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常見疾病- 寵物兔的膿腫/膿包

濃稠起司一大包,我的兔兔怎麼了!?
淺談寵物兔的膿腫症狀

撰文/阿宅動物醫院 野獸醫生 歐陽斌醫師
整理/愛兔協會志工
案例/阿宅動物醫院、愛兔協會照顧案例


甚麼是膿腫
膿腫是因為細菌感染或體內異物等原因產生膿汁,蓄積在組織內造成的腫脹。這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可防止細菌與膿汁在體內擴散。通常膿腫都有很厚的壁,所以從外面摸起來稍硬,但中心部位是軟的。如果膿腫有影響到骨頭,骨頭便可能會隆起腫大,並且十分堅硬。兔子的膿汁外觀是乳白色的黏稠乾酪樣物質,不易流動,並不像犬貓或人類的膿汁可以用針頭抽取出來。最常發生膿腫的部位在頭部以及四肢(尤其是後腳)。

牙根膿腫
 
下巴出現的牙根膿腫

頭部的膿腫通常是牙根過長或感染化膿引起。因為兔子的牙齒會不斷生長,所以當牙齒(尤其是臼齒)若有天生的咬合不正或有不正確的飲食習慣(沒有吃或太少吃草)而使牙齒的磨損不足,就容易會造成牙根處感染、化膿。

初期的症狀可能會有流淚(通常是單眼,常見乳白色淚液)、食性改變(例如不愛吃較堅硬的草梗)、食慾較差、有磨牙聲、流口水。中後期可能會有流口水(有異味)、臉頰或下巴腫起(膿腫)、食慾差、糞便異常(大小不一,數量變少)等問題。

若能在膿腫出現前的初期發現牙齒問題(透過口腔內視鏡與X光檢驗)並且進行治療,便較有機會避免膿腫的出現。如果已經出現眼、鼻膿樣分泌物或是臉上出現膿腫,完全痊癒的機會就很小,因為頭部構造複雜,膿腫容易侵入骨內而無法完全清除。可能需要的治療方式視個別案例而定,包含口腔內的磨牙矯正、拔牙、切除膿腫與清創、內科療法(口服與注射抗生素及消炎藥物等)。

預防牙根膿腫就必須維持兔兔的口腔健康,多吃乾草以及定期健康檢查是最好的方法。若你家兔兔已經長期不吃草或很少吃草,請立刻就醫檢查,並且減少飼料的餵食,想辦法讓兔兔能吃草,或至少多吃纖維較粗的蔬菜(例如西洋芹)。
 
矯正前的過長臼齒(左圖)與磨牙矯正後(右圖)
 
兔子正常的牙科X光(左圖)與過長的上下臼齒牙根及下巴膿腫(右圖)

其他膿腫
牙科問題之外的膿腫較常見發生在後肢或臀部,大多繼發於後腳腳底的腳瘡(Sore Hocks)或是行動不良(截肢或後軀癱瘓)引起的褥瘡惡化與感染。這類的膿腫是因為長期壓迫以及體表傷口的細菌感染引起,所以初期都是會看到體表傷口,傷口可能會癒合,但是後來就會在傷口內部或周邊出現膿腫。

要預防這類膿腫,健康兔兔就必須注意體重控制以及減少腳瘡的出現與惡化,並且適時的選用腳踏墊,避免兔兔持續地生活在堅硬的地面;而行動不良的兔兔(截肢、後軀癱瘓、已有腳瘡等)就必須提供柔軟的底墊,協助翻身與按摩肌肉,清潔護理因糞尿而灼傷的紅腫皮膚,已有傷口則需上藥或吃藥控制感染。

兔腳瘡(Sore Hocks)
其他部份:
其他引起兔子膿包的原因有體外穿刺傷、惡性腫瘤、淋巴疾病等等。體外穿刺傷引起的小膿包可以手術一次解決,但體內增生所引起的膿包則相當麻煩,通常這類的膿包多半非常黏稠(半乾的樹脂或起司狀)且帶腐爛腥臭味且黏性十足,往往無法一次擠或清理乾淨,且復發率相當高。面對這類膿包大多數的醫師都採取開放式傷口,以方便隨時清瘡防止黏合後擴大轉移,這時飼主須要有很大勇氣親自學習護理照顧,以便隨時幫兔兔整理該開放式傷口。抗生素使用於兔隻身上對抗膿包持續產生效果並不明顯且不是所有抗生素都適用,有時醫師會配合施與類固醇減緩清創時的疼痛與抑制膿包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