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岡山16天竺鼠兔緊急救援案

岡山16天竺鼠兔緊急救援案

案件緣起

這是一起由愛鼠協會轉通知愛兔協會的案件天竺鼠繁殖失控與不當飼養案件,一位民眾因法律糾紛案件後遭強制送醫治療,但這位民眾卻在家中遺留了大批天竺鼠以及兔兔需要有人接手照顧....

資訊與位置確認
志工初步接洽得知由於案主因疾病問題而沒有與家人並未同住,所以自己飼養了大批的寵物當作陪伴。志工與案主親屬確認地點且案主同意讓渡之後,隨即出發前往位於高雄岡山現場,案件地點位在一處狹小巷弄中,車輛不易進出。左彎右拐找到了藏在民宅中的一棟老舊建築,相較之下,像是廢墟的地方,志工們還有些疑惑是否為該救援位置。
案件現場的戶外狀況

現場實況
2019/3/22愛兔協會志工依約抵達岡山某處的老舊房舍之後,由飼主的妹妹帶領志工進入案件現場。該處應該是屬於尚未改建的老舊眷舍或廢棄房舍,飼主用拾獲來的布板與帆布在半室外空間中圍出了一個區域並大量飼養天竺鼠在其內。天除了許多竺鼠被圍起來以及數隻被單獨隔開外,還有一些魚缸、鳥籠網片與飼養用具等雜物。現場也有一隻縮在角落的兔子靜靜著看著志工,似乎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了。
案件現場紀錄照片  
 
籠舍內環境
大多數的天竺鼠被用圍片(混和圍欄)圈起來飼養,但因為其實圍的沒有很扎實,等於是天竺鼠可從縫隙中自由穿梭,而志工也注意到現場有幾隻天竺鼠被用小籠子隔開,一度以為飼主有將公母分離(事後確認其實並沒有)。天竺鼠不斷的躲到圍片隙縫與旁的盆栽溝中,圈養區域滿滿的木屑與排泄的混和物,天竺鼠們邊鑽邊跑也讓志工花了一段時間才整理出可以作業的空間。而那幾隻被小籠隔離的天竺鼠部分,飼主妹妹表示是為了不讓天竺鼠打擾兔子或打架才將其分開,與公母沒關係。
左圖/一隻因重症倒著的天竺鼠  右圖/案件中的兔兔
 
左圖/圈養區與隔離小籠舍  右圖/四處躲藏的天竺鼠們
 
救援行動
在完成讓渡與說明後,志工開始逐一搜尋飼養空間中天竺鼠可能躲藏的範圍並開始進行救援的行動。志工慢慢地將看得見的天竺鼠與兔子抓出來逐一編號、分辨公母以及拍照,並先做基本的傷患紀錄,然後繼續在水泥塊中翻找躲藏的天竺鼠,並確認無其他隙縫可供天竺鼠們躲藏。同時另組人也和通報人確認轉讓文件以及身分核對,避免飼主突然反悔不願意讓志工處理。
案件中的兔兔很冷靜並無逃跑。反倒是這群天竺鼠們較不好抓,邊跑邊鑽且咕一估一的大聲叫著。現場有一隻較嚴重的天竺鼠看起來無力軟在溝槽中,也有一隻腳已紅腫化膿的狀況。這批被救援的天竺鼠們均有打架或皮外傷的痕跡。飼主的妹妹為通報人原先通報總數為13隻,但結束救援後的實際總數包含兔子應為16隻。

案件的現場紀錄照片

檢查
救援完成後志工隨即轉往蓋亞野生動物動物醫院幫這批鼠兔們做基本檢查,因為一次十六隻的門診量很大,黃醫師看完前面的候診客人後,直接拉下鐵門不再接診,把時間都留給救援鼠兔並逐一做檢診,這真的讓志工超級感動阿….初步檢查結果,除了一定會有的環境寄生蟲外,這群天竺鼠們都有嚴重的打鬥傷痕,其中幾隻已有明顯病變問題須安排更深入的檢查與治療;但由於是公母大批混養,母天竺鼠部分雖然初步觸診沒摸到懷小孩,但仍需要另外做兩個月的懷孕觀察(若是剛受孕無法觸診出)才能確認實際狀況。案件中的胖兔兔則是有非常多的毛顢與跳蚤,需要分幾次才能完全除蟲。
  
左圖/全身是咬傷的天天  右圖/醫師特別關閉門診幫本案件看診

  
 左圖/指甲斷裂的天天  右圖/嚴重呼吸道疾病的案件
 
愛兔之家的緊急安置
看診結束後這批可憐的孩子們與志工一起回到了高雄愛兔之家,志工先將母天竺鼠隔離照顧並觀察是否懷孕(兩個月觀察期),公天竺鼠部分則是安排兩場緊急送養會讓有飼養經驗的人優先領養,剩餘未被領養的天豬們則轉入協會標準收容流程,待完成絕育後再開放給民眾申請領養。本案中有兩隻較嚴重的天竺鼠轉到台北愛兔之家由飼養天竺鼠經驗豐富的協會志工就近照料。
 
左圖/回到愛兔之家安置的兔兔  右圖/讓每隻天竺鼠都有自己的大房間
 
  
左圖/回到愛兔之家照顧的天竺鼠們  右圖/回到愛兔之家照顧的天竺鼠們

補充資訊   為何愛兔協會收天竺鼠?
天竺鼠雖然與倉鼠、楓葉鼠或黃金鼠等等寵物鼠一起被歸在囓齒類(泛稱的鼠類),但由於天竺鼠的生活習性、飼養空間需求以及飲食(例如全素與吃牧草)等等照顧方式其實比較接近寵物兔(還是有差異),所以很多兔兔案件的現場都會與天竺鼠一起被救援,所以同時救援出來是恨常見的喔!
而且愛兔協會志工大多也同時是天竺鼠飼主,固定班的志工也會接受與天竺鼠相關的訓練,所以很多天竺鼠案件也會由愛兔協會接手後續照顧與送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