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讓兔兔在家也享受踏草皮的開心FU

不專業、但有趣,居家陽台草皮植栽DIY
讓兔兔在家也享受踏草皮的開心FU
 
兔兔跟草皮是天生絕配阿!
看著讓兔兔在草皮上快樂的奔跑,相信是讓每位兔家長最開心的事情了,但許多住在大城市都會區的飼主,公寓或大樓型的住宅空間有限,鄰里公園的草皮綠地似乎又有農藥殘留或野貓野狗+野小孩的安全疑慮,除了利用假日到郊外找個放風點之外,似乎也沒有其他辦法了。有鑑於此,小編興起了在家裡利用半室內空間做草皮植栽的歪念頭。
基本觀念
恩,首先你要有個陽台(喂~廢話!) ,因為草皮是需要大量陽光的植物,所以一個通風有足夠日照時間的陽台是非常重要的且基本的,陽台的半室內空間是天然草皮生存的最小基本需求,根據過往經驗以及各種室內建築綠化案例來看,真的不要想要全室內做天然草皮,因為沒有充足的陽光與排水,只是讓草皮連同土壤整批死掉發臭而已,草兒也是生命,害死草皮也不是件好事阿。
 
事前準備
那...沒有陽台怎麼辦咧?(喂~那不我的事阿!) 有了陽台之後,接下來是檢查陽台的安全性,畢竟種植草皮是要給兔兔在上面奔跑玩耍,所以要植栽的陽台必須沒有過大的縫隙,不會讓兔兔有跳出墜落或導致野貓闖入的安全疑慮;最後就是排水囉,總不能一邊養草皮又一邊讓自家淹水吧,草皮跟兔兔一樣都是需要喝水的。
材料採購
因為本篇的精神就是不專業DIY,所以材料的選用不找專業道具或特殊工法,要可以直接到住家近的園藝行、花卉市場或上網購買的基材料為主。以下圖為例,培養土一大袋、有底洞的方形淺盆數個、不織布、墊料(水苔、孔石)各兩包、台北草一大捆,總價約NT$3000以內。

都是容易買的到的材料
 
 
 
 
防止培養土流失的不織布/有排水功能的方淺盆
 
 
 
讓土壤有較佳排水功能的孔石/混合在泥土裡保濕用的水苔
不專業開動工囉!
草皮不需要從播種開始,直接向園藝店買現成的草皮就可以,這些園藝店家或許部會有現貨但通常都可以幫客戶代訂,通常三天或一週內就會到貨(附圖為約兩坪的數量)。這次DIY選用的是最常見的台北草(草皮/綑),買的時候都是連草帶土切好一片一片的,直接就可以使用。那麼就來看看整個植栽步驟吧!
 
 
第一件事最簡單,就是把方淺盆依照自己想要的模式擺好就可以
 
 
 
 
接著鋪上一層不織布、避免培養土過度流失
 
 
 
 
在底部平均鋪上孔石與水苔(水苔可以先打濕)
 
 
 
鋪上滿滿的水苔之後,再倒入培養土
 
 
 
 
澆點水之後要用力將土方壓實,越緊實越好
 
 
 
 
再鋪一層、澆水後繼續用力壓壓壓!!!
因為培養土密度很低,一層層壓實的話草皮會整個凹下去
 
 
 
 
雙手輕捧起取草皮(單手取容易破掉)、丈量尺寸
 
 
 
 
直接用剪刀修剪成方盆大小後,並逐一鋪上草皮
 
 
 
 
保持濕潤,邊鋪邊壓,儘量讓草皮跟底層可以結合
 
 
 
叮咚叮咚!不專業DIY小草皮完成
 
 
 
趁草狀最好的時候多拍幾張 XD
 
 
 
不專業陽台草皮全景,圍起來的地方種香草植物,讓兔兔邊玩邊吃
 
不專業小草皮完成
以上所有步驟都完成之後,這個基本又簡單的不專業小草皮就完成啦!這時但千萬不要急著讓兔兔上去踩踏阿,完成後的草皮至少也要過個一兩天,讓草皮有充分的休息與呼吸時間,順便讓盆子裡的泥土與墊料有充分的混合與確定草皮的基本排水沒問題之後,才可以讓兔兔登場喔!(本次施作時間總計約四十分鐘)
 
 
 
 
試玩時間!兔兔開心的四處張望呢
 
 
 
與兔兔最搭的就是天然草皮,不是嗎?
 

 
 
三十天殘酷試用回報
到底這個不專業草皮DIY的成果適不適合何讓兔兔在上面玩耍呢?還是會像玻璃心草莓人一樣碰到就碎咧?小邊找來兩隻4.5公斤不關籠放養的大兔子當殘忍測試員,連續在陽台對著這塊小草皮進行糟蹋三十天的殘酷測試。從測試結果的紀錄照片看來,使用三十天後的草皮狀況其實還不錯,除了被兔子拿去當固定尿尿便便的地方一整個枯黃之外,其餘大部分草皮狀況,雖然沒有剛植栽時那樣粉嫩脆綠,但基本上就一直維持著常見的戶外草皮(有枯有黃有綠)的樣貌。
 
 
  
兩隻兔兔的草皮三十天實況照片
 
不專業草皮日常保養
其實就只有每天上班前與下班後早晚澆水一次而已,草皮上的便便就直接掃掉或撿起來就可以。只是被當上廁所的那個區塊基本上無解了。很多人一直以為兔子便便可以直接當肥料,這其實是錯的喔!兔子糞便當肥料的過程是需要經過熟成與發酵這個環節才會有效果,把沒經過發酵的兔子便便直接拿來用,其實只會發霉而已。

日常保養/每天早晚澆水一次即可
草皮上的便便就直接掃掉或撿起來(不建議留著當堆肥)