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讓兔兔在家也享受踏草皮的開心FU

    兔兔跟草皮是天生絕配阿!
    看著讓兔兔在草皮上快樂的奔跑,相信是讓每位兔家長最開心的事情了,但許多住在大城市都會區的飼主,公寓或大樓型的住宅空間有限,鄰里公園的草皮綠地似乎又有農藥殘留或野貓野狗+野小孩的安全疑慮,除了利用假日到郊外找個放風點之外,似乎也沒有其他辦法了。有鑑於此,小編興起了在家裡利用半室內空間做草皮植栽的歪念頭。
  • 兔媽媽的45天哺乳以及小兔整理身體

    ​​​​​​​新生乳兔的身體,都是由兔媽媽負責清潔的,所以基本上飼主無須太擔心這部份。小兔大約十天之後,雙腳開始比較有力氣會開始會追著兔媽媽吃捏捏,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到,兔媽媽趁小兔翻身在吃捏捏的時候,一隻一隻的幫小兔整理平常不容易清理的部位,包含清理便便、屁屁以及小腳丫。不懂事的調皮小兔還會一直踢啊踢的,兔媽媽為了孩子可都是沒再怕痛的,是不是很偉大呢 ^__^
  • 以見習替代方案、停止高中動物解剖課程

    日前中學老師擅自修改課綱,使用活體兔進行課綱規範以外的生物解剖課程,經檢舉後引起社會廣大討論,高中等級課程是否真的進行動物解剖的必要存在?畢竟現行解剖青蛙的課程都已經存在很大爭議了,教學單位本應將非必要的活體傷害減少到最低或選用替代方案,而非使用種加料式的升級教學。愛兔協會與各動保團體聯盟均呼續中央動保與教育主管機關,請站在珍惜生命與減少非必要傷亡的立場,重新檢視該課程的必要性或嚴格要求施作單位遵守法律規範。
  • 慎選真正有益處的腳踏墊

    許多兔友在網路上閱讀了一些相關知識後,會發現兔兔不可已直接踩在鐵條籠上,因此產生了DIY幫兔兔做個腳踏墊的想法,這個出發點的確是很好的,不過有時後飼主們會不小心忘了小細節而選擇了錯誤的腳踏墊,結果造成了有放等於沒放的狀況,甚至引起更糟糕的健康紅燈,那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 讓愛延續‧照顧懷孕生產兔

    認識懷孕兔
    兔子屬於大自然中的被獵食對向,沒有有效的武器或特殊技能來抗衡獵食者,因此「不斷生育」成了延續族群的唯一方法,民眾在飼養寵物兔時,常常會因為不了解或不小心而讓母兔受孕,甚至大多數的飼主都是直到母兔生產後才驚覺,無論您是不是要讓兔子生產,每一位兔友都有必要了解照顧懷孕生產兔的事項。首先讓我們一起先來複習一下兔子生育的特性:
    母兔並沒有月經
    母兔是受交配刺激後排卵
    母兔是沒有安全期、隨時都可以受孕
    沒有受孕的母兔也會出現懷孕現象(假懷孕)
    自受孕起到分娩只需要三十天左右
    分娩完即可再準備受孕
    天生有獨立照顧乳兔的能力
    會自己淘汰不健康或認為無法飼養的乳兔
  • 醫院誤診了,我可以請協會反制這家醫院嗎?

    基於擴大寵物兔醫療網以及增加寵物兔醫師普及原則,本頁面提供寵物兔看診的醫院名單,但並不會做任何所謂主動推薦、評分或標註優劣等等的主觀認定行為,飼主之兔醫師之間的互動與信任應建立在平時的健診默契中
  • 2021愛兔協會年度工作報告

    2021年對愛兔來說是個災難年,先是年初台北愛兔之家因屋主賣房而被迫搬遷、結果連新家都還沒安頓好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三級管制,最後又因為三級管制期間居家消費導致的盜刷猖獗,許多助養人因辦理停卡,導致原本最穩定的捐款流失了7成以上。這一年的連三打擊,讓協會一度縮編人事並停止了很多活動與計畫,僅能維持基本運作。
  • 淺談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

    淺談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

    皮膚疾病在寵物兔是很常見的問題,照理來說皮膚的問題都是發生在兔兔的「表面上」,所以應該很容易發現吧!但實際上可愛的兔兔一整個都是毛絨絨的,所以皮膚病問題變的沒有那麼容易讓人發現。醫師在這裡介紹一些兔兔常見的皮膚疾病和檢查方法,希望兔家長們能及早發現問題及早就醫尋求治療。
  • 常見疾病- 寵物兔的膿腫/膿包

    膿腫是因為細菌感染或體內異物等原因產生膿汁,蓄積在組織內造成的腫脹。這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可防止細菌與膿汁在體內擴散。通常膿腫都有很厚的壁,所以從外面摸起來稍硬,但中心部位是軟的。如果膿腫有影響到骨頭,骨頭便可能會隆起腫大,並且十分堅硬。兔子的膿汁外觀是乳白色的黏稠乾酪樣物質,不易流動,並不像犬貓或人類的膿汁可以用針頭抽取出來。最常發生膿腫的部位在頭部以及四肢(尤其是後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