼養,但可能會有溝通障礙疑慮、個性過度強烈、情緒容易偏激、或明顯隱瞞某些疾病的申請個案。
 

協會與送養人間會有更緊密的互信互動,所以審單條件不會只有看知識。

網路認養也很好喔!

有時候協會發的婉拒信件也會給予建議,例如可以透過其他管道認養可能更適合申請人之類的。若已具備正確飼養觀念,又有心照顧或幫助兔兔,其實在網路上還有很多社團都可以很快的找到需要被認養的兔兔,或是看到緊急狀況即時出手幫助兔兔,其實這都是一種愛的表現。愛兔協會從來都不認為只有跟協會認養才是愛心,無論網路社團認養、收容所領養、網路拾獲求助等等,這些方式其實都很好,也都有幫到兔兔。所以不一定要執著於從愛兔協會領養。

 

網路上的認養社團也是很好的選擇喔

別用情緒把自己困住
志工遇到的許多案例都是在面談時對協會滿滿的肯定、認同,覺得協會制度嚴謹、紀律好等等,可一但申請被拒絕後就馬上翻臉把機構形容成自私、惡劣、看不起人的邪惡單位。那麼所謂的善與惡的標準,難到就只是有沒有滿足您的需要嗎?

台灣的教育制度,長期以來都是只有答對、答錯的簡單二分法,以至於很多人在進入社會後,面對困境或挫折時容易把事情想成一翻兩瞪眼的你對我錯,忘了黑與白中間,其實沒有絕對是非的灰色才是最多數。愛兔協會的制度一定不會是最好,也不可能去設計出完美的適合每個人,所以才會在申請認養的各階段中不斷提到「沒通過很可能只是您剛好不適合這個制度」,被婉拒並不表示是「有問題」或被貼上「不是好人」的標籤,是代表申請人剛好不符合協會設定的制度而已。

 

被婉拒,真的別氣撲撲了

認養取代購賣的價值核心是?

領養取代購賣的價值核心並不是省錢、不是免費、更不是讓自己強調愛心的工具,認養的真諦「是協助動物需要,不是滿足自己想要」,也正因為愛兔協會對於領養的定義並不是簡單的物品交換,所以協會面談規矩以及顧慮真的很多,不會是用簡單的有沒有知識或經濟能力去篩選而已,若只因為被婉拒就開始把協會形容成一個壞地方、爛單位,那其實您在意的並不是有沒有幫到動物,而是自己有沒有得到動物。對吧?


收出養雙方的頻率互動良好,相互支持可以發揮更大的正能量!!

網路公審、負評不會告訴大家的事
過去常有些被拒絕的領養人,會喜歡用網路公審、網路負評的方式來訴苦,達到被安慰或是發洩目的,但大多數討拍文都只是單方說詞甚至避重就輕。這些被拒絕的申請案件很可能是幫人領養、實際飼主不確定、居家環境髒亂、面談遲到、面對面時有發現溝通障礙(網路卻很強)、強迫症、身心疾病或現場態度不佳等等....這些資訊在討拍文中當然不會自己寫出來,或者是當事人因某些狀況下無病識感,不知道自己其實身心出了狀況.....

雖然在面談時通常是一位志工,但是面談後各組都會相互討論(註2),有必要時也會調閱面談錄影以及相關電話錄音檔多方確認,最後才會決定要不要送養出去,審核多元化就是避免出現印象偏差或認知誤會,退單的決定並不是任何一個人就直接判決的,而是共識決。
註2:愛兔協會認養面談全程都會錄影錄音、所有往來對話與文件紀錄都會存檔備查,就是為了避免這種單方面的網路公審狀況發生

用網路公審、寫負評等方式宣洩當然是個人自由,但請回想一下,若最早一開始接觸協會的初衷是想幫助更多兔兔的話,那僅僅因為自己沒被滿足,就全盤否定一個單位所有的付出與價值,那是不是背離了幫助兔兔的初衷呢?還把自己變成了因為沒領到兔兔而報復的幼稚鬼了呢。
Google評論可以自由填寫
即使總有些是報復性質給分
但愛兔之家仍常保持4.6-4.8顆星之間喔!!

 
(2021.02.14編輯)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