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新手抱兔兔-直立式抱法

    直立式抱法是最安全簡單也最適合新手飼主練習的一種抱法,飼主只要先做好安全措施並在家多練習幾次,大部份的飼主都可以在幾次練習之後很快的上手並且在多幾次之後熟練,並且可以隨著兔兔的移動或習慣來改變直立時的位置或逐漸變成讓兔兔趴再你的手肘上。直立式抱法由於兔兔是直接趴在飼主身上,基於位置會有咬到飼主或抓傷飼主的可能,因此飼主在練習時記得先穿上一件小小長袖來保護自己。

  • 兔子保定方式

    給兔兔一個安全穩固愛的抱抱

    抓耳朵其實是「不正確」的兔子保定方式,因為抓住兔子耳朵來支撐其全身重量,極可能造成耳朵的傷害,使得耳朵的散熱及感應四周動靜的功能喪失,所以不要隨便去抓兔子的耳朵
  • 寵物兔剃毛散熱與DIY注意事項

    夏天好熱熱,幫愛兔涼爽剃毛散散熱

    台灣夏季屬於炎熱多濕的夏季,穿著兔毛大衣的兔兔隨時會因為飼主不慎而中暑衰竭,且炎熱濕悶的環境容易導致皮膚病的產生。除非飼主家境優渥可提供24小時恆溫空調的居住環境,否則僅僅靠吹電扇或開窗戶等小措施,有的兔兔仍然會有食慾不振或呼吸急促的淺中暑現象,此時幫兔兔把身上毛的剃短(注意!不是剃光光!!! )是目前被大多數兔友與醫師接受的有效的避暑方式。
  • 淺談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

    淺談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

    皮膚疾病在寵物兔是很常見的問題,照理來說皮膚的問題都是發生在兔兔的「表面上」,所以應該很容易發現吧!但實際上可愛的兔兔一整個都是毛絨絨的,所以皮膚病問題變的沒有那麼容易讓人發現。醫師在這裡介紹一些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和檢查方法,希望兔家長們能及早發現問題及早就醫尋求治療。
  • 如何找到兔子醫生

    兔飼主平時就要準備好兔醫院名單,不要等到有問題時才急忙找尋,在兔兔外觀看似健康的時候,也務必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喔!本篇文章一步一步帶您了解健檢前該準備什麼?如何找到適合您的兔醫師?健檢時需要注意什麼問題?讓您第一次帶兔兔健檢就上手!
  • 判斷合格兔醫師

    帶兔兔去給醫師做健康檢查時,我要怎麼確認這位醫師是會看兔子的呢?除了網路上可查閱到的兔科醫師外,若您想要知道該醫院內的醫師會不會看兔子,那麼您可以帶兔兔去給醫師做個基本健康檢查,並從中觀察醫師與兔兔之間的互動,若醫師只是簡單的摸摸捏捏就告訴你兔兔沒問題,那麼很可能這位醫師對於兔兔的醫療與保健還不是這麼熟練喔!那麼,一套寵物兔的基本健康檢查行為應該包含哪些項目呢?
  • 寵物兔牙齒構造與保健

    兔子的牙齒很特別,終其一生會不斷的生長,同時不斷的磨損。在牙齦裡面的「齒根」其實是隱藏起來的齒冠,當露出的牙齒被磨掉,隱藏的齒冠就會被推出來補充。因此兔子的牙齒能常保如新,免除像其他動物因為年老逐漸失去牙齒的困擾。
  • 常見疾病- 胼胝(足底炎)

    兔子的潰瘍性足炎(ulcerative pododermatitis),也就是俗稱的胼胝,可分為初期、慢性期和末期(advanced ulcerative pododermatitis)三個階段。 由於兔兔的腳底板並沒有肉墊(貓狗才有),只能靠著厚厚的兔毛形成軟墊來當腳底的保護。因此若兔兔經常性的踩在鐵條籠子上,則會造成腳底板處脫毛,脫毛區少了毛保護就更容易紅腫、破皮甚至感染。若再加上腳底沾到糞尿的情況,會惡化的更快! 
  • 兔子常見急診

    腸胃道疾病、歪頭症、中暑、心肺疾病或肝葉扭轉都是急診醫院常見的兔子急診狀況,平時多觀察兔兔,一有狀況就立即就醫是非常重要的喔!
  • 常見疾病- 兔子的角膜潰瘍

    角膜,是眼睛最外面的透明薄層,由外而內,可分為四層:上皮、基質、後彈力層、跟內皮。當上皮有受損,就稱為角膜潰瘍。兔子常見的角膜潰瘍,主要牽涉到上皮層跟基質層,其中常造成飼主與獸醫師困擾的類型,一種為頑固型潰瘍(indolent ulcer),另外一種為溶化型潰瘍(melting ulcer)。
  • 常見疾病-胃鼓脹

    胃鼓脹,顧名思義即是消化道的急性鼓脹,此情況在兔兔身上是相當危險的,除了疼痛,嚴重會造成器官衰竭跟急性休克,一定要盡快帶給獸醫治療!
  • 常見疾病- 脊椎受傷/癱瘓

    兔子若胸椎或腰椎受傷而呈現後肢癱瘓,大部分的兔子都難以復原,但也有少部分案例,因為沒有造成永久傷害,有機會在醫療的輔助下(例如針灸、電療、雷射等)重新站立並行走。協會照顧過的癱瘓案例來說,渡過剛受傷的關鍵期之後,只要提供適當的籠舍環境,定時幫兔兔整理屁屁及毛髮,通常都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並開心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